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冰雪 > 第十一届全国冬季运动会 > 08冬运会新闻

冬运会花滑缘何金牌陡增 竞赛主任道出四大原因

    新华社齐齐哈尔1月18日奥运专电

    新华社记者谭晶晶 晁啸

    在冬奥会、亚冬会等国际体育舞台上,花样滑冰项目一贯设男子单人滑、女子单人滑、双人滑和冰舞4枚金牌。

然而在此间举行的本届全国冬运会上,这一项目的金牌数目缘何增至10枚?

    本届全国冬运会花样滑冰竞赛委员会主任杨东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给出答案:之所以将金牌数量增加到10枚,是为了着力推广冰上项目,促进冰上和雪上项目的平衡发展,鼓励辽宁、内蒙古等省市发展冰上项目,同时提高中国运动员在花样滑冰项目中的表现能力。

    与国际比赛惯例不同,本届全国冬运会将花样滑冰项目拆零,在以下10个项目中设金牌:男、女个人表演自由滑,男、女单人滑短节目,男、女单人滑自由滑,双人滑短节目,双人滑自由滑,冰舞规定舞/创编舞,冰舞自由舞。其中,男、女个人表演自由滑是冬运会特设的项目,在国际比赛中并没有单独列项。

    杨东解释说,中国选手在参加国际大型花样滑冰比赛中,表演能力往往是弱项。在冬运会中增设这一表演项目,是为了激励和提高他们的艺术表现力。

    花样滑冰是一个成长周期较长的体育项目,一旦优秀运动员退役,如果年轻选手不能及时补充上,对于中国参与人数只有区区数百人的这个项目就很容易出现断档。由于受基础设施和冰上条件等方面限制,后备人才的严重萎缩已经成为中国花样滑冰运动发展的瓶颈,如果不加紧解决后备人才培养的问题,则前途堪忧。

    对此,中国花样滑冰队总教练姚滨表示,着力挖掘好“苗子”已成为当前工作的重点之一。近期国家集训队已从地方队吸收了4对双人滑选手,作为继张丹/张昊和庞清/佟健等世界顶尖选手之后的新生代力量。

    他坦言,与雪上项目周期通常为三至五年相比,冰上项目的成长周期更长,花样滑冰常常要练十年以上才能出师。姚滨的“金牌”弟子申雪/赵宏博也是经历了15载的牵手、历练,才得以从青涩少年走向成熟王者。

    “要想巩固、保持和扩大我国在花样滑冰项目上的优势,就需要在各方面做更多艰苦细致的努力,扩大后备人才基础,增建相关的基础设施,吸引更多的青少年投身到这项运动中来,”姚滨说。

    迄今,中国冬季项目的发展已走过50多个春秋,竞技水平和总体实力取得显著进步。然而,由于受气候、地域、基础设施等影响,我国冰雪运动的整体发展水平与欧美冰雪强国相比还有明显差距。

    与此同时,中国冰上和雪上项目发展存在不平衡的状况。冰上雪上两翼齐飞,就像冬夏两季运动并驾齐驱一样不容易。在历届亚冬会上,中国队的冰上和雪上项目夺金数量悬殊明显,中国累计获得67枚金牌,其中雪上项目仅21枚。

    杨东表示,雪上项目的发展规模相对较小,冰上项目的发展更为活跃,在短道速滑等项目上有一定优势。增加花样滑冰比赛的金牌数量也是为了进一步巩固、发展冰上项目的优势。(完)

  此稿为新华社体育专线稿件,严禁转载。

(责任编辑:严国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姚滨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