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冰雪 > 滑雪动态

徐囡囡:当年训练很艰苦 很高兴成为“铺路者”

    新华社黑龙江亚布力1月17日奥运专电    

    新华社记者韩世峰

    在第十一届全国冬季运动会雪上项目比赛承办地亚布力,记者见到了1998年长野冬奥会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银牌获得者徐囡囡。

如今她已退役两年,是此次冬运会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项目抚顺市参赛队的教练。

    “我很欣慰中国在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项目上的水平越来越高,并且涌现出了像李妮娜和韩晓鹏这样的世锦赛冠军和冬奥会冠军,”徐囡囡面带微笑对记者说,“我们这一代注定是为李妮娜和韩晓鹏的辉煌铺路的,我很高兴成为这样的铺路者。”

    在上届冬运会上,徐囡囡代表长春队获得女子自选、规定动作和团体三枚金牌,其中在团体比赛中,徐囡囡遭遇代表牡丹江队参赛的李妮娜的强有力“狙击”。在第一轮比赛中,李妮娜跳出了那次比赛的最高分:99·58分,但因整体实力稍弱,落后长春队16分。第二轮的较量仍是在这两支队伍之间展开,这一轮徐囡囡和李妮娜均有上乘表现,都得到99分以上的高分,牡丹江其他两位选手表现也不俗,使该队一下子追上了13分。最终,徐囡囡带领长春队以2·85分的微弱优势取胜。

    如今已是教练的徐囡囡,对曾经的辉煌显得淡然,而对18日即将开战的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比赛更有兴致。她说,此次比赛虽然名将李妮娜和韩晓鹏不参加,但是与他们水平相当或接近的选手都来了,而且这项比赛本来偶然性就大,所以比赛仍会很激烈很好看。她训练的三名女队员都只有十六、七岁,最好成绩获得过世青赛的银牌,有一定潜质,此次参赛如发挥稳定有夺牌的希望。

    “与现在的运动员相比,我们那一代运动员的训练和比赛条件差太多了,”徐囡囡深有感触地说,“我做运动员时正值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在我国的起步阶段,从教练到运动员都是门外人,只能通过看国外队员训练和比赛的录像,边研究边进行训练。我们训练时经常吃住在老乡家里,吃不好休息不好的,而且训练场地极不正规,往往是在极光滑的冰面上做动作,而国外场地往往是雪状的,滑起来速度要慢不少,因而我们在参加世界大赛常有不适应的状况发生。”

    徐囡囡说,目前亚布力的场地符合国际标准,在这里参赛非常有助于中国运动员适应世界大赛场地。不过,对中国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的未来发展,徐囡囡还是有一定忧虑:“由于这个项目有一定危险性,不容易出成绩,愿意投身于此的孩子不多,因而选材较难;再者,这个项目地域性强,现只局限在北方,而且从场地到用具投入资金较大,制约了它的普及。这些问题应尽快想办法从根本上解决,因为靠现在全国仅有的百多个选手成就这个项目的辉煌是不现实的。”(完)2008/01/17 15:15

  此稿为新华社体育专线稿件,严禁转载。

(责任编辑:马克杰)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徐囡囡 | 李妮娜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