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乒乓球 > 乒乓球最新动态

详解王皓马琳励勤优劣 三虎谁能收复男单失地?

  4年前的雅典,奥运会乒乓球男子单打决赛,韩国选手柳承敏以4:2的比分战胜王皓夺取金牌。在连续两届问鼎奥运会乒乓球男单冠军之后,中国男乒8年以来第一次尝到失败的滋味。时隔4年,中国乒乓球男队再战奥运,王励勤、马琳、王皓三驾马车能否在自己的家门口收复失地?而王皓能否一血2004年惜败柳承敏的耻辱?


  王励勤

  作为拥有世乒赛上获得所有男子项目金牌的选手,王励勤堪称是目前中国男子乒乓球队的第一人。出道甚早的王励勤,早在1997年第44届世乒赛,就表现出相当不俗的实力。此后两年,王励勤已经表现出世界第一的实力,但由于心理素质的欠缺,他多次在比赛中辜负教练们的期待,甚至让当时的主帅蔡振华当着众老记的面骂他是“木瓜脑子”。

  然而,“木瓜脑袋”终于在2005年的上海单项世乒赛上证明了自己的实力,一举夺得单打、混双金牌;翌年的不来梅团体世乒赛,他又为中国队夺冠立下大功;而去年的萨格勒布单项世乒赛,王励勤更是蝉联单打、混双冠军,尽显世界第一的风采。

在几乎所有中外选手的眼中,王励勤在相当长一段时间里被公认为中国乒乓球男队实力最强的选手,这种实力除了源于其刻苦的训练外,同时得益于出众的身体素质——身高臂长、护台面积大。

  作为中国注重近台、快攻的训练体系下培养出来的选手,却拥有足以令欧洲选手汗颜的中远台弧圈球对拉、对冲能力,经常能够主动发起攻势,凭借出色的力量“冲穿”对手。因此,前三板多以长球开路,以求主动进入相持。发球以正手侧上、侧下旋短球结合底线长球为主,发球后侧身抢冲速度快、质量高,且有斜直线变化。但与正手相比,其反手的技术体系相对单薄,在近台缺乏强有力的上手手段,被动局面下基本只能高点防守,反带反撕非其擅长,退台后也缺乏进攻能力。总体而言,王励勤是继孔令辉之后中国队探索横板发展道路的一个较为成功的典型。

  优势:中远台弧圈球对拉、对冲能力强,大赛经验丰富。

  软肋:由于身体太高,转换速度受到影响,进入状态慢,如果不能打出自己的固有节奏,易被对方打乱阵脚而发挥失常。

[1] [2] [3] [下一页]
(责任编辑:小剑)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王励勤 | 马琳 | 王皓 | 柳承敏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