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国女足 > 女足-中国女足 > 最新动态 > 2008女足四国邀请赛 > 女足四国赛动态

伊人用兵步步为营缺灵气 激情PK昨日浪漫难再现

    搜狐体育讯 受困集训太短和舟车劳顿,很遗憾芬兰队未能给中国女足太多压力。在一场没有太大验身价值的比赛中,伊丽莎白所展现出的执教风格,与多曼斯基有着天壤之别。

与多曼斯基所强调的攻势足球的狂野激情相比,伊丽莎白步步为营的稳健有温吞水之嫌。面对欧洲三流的芬兰队,伊丽莎白所谓的技术流地面配合,仅限于本方半场无逼抢下的绣花。特别是上半场,只要中国女足打到前场,伊丽莎白的地面配合准抓瞎。

  多曼斯基时代,中国女足战术风格极为鲜明,而如今的伊丽莎白战术风格很模糊,让人一头雾水。多曼治下,中国女足展现出很好的求胜欲望和比赛激情,进攻中速度和力量显示出一定威力。相比于多曼的激情四射,伊丽莎白似乎更加理性,不过她所强调的地面进攻的步步为营缺乏灵气以及低谷期必要的激情。

  今天的中芬之战可以用上下半场来划分。上半场中国女足表现让人失望,下半场,芬兰队因刚集中和旅途劳顿,体能严重下降,中国女足打出了侵略性很强的进攻。相比于下半场,上半场的表现较为真实反映出伊丽莎白调教的效果。

  本场比赛,伊丽莎白排出的首发阵容,基本上是全盘否定了此前自己劳民伤财的大规模选秀。尽管曾在去年阿尔加夫杯上2比0击溃厌战的中国女足,不过芬兰队实力并不强。即便是面对这样一支疲惫的弱旅,中国队的上半场表现完全不像一支2比0领先的球队,而在威胁进攻方面,芬兰队甚至与中国队旗鼓相当。

  场面让人尴尬,这与伊丽莎白模糊的战术风格有关。今天,伊丽莎白派出高中锋郭月与韩端搭档锋线,高空轰炸的意图昭然若揭。不过,这种进攻战术要求,与伊丽莎白所强调的地面配合有点格格不入。整个上半场,中国女足进攻节奏过于缓慢,伊丽莎白倡导的地面配合仅限于后场几名后卫之间的倒脚。由守转攻中,过多的回敲延缓攻击速度并丧失进攻良机。多曼斯基时代两翼和后腰队员的活跃,如今在慢条斯理中变得有些无所适从。特别是两名后腰,毕妍和俞卫民上半场攻防两端基本没有出彩表现。相比于多曼时代的速度和力量,伊丽莎白治下的女足在这两个方面均有欠缺,这与前一阶段爆出伊人轻视力量训练有关。由于缺乏必要的速度和力量,加上伊丽莎白倡导的地面进攻打不出来,中国队上半场给人缺乏灵气和激情,完全没有伊丽莎白时期进攻的气势。

  进攻压制力不够,中国女足防守方面同样让人揪心。今天的芬兰队防反战术很单调,基本上是三四名球员反击中的集体冲锋,希望用身体和速度硬生生撞开中国队防线。就是这样一种上古时代的进攻方式,中国队防线几次在手忙脚乱中被撞开。后腰之间、中卫之间、边中卫之间和中卫与后腰之间的协防,整个中后场的防守均存在不少问题。如果芬兰队前锋队员能力再强一点,恐怕先进球的将是芬兰人。

  尽管整体技战术思路很紊乱,不过伊丽莎白的运气很错。正所谓东边不亮西边亮,伊丽莎白给予厚望的韩端和郭月的高空作业失效,不过她有谢彩霞护驾。在身体和速度处于劣势下,谢彩霞展现出良好的传中技术和经验,并及时为伊丽莎白解围,这也是这名老将能在两届外教麾下出任主力的原因。在一次角球战术和右路进攻中,谢彩霞两次右路精妙传中,李洁和刘亚莉头球建功,可谓是另类高空轰炸有意外之喜。

  下半场,芬兰队很快暴露出体能不足的弱点,中国女足在体能占优之下,很快掌握了进攻主动。不过,尽管中国队下半场打得更为流畅,但另一个问题暴露出来了,那就是得分能力实在不敢恭维。下半场机会多多进攻却为零,这暴露出伊丽莎白平时训练中的不足。此前曾不断爆出队员不满伊丽莎白进攻练得太少,而且训练手段十分单一,本场比赛下半场就是平时进攻训练的一个体现。

  中芬之战上半场显示,在中国球员个人能力不足之下,伊丽莎白强调的技术流的地面配合有点纸上谈兵。中国女足玩配合玩出太多失误,这将丢掉多曼斯基时代的速度和力量的底子。

  可以认定,伊丽莎白麾下的中国女足与多曼时代是两种风格的足球。希望通过与美国队等高手交锋之后,伊丽莎白在强调地面配合之余,也能吸收前任多曼斯基的速度和力量优点,将中国女足打造成一支更富朝气的精锐部队。(刘启明)

  

(责任编辑:韩炯)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伊丽莎白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