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国际足球 > 07-08赛季英超联赛 > 其他球队新闻

非洲杯前瞻:加纳对抗传统双雄 英超曼联最受益

  北京时间1月20日到2月10日,第26届非洲杯将在加纳举行。

  在以往,非洲杯只是国际足坛的边缘赛事,只有那些期待在非洲发掘天才新星的俱乐部球探才会关注,而如今这一次,非洲杯拥有史上最强的明星阵容,埃托奥、埃辛、米克尔、卡努特、马丁斯、乌卡塔、雅库布……这些超级明星将让非洲杯成为吸引世界球迷的一项主流赛事。

  “非”主流之球星:

  现在全是豪门大牌

  从来没有任何一届欧洲杯像现在这样球星云集,德罗巴、埃托奥、埃辛、米克尔、卡努特、马丁斯……这些大名鼎鼎的名字已经让美洲杯相形见绌,在许多足球专家看来,非洲杯大有取代美洲杯的趋势,成为世界杯、欧洲杯之后,水平第三高的赛事。

  的确,现在的非洲杯和以往不可同日而语。想当年,非洲的大牌球星都在欧洲俱乐部混个主力已经算得上成功人士。1993年非洲足球先生排名前三的阿贝迪·贝利、叶博亚和耶基尼分别效力法国里尔、德国法兰克福、葡萄牙赛图巴尔,而如今,非洲球星都已经是豪门顶梁柱,去年的非洲足球先生的前三名是德罗巴、埃托奥和埃辛,他们已经都是欧洲足坛呼风唤雨的人物。

  毫无疑问,德罗巴是目前非洲球星的头牌,这名来自切尔西的“魔兽”,有着不可思议的冲击力,在今年的欧洲足球先生和世界足球先生的评选中,德罗巴都是排名第四。而从知名度上看,唯一能够德罗巴PK的是喀麦隆黑豹埃托奥,在巴塞罗那,埃托奥成长为一名世界超级球星,2005年,埃托奥还成为世界足球先生的三名候选人之一,不过本赛季,埃托奥受到伤病困扰,状态有所下降。

  相比德罗巴和埃托奥,埃辛算是后辈,但是加纳人的前途却更加远大。自从转会切尔西之后,埃辛已经成为球队的中场核心,按照穆里尼奥的说法,埃辛是英超最好的中场球员,而且埃辛非常守纪律,这在非洲球员中非常难得。

  除了三大超级球星之外,非洲杯还有许多一流的球星。在尼日利亚,“闪电”马丁斯已经是英超的一道风景,而在他的身后,米克尔已经逐渐成熟,他的大将风度和调度能力能在非洲球员中极为罕见,强力前锋雅库布则是埃弗顿队有史以来的标王,乌卡塔则是朴茨茅斯的进攻之源;而科特迪瓦队则已经是一个球星群了,除了德罗巴之外,卡卢是他在切尔西的队友,大图雷是阿森纳的铁闸,小图雷是巴萨的铁腰,还有热刺的佐科拉、塞维利亚的科内;在加纳,埃辛并不孤独,朴茨茅斯的蒙塔里和乌迪内斯的吉安已经崭露头角;在塞内加尔,博尔顿的迪乌夫、富勒姆的迪奥普和卡马拉和马赛的尼昂堪称塞内加尔的四大天王。

  除了这些传统豪门之外,一些非洲小国也不乏尖子球员。在马里,迪亚拉是皇马中场防守屏障,前锋上的卡努特是西甲最走红的射手;在南非,麦卡锡可是上赛季英超射手榜的榜眼;在埃及,米多已经成米德尔斯堡新的偶像……和缺乏卡卡、小罗的美洲杯相比,非洲杯的星光的确有些夺目。

  另外,我们还不能忘记一个传奇人物——埃及的霍桑·哈桑,他已经为埃及出战170场,参加了10次非洲杯,其中有三座冠军奖杯,最后的一次捧杯居然是在1986年,天呐!那个时候,尼日利亚的中场核心米克尔还没有出生。

  “非”主流之夺冠:

  加纳对抗传统双雄

  任何一届比赛,冠军永远是最大的悬念。从本届非洲杯来看,加纳、尼日利亚、科特迪瓦和喀麦隆堪称是四大热门。

  从实力上看,“非洲大象”科特迪瓦无疑是最大的热门。在德罗巴的带领下,科特迪瓦已经成长为非洲大陆的老大,上届非洲杯,他们本来有机会捧杯,但是却在最后的点球大战中输给了埃及队,此次他们希望能够笑到最后。的确,科特迪瓦拥有这样的实力,世界杯的磨砺让他们更加成熟,而随着图雷兄弟、埃布埃、卡卢等年轻球员的逐渐成熟,并且在豪门俱乐部打上主力,科特迪瓦无论是能力还是在心态上都有一个巨大的飞跃,加上佐科拉、科内这些好手,科特迪瓦自然希望能够登上非洲之巅。

