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2007体坛盘点 > 聚焦项目

07篮球回眸:增强短板突出优势 国家队内外开花

  在刚刚过去的2007年,国家男篮和女篮都把创造机会与强敌过招作为备战的一个要点。在大量的实战训练中迅速孕育出一批颇具潜力的新人,这成了国家队在2007年的最大亮点。

  后卫不再是最突出的弱点

  在2007年男篮国家队集训之初,主帅尤纳斯曾经这样评价自己的队伍:5号位和4号位水平很高,2、3号位有些问题,1号位问题比较严重。

为了尽快补强这个制约中国队战术执行能力的“短板”,尤纳斯先期招入了刘炜、孙悦、陈江华、王中光和张庆鹏等5名组织后卫,随后又从国家二队中上调小将刘晓宇,组织后卫的位置上一时间人满为患。

  然而正是那次上调,使尤纳斯终于为刘炜找到了一位合适的替补。刘晓宇经过一系列热身赛的磨砺迅速成熟起来。每当中国男篮需要提速的时候,他往往能利用自己的速度和突破带动全队打出比较流畅的进攻。除了刘晓宇之外,尤纳斯一直比较器重的孙悦也在2007年“火”了一回。他在今年NBA选秀大会上在第二轮第40位为湖人队选中,虽然孙悦最终没能与湖人签约,但是他能在选秀大会的第二轮就进入NBA强队的视野,说明中国的后卫球员现在已经具备较强的竞争力。

  男篮内线优势有增无减

  尽管中国男篮在后卫线上发生了非常积极的改变,但是最大的收获应该是我们在内线的传统优势得到了进一步的加强,这一点突出表现为易建联在NBA的迅速成长。

  相对于得分能力的提高,防守对中国男篮的内线尤为重要,毕竟对中国男篮来说,无论是姚明、王治郅和易建联早就在内线具备了超强的得分能力。而小将丁锦辉正是凭借高效率的防守在高手如林的内线赢得了一席之地。与其他几位老大哥相比,丁锦辉尽管在经验上还比较欠缺,但是他防守积极、突破坚决的特点恰恰补强了中国队在内线的相对弱点。

  女篮信心增强差距明显

  2007年对备战北京奥运会的中国女篮来说成绩十分突出,但问题也很顽固。女篮从5月集中,经过三个月的集训后,下半年进入赛训期,共有三次强强对话机会。从整体来看,战绩胜多负少。通过对抗令人们看到,这支08之队在队伍建设,精神面貌以及整体的战斗力和防守体系上,比以往都有了长足的进步与攀升。特别要说明的是,欧洲近一个月的拉练对中国队的锻炼价值极大,虽然中国队输给西班牙、法国等队,但可喜的是分差并不大,而且其中许多是北京奥运会上要踫面的队伍,这令中国女篮战胜强队的信心和勇气有所增强。

  但与这些强队相比,中国队也再次暴露出从防守进攻到场上篮球意识等全方位的差距。面对整体篮球意识和个人能力超强,防守侵略性和凶悍度都是一流的高大欧洲球队,中国队的作战能力还显得不够强大,甚至有时自乱阵脚,场上把握能力差,二次篮板仍为中国队的软肋。面对欧洲强队,中国队必须要解决切断她们队员之间的联系链条,打破她们整体篮球体系,使之无法组织起有效的进攻和防守,而我们则在对手高度和个人能力都占优的情况下,却能有效的进攻得分。换言之,也就是说中国队的球权和对抗能力还待加强,这样才能在今年的奥运会上创造辉煌。

  

(责任编辑:王燕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孙悦 | 刘炜 | 易建联 | 丁锦辉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