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上一页 开始自动播放 下一页     
跳转至:
页 1/14
用户名
匿名发表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幻灯图:揭秘冬训基地 蒲江川连仇深毛家湾福地

我来说两句 2008年01月19日07:43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泅渡

  北京时间1月19日,2008年第一批中超球队的YOYO体测将在昆明进行,随后的21日和23日在海口与成都将迎来剩余球队的体测。每年冬天,中国足协都会组织球队进行冬训,那些因冬训而被人熟知的基地则别有一番故事。

  蒲江:是非之地 川连恩怨情仇深

  全兴时期兴建的蒲江足球基地已经彻底成为大连人的地盘,在这里,四川足球与大连足球结下了不共戴天之仇。

  2000年,当时的全兴蒲江基地投入使用,基地距离成都市区80公里距离,硬件设施上可谓一流,全兴时期球队各个梯队都在那里训练。可以说蒲江传承着黄色狂飙文化,也沉淀着那个时代四川足球的辉煌。

  然而谁也没有想到全兴会将球队转让给大连实德,并且在蒲江训练基地上闹出了一些矛盾,没有四川企业愿意出高价去买这么一块土地所有权不明确的基地。于是没有办法的办法,实德把基地买了下来,与当时的嫡系四川冠城一起,开始他们的另类生活。

  好景不长,2006年四川冠城俱乐部解散了,蒲江足球训练基地彻底得成为了大连人的地盘,在这里,没有了雄起的声音,没有了黄色旋风。冬训,有的只是蒲江夜雨,有的是大连蓝色忧郁。

  蒲江足球基地见证着川连足球恩仇,当年邹侑根离开时眼泪在横飞,如今刘宇再次从那里逃离,似乎这样得恩怨情仇剪不断理还乱。

  毛家湾:福兮祸兮

  成都各大基地中历史最悠久的当属毛家湾足球训练基地,该基地接待了国字号各级别男女队伍。沈祥福时期的国奥队,王海鸣执教期间的女足队伍都曾在这里留下足迹。

  离城28公里的毛家湾依山伴水,山清水秀,据说是一块风水宝地,这里的好风水与足球人的迷信不谋而合。对于国字号队伍来说,这里并没有让超白金一代顺利走入奥运,王海鸣也没能带领女足走得更远。但是对于四川足球而言,毛家湾的风水是没有辜负四川球迷厚爱的,五牛97年冲A和98年保级前都在毛家湾封训,而全兴1999、2000赛季最后间歇期都是在此度过,结果全兴历史性地连续夺得联赛季军。去年成都谢联将自己的基地从温江搬到毛家湾,球队也实现了冲超大业。毛家湾的福气与祸水,都是一种迷信的说法,一个基地改变不了现实结果,只是人们习惯有这样一个精神依托。

  温江:曾经热闹 现在成农家乐

  成都温江足球基地在2007年之前,一直是五牛队的大本营。今年初,成都五牛队搬离了驻扎八年之久的大本营——五牛温江基地,另寻他处驻扎。

  曾经引来北京、辽宁、长春、武汉等中超、中甲球队冬训,引来国青、国少球队集训的五牛温江基地,就此完成了它作为职业足球基地的历史使命。经过改造后的五牛温江基地,目前已更名为“成都市足协培训中心·五牛温江基地”,它的功能由原来单一的足球基地,变为以体育、商务、休闲、健身、娱乐为主的大型会议场所,通俗地说,就是成都人非常熟悉的“农家乐”或是“度假村”。

  海埂:迎来足球第二春

  2000年的1月,全国足球甲A春训首次体能测试在昆明海埂基地进行,从那时开始,球迷们记住了昆明海埂这个地方。

  在甲A时代,昆明海埂基地是足协规定的“官方”春训地,每年所有球队都强制性地来这里集训20多天,足协春训办也在海埂现场办公。但随着集中春训的条例的解除,海埂足球的人气一年不如一年。

  不过今年,海埂再次呈现复苏之势,北京等6支球队在这里完成冬训以及YOYO体测。海埂最吸引各队的地方,一是高原优势利于储备体能,二是花销便宜。海埂基地每间房只需100元,一间房一般住两名球员,有的能住三个,摊下来一个人才几十元。而海南,每个人至少要一百多元。光在饮食和住宿两块,海埂能比海南省5至10万元,这对日子越过越紧的中超俱乐部来说,是一笔不小的花销。看来经历了一段时间冷落的海埂今年找到了足球"第二春"。

  海南:风光正好时

  与前面几个有着一定历史沉淀的基地相比,海南的各个基地则显得新潮,不管是亚泰足球基地,还是金鑫基地,抑或其他在海南的驻地,已经成为大部分中超、中甲球队冬训首选,足协的YOYO体测地点之一也选址在这里。

  中超新霸主长春亚泰的足球基地也算得上是冠军级别的,亚泰基地内的各种训练配套设施一应俱全,包括场地、游泳池、温泉以及健身房的条件都不错,更重要的是,亚泰基地的伙食非常好,可以满足队员们的饭食营养。国奥队也曾在这里进行训练。可以说海南的这几块基地因为各方面的条件出色,将会成为多支球队的首选。

  以上的这些足球基地只是中国足球基地的一个缩影,其实,从这些基地中,我们可以感受到中国足球的变迁,可以看到俱乐部的兴衰成败,但愿足球基地可以与他的主人一起红火,一起见证中国足球历史时刻。(搜狐体育 泅渡)

  

(责任编辑:十七)
Copyright © 2017 Sohu.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搜狐公司 版权所有 全部新闻 全部博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