  从战斗欲望上看,“非洲雄鹰”尼日利亚和“非洲雄狮”喀麦隆队,两支球队在2006年的世界杯预选赛中落马,他们期望在本届非洲杯上重新证明自己,而且从实力上看,他们也完全拥有这个实力。尼日利亚锋线实力超强,马丁斯、乌卡塔、雅库布都是英超各队的当家射手,而米克尔的存在让尼日利亚的中场第一次懂得了如何控制节奏,后防线上,雅伯和泰沃这样的新人让人惊喜,从各方面看,尼日利亚本届比赛不会让人失望。相比之下,喀麦隆的实力稍为逊色,除了埃托奥之外,其他球员显得比较平庸,里戈贝特·宋、格雷米、阿图巴、姆巴米和当年的沃姆、姆博马、奥莱姆贝等人不可同日而语,不过由于埃托奥的存在,喀麦隆依然让人不可小视,而且非洲球员天才总多,谁也不知道什么时候会冒出一个新人。

  不过在许多媒体看来,加纳才是本届非洲杯真正的王者。首先,在非洲杯的比赛中,东道主拥有很传统的优势,非洲杯迄今25届,东道主夺冠竟有11回之多,连埃塞俄比亚和苏丹都曾借主场东风登顶,上届非洲杯,多年来没有任何表现的埃及队居然最终夺冠,堪称神奇。

  其次,加纳队也拥有称霸非洲杯的实力,由于埃辛的存在,加纳队的中场几乎不用主教练勒鲁瓦操心,而蒙塔里和吉安本赛季在朴茨茅斯和乌迪内斯的发挥极为出色,他们组合的锋线组合也绝对堪称一流,后防线上,效力于伯明翰的金斯顿绝对值得信赖,而西汉姆的帕因特希尔和勒沃库森的萨佩也成长得很快,难怪埃辛说:“世界杯上,我们是唯一一支进入淘汰赛的非洲球队,其实我们已经是非洲第一,现在我们需要用冠军来证明这一点。

  唯一遗憾的是,队长阿皮亚因为膝盖受伤宣布退出了国家队,现在勒鲁瓦希望来自罗马的小将巴鲁索可以能够为球队带来惊喜。

  “非”主流之影响:

  非洲杯的到来,直接抽走了欧洲五大联赛中的154名国脚,这也让本赛季的欧洲足坛发生了许多变数,我们下面来看看这些受益者和受害者。

  英超法甲最倒霉

  从联赛来看,英超和法甲无疑是最大的受害者。

  从数量上看,法甲是非洲杯的最大受害者,2006年的非洲杯时,法甲就有64名球员被抽调,成为各大联赛之冠,而本次非洲杯将增加到80多名球员,法甲18家俱乐部全部“蒙难”。如果算上法乙,这个数字将超过100,是名副其实的“重灾区”。

  不过从质量上看,英超才是最大的受害者,法甲抽调的80多名球员中,绝大多数都是俱乐部准备培养的替补球员,而英超的非洲球员则都是顶尖球员,德罗巴、米克尔、埃辛、卡卢、乌卡塔、马丁斯、雅库布、图雷、埃布埃……英超一共有16支球队被抽调了球员,而且绝大部分都是球队主力,这让英超球队叫苦不迭。

  相比之下,西甲和意甲的损失相对较小,虽然其中不乏埃托奥、迪亚拉、卡努特这样的名将,但是毕竟数量有限,俱乐部完全可以内部挖潜度过这个难关。

  切尔西最可怜

  从俱乐部来看,英超的切尔西无疑是最大的受害者,该队的德罗巴、埃辛、米克尔和卡卢四名绝对主力都被抽调到非洲杯,按照格兰特的话说,“我们起码要用1亿英镑才能够找到4个和他们水平相同的球员”,为了弥补这些球员缺阵的影响,切尔西在冬季转会中已先后签下了阿内尔卡和伊万诺维奇。朴茨茅斯所受到的影响也不小,他们失去了迪奥普、蒙塔里、乌塔卡三名主力球员,外加替补前锋卡努;还有纽卡斯尔,马丁斯、法耶、拜耶和格雷米让该队三条线都损失了核心球员。

  相比切尔西,阿森纳要稍微幸运一些,虽然他们也有四名非洲球员,但是头号射手阿德巴约因为多哥队在预选赛中出局而留在了酋长球场,另外,拥有三名非洲球员的埃弗顿受到的影响也很大。

  在法甲,最大的受害者是索肖,因为他们队中的4名塞内加尔球员全部都是主力,在西甲,塞维利亚和巴塞罗那影响较大,毕竟卡努特和埃托奥是各自球队的头号射手,而凯塔和小图雷则是球队中场防守的屏障。而在意甲和德甲,非洲杯的影响相对较小。

  曼联最受益

  有受害者就有受益者,曼联和皇马就是这样的球队。

  曼联球队中没有任何非洲球员,而且他们的竞争对手切尔西、阿森纳都拥有许多非洲球员,而且这些非洲球员所在的球队实力都很强,有可能拼到最后,曼联完全可以利用这段时间拉开和对手之间的差距。而在西甲,皇马真正的对手如今只有巴萨,虽然皇马的迪亚拉缺阵,但是舒斯特尔已经找到了巴普蒂斯塔这个完美的替补,而埃托奥和图雷的缺阵对于巴萨的影响极大,他们几乎不可能在内部找到合格的替代者,在皇马领先7分的情况下,一旦巴萨再有闪失,皇马极有可能在2月之前确保夺冠的优势。

  专题编译 洪义勇

  (晶报专供搜狐体育稿件,请勿转载)

    全国奥运媒体联盟-《深圳新闻网-晶报》独家提供搜狐体育  严禁转载
(责任编辑:王海陆)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埃托奥 | 埃辛 | 德罗巴 | 马丁斯 | 乌卡塔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