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射击 > 射击动态

中国射击队临前所未有考验 要化主场劣势为优势

  华奥星空北京1月18日电 (记者 刘襄琳)在广州黄村奥体中心的操场上,每天下午都能看到射击队各组教练员带领自己的队员们在场边做跑前预备活动,在伸展运动做完之后,教练带头,绕着操场开始跑圈。而操场中间,中国女足正在训练着。

  中国射击队中冠军无数,却似乎早已习惯了低调的生活。在操场旁边看到记者,某一位正准备去跑步的射击冠军问道:“你是来看女足训练的吗?”似乎并不觉得自己就是体育明星。

  射击项目要求队员们心境如止水,在射击比赛中,经常能够看到总教练王义夫为了保护自己的队员们,黑着脸不讲情面的将各大媒体挡在了队员们的视线之外。不顾自己遭人埋怨,只求能让队员们心无杂念,可谓用心良苦。

  在比赛整个过程中,站在场上的射击运动员始终在自己跟自己做斗争。小将曹逸飞在去年城运会夺冠后接受采访时表示:“那是一场自己跟自己的战斗,要专注于自己的每一枪,虽然很想知道对手情况如何,但在裁判报分的时候尽量不去听别人的分数。”

  而去年底亚锦赛女子双向飞碟资格赛结束之后,在队员们的休息室中有大屏幕显示最新战况,魏宁、张山、於秀敏坐在远远的沙发上休息,连看都不去看一眼。“这是信息回避,”一个教练解释:“比赛中要尽量心无杂念,专心打自己的枪,对于自己和对手的成绩,知道的越少越好。”

  射击运动员在比赛中所要承受的心理压力,远远比看起来多很多。射击教练认为,队员们的最佳状态就是在上场前脑中空空,不去想得失,只专注于自己的每一枪。

  而即将到来的北京奥运会,却出了一个大大的难题,让中国射击队面临着前所未有的考验。所有的运动员第一次在家门口参加奥运会,观众、媒体的语言都是母语,是母语,想让自己不听都很困难,信息回避就变得更加困难。于是,射运中心主任高志丹曾提出了“主场劣势”说。

  对于这一切,中国射击步手枪队领队肖昊鹏说:“现在我们不说主场劣势了,我们要说主场优势,还是要强调主场优势的。比如奥运场地,我们可以提前去适应。要多想想积极的方面。”

  如今科技发达,报纸、广播、电视、网络等各大媒体传播途径,“想要完全回避信息那是不可能的,我们所能做到的就是去面对它。奥运会给了我们很大的压力,对于我们也是一个巨大的考验。虽然很困难,但每个队员都需要克服自己的心理问题,承受的住压力和考验。我想,如果做不到这一点,也没有资格做一名优秀的射击运动员。”

(责任编辑:杜雷)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