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乒乓球 > 乒乓球最新动态

乒乓冠军追忆奥运情结 雅典感真情北京孕育感动

  李菊,2000年悉尼奥运会女双冠军。李菊一直是一个敢爱敢恨的人,因此当时的她曾经为自己叫冤,然而现在再说起这些,李菊早已平复了心情,在她看来,能够在2000年拿到一枚奥运会金牌,命运之神对她已经足够好了,现在的她告诉自己,知足常乐。

  2000年悉尼

  辉煌中夹着遗憾

  李菊之所以说“命运已经对我很好了”,是因为在她看来,在奥林匹克的赛场上登顶并不是每一名运动员都能够做到的,然而她自己却在7年半之前做到了这一点,“这其中包含了很多因素,除了实力,还得有运气,以及其他很多很多。当时我既参加单打,同时也和王楠配双打,最理想的结果当然是两枚金牌都能拿到了。”

  结果十多天之后,李菊的梦想就实现了二分之一,她和王楠在女双决赛中轻松战胜队友杨影/孙晋,拿到了悉尼奥运会乒乓球女双的金牌,这是李菊职业生涯中最辉煌的一刻。不过李菊却告诉记者,拿下决赛的一刹那,她确实非常激动,但是整个奥运会女双比赛,她最难忘的并不是这场决赛,“和韩国选手柳智慧/金茂校的半决赛才是最激动人心的,差一点就连决赛场都上不了。”

  在那届奥运会之前,李菊和王楠的组合在一个公开赛上输给了柳智慧/金茂校。当两对选手在奥运会半决赛中狭路相逢的时候,柳智慧/金茂校显得信心十足,三局过后,李菊和王楠以1:2落后。“比赛结束后听说,有些领导在看到我们落后这么多时,已经对我们不抱希望了,但说实话,当时我和王楠一点都不慌,我们对自己很有信心。”

  果然,李菊和王楠比赛中上演逆转,成就了辉煌,但还是在那届奥运会上,李菊却也扮演过一次被逆转的角色,那就是在女单决赛中,她的对手正好是王楠,“只能说有点可惜,前三局2:1领先,形势挺好的,但是后两局想法太多了,不过能在残酷的竞技体育中走到这一步,我已经很幸运了!”

  2004年雅典

  失落中感受真情

  在2001年底的时候,正处于当打之年的李菊却选择了退役,“我的退役确实挺突然的,我那天上午还在训练,下午就把退役申请交上去了,主要还是因为身体受不了。”

  然而就在离开球桌14个月之后,李菊又回来了,“那时候国家队刚刚在釜山亚运会上输了球,队里想让我回来,所以我就放下了刚刚起步的生意,又回来了。”

  为了能够再一次站上奥运会的比赛场,李菊进行了超强度的训练,她很快重新找回了当初的状态,并且在2003年的世乒赛上拿到了女单和女双两枚铜牌,“当时真的对参加雅典奥运会很有信心,我觉得我当时的能力就算不如王楠、张怡宁,排个三号应该没有问题的。”

  当参加雅典奥运会的名单揭晓的时候,李菊却没有看到自己的名字,“我当时是觉得挺愤怒的,因为我的成绩不差,而且在确定第三单打之前,队内进行了一次投票,16个人我有12票。”既然结果已经没法改变,那就不去想它,“其实也没过多长时间,我就平复了自己的心情,当然了,我的支持者在这里面起到了很大的作用。”

  提到自己的球迷,李菊说球迷让自己感受到了最温暖的感情,“我的这些支持者都自称‘菊迷’,当初我选择退役的时候,他们都很理解我,而我后来又复出,他们又给了我最大的支持,再到后来我落选奥运会,他们不仅在网上留言安慰我,而且还想方设法和我联系,希望我开心,他们是最感人的球迷,也是我这么多年来的一个依靠。”

  2008年北京

  平淡中孕育感动

  目前,李菊正在上海交通大学学习经济贸易,“我已经读到大三了,刘国梁、王励勤、丁松他们都和我一个班。”不过由于他们这个班是专为体育明星开设的班,所以李菊并不需要每天去学校报到,而是根据自己的时间分阶段来学习,所以现在的李菊,更多的时候是在打理自己的生意,“我不属于那种拼命赚钱的人,所以平时我更喜欢和朋友一起喝喝茶、聊聊天、晒晒太阳。”

  然而近一年来,李菊像这样平平淡淡过日子的机会变少了,因为顶着奥运冠军的光环,只要是和2008年北京奥运会有关的活动,都会找上李菊,“只要不是商业活动,我一般都会参加的,就好像之前我去新疆参加一个活动,给那里100位贫困儿童送奥运门票,我就觉得挺有意义,我自己也挺受感动的。”

  除了参加各种活动之外,李菊也正在尝试投身北京奥运,“前不久刚刚去《谁将主持北京奥运》录制了节目,其实我之前一直都认为自己当不了主持,但是多哈亚运会那次,我作为央视的嘉宾主持,感觉还挺好的,所以这次就去试试,要是真能选上了,也算是参加了北京奥运会了啊!”

  快报记者 陶晶

  

(责任编辑:小同学)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李菊 | 王楠 | 柳智慧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