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其他 > 其他 > 阳光体育运动 > 阳光体育动态

“阳光体育冬季长跑活动”特邀专家简介 贾志勇

    搜狐体育讯 中央教育科学研究所 贾志勇 研究员

  1974年毕业于北京体育学院(现北京体育大学),毕业后留校任教。1986年——1988年在日本体育大学任研究教授,回国后仍在北京体育大学任教。

2000年调中央教育科学研究所。

  一、专业:

  体育评价

  二、主要学术观点及研究特色、主持和参与的主要课题:

  1.为原国家体委的重点研究课题《儿童少年生长发育12年追踪调查》的主要成员。课题历时18年,追踪调查对象达3000多人,包括身体形态、机能、运动素质等40多项测试指标,是目前世界上做过的规模最大的一次人体纵向追踪调查。添补了生长发育和运动员选材以及体质健康研究领域的很多项空白。本人在课题里主要负责组织测试、数据统计分析和撰写论文。

  2.组织了两次与日本的合作研究,撰写的《关于中国和日本儿童的高级神经活动类型的变化研究》,作为2002年第一届中国学校体育科学大会的主题发言,揭示了生活环境的急剧变化对少年儿童神经类型的影响。该研究成果收在日本的脑科学家小泉英明先生主编的《脑图鉴》一书中(小泉先生发明了核磁共振仪,做了大量脑科学方面的研究,是日本《脑科学与教育》研究的总课题组组长)。

  3.为体育总局等10部委《2000年国民体质监测》专家组成员,也是2000年教育部等5部委的《全国学生体质与健康调研》课题组成员,参加了指导测试、统计分析,其中本人执笔的《中小学生运动素质下降的原因及对策》论文,客观地从家庭、社会、学校几个方面分析其原因,指出了问题所在,有针对性地提出了教育对策,对于教育部改进学校体育工作起到了推动作用。现在仍然是这两项研究课题的专家组成员。

  4.为十五国家重点课题《关于学生体质健康标准的研究》的主要成员,主要负责组织测试、数据统计分析、撰写论文和制定评分标准等,目前《学生体质健康标准》已经由教育部和体育总局颁布,在全国实施。

  5. 负责教育部委托课题《中小学体育器材和场地国家标准》的起草,已经颁布了12个国家标准,其余部分正在起草中。

  三、论著和代表作:

  《海淀区青少年儿童12追踪调查》(合著),北京体育大学出版社,1998年

  《中日儿童身体共同学术调查报告书(1999年)》(合著)

  《中小学生运动素质下降的原因及对策》,教育部、体育总局、卫生部、国家民委、科技部、全国学生体质与健康调研报告,高等教育出版社,2002年

  《学生体质健康标准》解读(合著),人民教育出版社,2002年9月

  《小学体育与健康指导》(专著),学苑出版社,2005年3月

  《中小学体育器材和场地国家标准》(合著),中国标准出版社,2005年10月

  四、获奖情况:

  1999年 国家体育总局体育科学技术进步奖三等奖

  2001年 中国教育学会、中国高等教育学会、教育部体卫艺司学校体育科学大会论文奖 一等奖

  2001年 中国教育学会、中国高等教育学会、教育部体卫艺司学校体育科学大会论文奖 二等奖

  2003年 教育部防治非典纪念奖

  2004年 中央教科所为教育决策服务奖三等奖

  2005年 中央教育科学研究所科学研究成果二等奖

  2005年 中央教育科学研究所《小学体育与健康指导》著作二等奖

  2006年 教育部第三届全国教育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一等奖

  2006年 教育部第三届全国教育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二等奖

  五、主要社会兼职:

  教育部全国《学生体质健康标准》数据管理中心副主任;

  中国体育科学学会体质分会委员;

  日本儿童身体与心理联络会会员;

  教育部等《全国学生体质与健康调研》专家组成员;

  北京大学体育健康中心顾问。

  

(责任编辑:海盗)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