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国女足 > 女足-中国女足 > 最新动态 > 2008女足四国邀请赛 > 女足四国赛动态

江苏队成了中国女足“实德系” 五人入选国家队

  多曼斯基走了,伊丽莎白来了。多曼时代,江苏女足有6人入选过国家队,4人参加了世界杯;伊丽莎白上任后,江苏女足仍旧是她重点考察的球队。这次的广州四国赛,江苏女足有5名球员入选了20人的大名单,其中还不包括借给天津的江苏籍球员江帅。

江苏女足,俨然成了中国女足的“实德系”。

  俞卫民差点退役

  与芬兰女足的比赛,江苏姑娘俞卫民居然占据了首发的位置,这几乎是一个奇迹,比赛中她的表现甚至得到了队友的高度评价,刘亚莉告诉记者,“俞卫民的传球很好。”

  俞卫民的故事有些拍案惊奇的意味。上个赛季伊始,老将俞卫民在联赛中甚至打不上主力,江苏女足教练的解释是,“身体状况不佳,防守比较弱。”退役的念头在她脑海中闪现,她想到了去上学,甚至连学校都找好了,去徐州师范大学,但后来,江苏女足教练班子做了调整,曾执教舜天的主帅李红兵接手了女足,李红兵与俞卫民都来自足球之乡姜堰,两人是老乡,自然亲切许多,俞卫民放弃了退役的念头,决定留下来,其实她的年龄并不大,才25岁。李红兵上任后,俞卫民打上了主力。事实上,之前的几个赛季,她都是江苏女足的绝对主力,此前也曾多次入选过国家队。“说实话,与老乡不老乡没有关系,我刚上任,球队的人员不整,去国家队的去国家队,去国青的去国青,我需要有能力的球员留下来,俞卫民这孩子脑子还是比较清楚的,大局观不错。”

  去年12月,李红兵带着江苏女足在佛山打女超总决赛,俞卫民场场首发。说来也巧,女足新任主帅伊丽莎白也去了佛山挑选人才,在看了江苏女足的几场比赛后,伊丽莎白当时就圈定了三位江苏女足的球员。俞卫民、阮小青、丁家欢三位江苏球员就此入选了国家队,她们参加了国家队的第二次集训,集训过后,到了伊三期,阮小青、丁家欢两员小将被退了回来,而俞卫民则继续留在了国家队。不仅如此,这次的四国赛,俞卫民入选了20人的大名单,还一不小心取代老将潘丽娜占据了主力的位置,这一点令江苏的教练也感到非常意外,就连俞卫民自己也不敢相信。“当时我们都感到很惊讶,毕竟俞卫民去年一年打的比赛并不多,没有想到她能进国家队,还打了主力。”江苏女足领队蔡伟告诉记者,“记得她被选入国家队,我们通知她时,她还反复问我们是不是真的,以为我们和她开玩笑,后来确认后,她还是显得比较平静的,毕竟她也算老队员了,之前马良行时代,她在国家队也是几进几出,她的命运和现在的谢彩霞有些相似,她们差不多是一批球员。”

  从严格意义上说,俞卫民在国家队不能算新人,但她依旧把自己当新人看待,一向低调的她坦言,“每次训练,每场比赛我都会全力以赴,至于最后的结果,我不会考虑太多。”业余时间,俞卫民喜欢听歌,昨天的放松训练,她甚至把音乐放得很大,里面传出张韶涵的《潘多拉》,歌曲就如同她的心情一样。

  张艳茹还有起伏

  从去年世界杯的第三场比赛开始,“三毛”张艳茹就取代韩文霞成了女足当仁不让的一号门将,三毛的天赋是公认的,身材高,反应快,擅长作出高难度的扑救,动作很男性化,伊丽莎白时代,三毛依旧坐稳了主力的位置,这次的四国赛,第一场“三毛”首发,尽管中国女足没有丢球,但“三毛”的表现并不那么令人满意,外界对她的评价是“不那么令人放心”。“张艳茹毕竟还年轻,有起伏也很正常,而且球员的状态也有好与坏的时候。”江苏女足领队蔡伟解释说,国家队守门员教练哈威最有发言权,他告诉记者,“张艳茹在训练中一直非常刻苦,状态也不错,但有时比赛中不能发挥出来,我也经常找她谈心,主要还是适应问题,不同的比赛有不同的节奏,她需要去适应,她还年轻,还有很多上升的空间。”尽管外界有不同声音,但主帅伊丽莎白已经明确表示,她会坚持用“三毛”。

  这次的四国赛,有个有趣的现象,替补门将居然也是江苏女足的,她叫翁晓洁,翁晓洁真是“命苦”,她一定感叹“既生瑜,何生亮”,在江苏女足被张艳茹“压”着,到了国家队同样如此。翁晓洁曾是国青的主力门将,这几年也一直在国家队,却始终是替补角色,“翁晓洁的守门技术在国内门将当中是数一数二的,但1米75不到的身高限制了她的发展空间,但即便如此,国家队每每还是会想起她,足以证明她的实力。翁晓洁这孩子厚道老实,在国家队也是勤勤恳恳,甘当配角,从来没有什么怨言。”蔡伟告诉记者,去年的世界杯,因为给新人让路,翁晓洁没有能参加,这也成了她的一大遗憾,好在还有奥运会,“参加奥运会是每个人的梦想,我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去争取一个机会,哪怕是配角我也不在乎,只要努力了,我不会后悔。”翁晓洁告诉记者。

  宋晓丽、周高萍目前在国家队的位置相对稳固,不过两人都只能从替补打起,宋晓丽在世界杯上一战成名,周高萍则凭借出色的体能和拼抢占据了国家队的一席之地。事实上,翁新芝也是国家队的常客,只不过因为左膝韧带受伤,她没能入选这次四国赛大名单,目前她正随江苏女足训练,对她而言,国家队的大门并没有关闭。

  特派记者 吕远

  (快报广州电)

  中国女足

  轻松迎战加拿大

  昨天上午,广州一场不期而至的大雨打乱了伊丽莎白的训练计划,本来中国女足的主力球员要在上午10点15分进行恢复训练,但雨下了大半夜,伊丽莎白不得不临时改变训练计划,她安排前一天参加比赛的主力球员进行了一次力量训练。

  2:0击败了芬兰之后,女足的姑娘们显然心情不错,从电梯里走出时她们就有说有笑的,毕妍和俞卫民这对搭档还不时开着玩笑。韩端、刘亚莉、李洁等老球员也是满面春风,刘亚莉说:“现在大家的心情很轻松,毕竟开局不错嘛。万事开头难,赢了第一场,接下来的比赛就好打多了。”

  今天下午两点,中国女足将迎来第二个对手加拿大女足。多曼时代,她的首场演出就是对阵加拿大,当时中国女足在南京两胜加拿大,因此姑娘们在心理上占据了比较大的优势。

  特派记者 吕远(快报广州电)

  

(责任编辑:王燕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俞卫民 | 伊丽莎白 | 李红兵 | 阮小青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