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其他 > 其他

黑龙江将冰雪体育引向大众 由群众参与带动运动

    新华社黑龙江亚布力1月19日奥运专电题:黑龙江把冰雪体育引向大众推向全国

    新华社记者韩世峰

    正在鹤城齐齐哈尔和滑雪胜地亚布力举行的第十一届全国冬运会,再一次把国人的目光引向冰雪体育强省——黑龙江。

人们在叹服黑龙江选手水平高超的同时,更在赞叹其把冰雪体育引向大众推向全国所做的努力和成效。

    “一个省份,乃至一个国家冬季运动实力是否强大,不能简单看在国内外赛场上拿几块牌子,”黑龙江省体育局副局长郭铭玉对记者说。“更重要的是看热爱和参与冬季运动的群众有多少,这是冰雪体育走向强盛的根本。”

    为了实现冬季运动的大众参与,黑龙江省在坚持了28年的“百万青少年上冰雪”活动的基础上,于2002年推出了建设“冰雪长廊”计划,即以哈尔滨为起点,分别向齐齐哈尔、牡丹江、佳木斯、伊春四个城市延伸,形成两条“冰线”和两条“雪线”,通过建设大型群众体育活动场所和发展冰雪旅游,造就了冬季全民健身运动的靓丽风景。

    “在冬运会赛场外的冰场、雪场上,群众参与的热情同运动员一样高涨,这是我们更感欣慰的,”郭铭玉说。黑龙江在举办全国冬运会这样专业赛事的同时,还致力于组织普通大众参与的滑冰滑雪比赛,给冰雪运动爱好者提供展示自我和相互交流的机会。据记者了解,这次全国冬运会结束后,亚布力滑雪场就要承办由业余选手参加的雪上项目比赛,参赛者水平虽然没有专业运动员高,但参赛热情和规模不比全国冬运会差。

    黑龙江省并不满足于冰雪运动在本省的开展,他们利用滑雪项目初学者容易掌握的特点,正努力把这项运动推向全国。亚布力滑雪场场长韩雷说,拥有世界标准化比赛场地的亚布力,过去只提供给参加竞技比赛的运动员使用,现在则全方位向社会开放,哈尔滨开往亚布力的专列每天都带来成百上千的各地滑雪爱好者,使这里成了名符其实的中国大众滑雪之都。

    在亚布力滑雪场,记者看到了一个有意思的现象,专业运动员和教练在正常训练和比赛之余,兼职当起了游客的滑雪教练。他们挂牌服务,按自己获得的成就“论价”。一名导滑的运动员说,此举是当地体育管理部门倡导的,一方面可吸引游客参与滑雪运动,一方面提供了运动员参加社会活动的机会,为将来步入社会做好准备。

    黑龙江省目前正在筹备建立培训学校,面向全国各大滑雪场培训导滑人员及管理索道、雪道和造雪的各种技工。“黑龙江既然是冰雪运动的强省,就要担负起引领、规范、提升这项运动的责任。”这是记者采访黑龙江省体育局有关领导经常听到的话。

    全国冬季运动会历经十一届,参赛队伍仍基本上局限在东北区域,有四分之三的省区市没有参加,在这样的全国运动会上称雄,并未使黑龙江从事冬季体育的工作者满足和喜悦,他们默默开展起“北冰北雪南展”工作,力争使全国冬运会早日成为真正意义上的全国性运动会。

    针对本省冬季运动人才相对过剩,南方地区却组不成队伍的实际,黑龙江人主动走出去与南方一些省、区、市探讨交流运动员的可能性,得到了一些地区的响应。在2005年全国运动会上,江苏从黑龙江引进的一对冰舞运动员,获得了冰舞项目的冠军。

    这枚本是黑龙江省囊中之物金牌的丧失,让很多从事冬季体育工作的人士更感欣慰,他们认为“冬季项目的推广比‘一花独放’更重要”。“要想让南方省份开展冰雪运动,首先得让他们上项目,让当地人有机会了解这个项目,这样才有可能扎根和普及,”曾获长野冬奥会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银牌的徐囡囡对记者说。

    为此,黑龙江每年都以优惠条件接待新疆、香港等地冬季项目选手来训练,同时派出专业队伍到深圳、香港等地进行花样滑冰表演。高水平运动员的精湛技艺引来当地人的喝彩,更引起当地人对冰雪运动的喜爱。“冰雪运动迟早会形成南北对峙局面!”冬季体育界人士预测道。(完)2008/01/19 16:21

  此稿为新华社体育专线稿件,严禁转载。

(责任编辑:风雪乐天)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郭铭玉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