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国女足 > 女足-中国女足 > 最新动态 > 2008女足四国邀请赛 > 女足四国赛动态

加队如明镜折射女足变迁 伊人战术佳钝刀难锋利

    搜狐体育讯 北京时间1月18日下午,在2008年女足四国邀请赛的第二场比赛中,中国女足与老对手加拿大队激战90分钟,最终与对手0-0握手言和。如果说我们第一场与芬兰队的比赛有好结果但没有好看的过程的话,今天在伊丽莎白的改变下,女足姑娘们至少上半场打了45分钟的好球。

那么为什么我们得势不得分,为什么我们的队员下半场不自觉地回到原来那种混乱的体系上去了呢?加拿大女足其实是块很好的镜子,今天的比赛再次折射出中国女足整体实力逐渐下降的客观事实。

  2003年,加队送玫瑰回家

  我们都知道,中国女足10年前可以称霸世界,而随后就江河日下。但具体的过程怎么样,或许对很多人来说是个模糊的概念。中国女足与加拿大女足的交战历史,可以很清晰地说明这种状况。

  两队的交战记录里,除了第一场1987年中国女足不慎0-2不敌对手之后,在2003年10月之前的10多年时间里,中国女足保持着对加拿大队的连续11场不败记录。但2003年10月2日,在那一年的世界杯上,中国队被加拿大队0-1淘汰无缘八强。那场比赛的实力对于中国女足的打击非常大,传统的女足教练团体开始不再受到足协领导层的重视,马良行当时下课后,就拉开了最近这4年多中国女足频繁换帅的历史。从当初的裴恩才、张海涛,到去年的多曼斯基、伊丽莎白,中国女足教练换了不少但整体实力却还在明显下降。2006年我们与加拿大队进行了两场友谊赛,两场都是平局。多曼时代我们与加拿大队进行了两场友谊赛,一场是3-1、一场是2-1,狂胜加拿大队的好时光已经离我们中国女足远去了。

  威猛主帅,能改其型难变其质

  从今天中加之战中国女足上半场的表现看,伊丽莎白的确是一名经验丰富、战术素养很高的主教练。中国女足改变了上一场与芬兰队比赛时那种场面难看的局面,在进攻方面和控制球方面都做得很不错。

  伊丽莎白能即使发现问题,而且其执教思路具有“超强揪错功能”,原本不怎么敢拿球的队员们,在今天的上半场,不仅两个边路的助攻非常有特色,而且我们的中场球员在控制局面、组织进攻方面,思路也很清晰。两名前锋在上半场的大部分时间里表现活跃,也创造了一些机会。

  不过伊丽莎白暂时能做的,只是把场面弄得好看一些,现在这帮队员的整体技战术能力决定了她们难以彻底贯彻伊丽莎白的打法,也难以达到攻守转换过程中伸缩自如的境界。

  不进球,到底是谁的错?

  相信这个问题,对于目前的中国女足来说是没有准确答案的。如果有准确答案,凭伊丽莎白的能力,虽然不能保证能一下子就扭转全队的这种落后局面,但也可以让我们看到更多更值得期待的东西。我们的队伍整体水平的下降,才是如今连加拿大都赢不了的关键。

  前中国女足中场大将刘爱玲说,队员们要敢于拿球,敢于控制球。相信今天场上的那些队员其实都想这样,但之所以不能始终如一地按照伊丽莎白赛前以及中场休息时要求的那样去做。门前把握机会的能力、得分的能力,为什么下降了,看看2000年前后我们动辄就可以随便打加拿大4、5个球、看看如今的美国女足是如何收拾她们的邻居加拿大的,我们就可以从宏观上得出,中国女足刀为什么如此之钝的原因——要打造一支铁军,并非一朝一夕就能成功的,女足队伍的建设和发展有其客观的规律性,当我们水平急剧下降的时候,要想马上翻身,几乎是不太可能的事。(陈素)

(责任编辑:韩炯)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伊丽莎白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