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国女足 > 女足-中国女足 > 最新动态

首遇劲敌遭“鸭蛋”尴尬 女足面临奥运危机(图)

队长李洁郁闷的不仅仅是吃到黄牌。新华社记者 刘大伟

  0∶0,在与加拿大进行的女足四国邀请赛第二轮角逐中,中国队费尽九牛二虎之力仅仅和对手互交白卷,而加拿大是伊丽莎白上任以来中国女足遭遇的第一支强队。中国队上半场表现不俗,下半场却陷入被动当中,如果拿2008奥运的标准来衡量,伊丽莎白要做的还有很多。

  上半时

  伊氏改造初见成效

  与加拿大上半时比赛,中国女足让人眼前一亮。巧妙的配合、快速的渗透、积极的拼抢是全队表现的集中反映。
第6分钟,江帅将球斜吊到禁区内,高中锋郭月头球攻门,可惜角度太正。第10分钟,中国队前场又打出精妙配合,谢彩霞将球交到禁区前沿,郭月与韩端互相传球,二打二配合轻松撕开对手防线,可惜韩端低射力量不足。中国女足的边路进攻也很有威胁,第30分钟,经过一系列配合后,周高萍传中,韩端门前冲顶差之毫厘。

  上半时的统计数据显示,中国女足占据绝对优势,射门为8∶3,攻入前场30米区域更是20∶8,角球4∶0,前场任意球为2∶1。伊家军完全控制了场面,主教练伊丽莎白正在将自己的战术思想渗透给女足姑娘们,其对女足的改造也已初见成效。唯一遗憾的是,在如此大好形势下,中国队未能取得进球。

  下半时

  遭遇反扑打回原形

  正是因为女足姑娘们上半时提气的表现,下半时更被寄予厚望,但短短的中场休息后,伊家军却进入“休克”期。为了摆脱被动局面,加拿大队明显加快节奏,加强拼抢的力度,身体强壮的优势也发挥出来,而中国女足则由于体能下降,处于被动之中,战术打法也从地面配合一度被迫改为长传。

  当比赛进行到第76分钟,訾晶晶带球被铲断,加拿大队长距离奔袭形成反击,接着将球传给队长辛克莱尔,李洁无奈铲人犯规,主裁判出示黄牌,这也是中国女足门前出现的最让人担心的一次险情,随后加拿大队将任意球打高。终场前,加拿大队对中国队的球门形成了围攻之势,值得庆幸的是,中国队的防守严密没有给对手破门机会。纵观整场比赛,上半时女足姑娘们展示的是惊喜,下半时则是中国女足实力的真实反映。目前距离奥运会仅有200余天,主教练伊丽莎白以及中国女足需要解决的问题还很多。

  留启示

  备战奥运需强化技术流

  众所周知,四国赛的胜负并不重要,关键是要从中找到问题。本场比赛,中国队首发阵容为门将张燕茹;后卫江帅、李洁、王坤、周高萍;中场谢彩霞、张娜、毕妍、刘亚莉;前锋韩端、郭月。仔细分析,先发阵容与芬兰比赛时相比有三处变化,中场张娜换下俞卫民、右边后卫江帅换下袁帆、左边后卫周高萍取代张颖。这样的调整也收到效果,不过效果只维持了上半时,下半时暴露出的问题更能给女足备战奥运带来启示。

  加拿大具备一定实力,世界杯也仅仅屈居澳大利亚而小组未能出线,在伊家军已经较量过的热身对手中,该队实力最强,因此此战对中国女足来说无疑是块试金石。按照中国女足传统特点,短传渗透一直是姑娘们的强项,技术流也是全队的整体风格,上半时对加拿大,伊家军也确实是努力朝这个方向发展,但下半时体能下降,再加上对手强壮身体的冲击,中国队难以组织起配合,只能改打长传,这不是我们的优势,当然效果也就很差。

  可以肯定的是,中国女足应该继续沿用老女足灵、巧、技术化的特点,毕竟亚洲人与欧美人身体上存在差异,中国队也无法模仿德国人那样的力量型打法。伊家军应该坚持走自己的路,在奥运会前更加强化高对抗下的短传配合,这也是中国足协聘请伊丽莎白的初衷,但至少从这场比赛看,中国队并未取得长足进步。记者王瑞

  锋线乏力 伊丽莎白“护犊”

  新华社广州1月18日奥运专电(记者江红 贾文军)去年世界杯以来,中国女足的锋线就陷入疲软状态,不管是韩端、马晓旭的“悍马组合”,还是韩端、郭月这对新锋线搭档,表现一直难尽如人意。

  在18日与加拿大队的比赛中,中国队的锋线球员仍然未能取得进球。针对媒体“锋线乏力”的质疑,中国女足主教练伊丽莎白解释说:“这两名锋线队员都不在最佳状态。韩端身上有伤,现在还在治疗;郭月在前一段的集训中得了流感,有段时间没有训练,所以状态受到了影响。不过,我相信她们都是很有潜力的球员,会逐渐找到自己的状态。”伊丽莎白仍力挺自己的队员。

  在去年多曼斯基带领中国队期间,中国队曾两胜加拿大队。被要求和去年的那支中国队作比较时,伊丽莎白显得有些不悦。

  伊丽莎白说:“我上任以来一共打了4场比赛,两胜新西兰、一胜芬兰,今天打平世界排名比我们还高的加拿大队,三胜一平的成绩并不算差。”

  她补充说:“我们为什么老要和过去作比较呢?过去的事已经过去了,我们应该放眼未来,毕竟今年中国队的终极目标是北京奥运会。”

  中国队将在最后一轮迎战实力最强的美国队,伊丽莎白说:“我们会更加努力,中美之战将是一场精彩的比赛。”

  新女足 无新意

  加拿大队形同梦游,中国女足战平了一支梦游的球队。新女足无新意,照此下去,中国女足要实现奥运会指标,谈何容易?

  从表面上看,中国女足昨天是踢了45分钟好球,但是会看比赛的人就会发现,这种好看是建立在加拿大队中前场毫无拼抢的情况下完成的。加拿大队上一场被美国队打了个4∶0,导致她们在比赛中停留在一种被动挨打的惯性思维中,上半场让中国女足姑娘们自由发挥。而下半场的加拿大队才醒过神来,她们中前场的积极拼抢让中国女足相形见绌,露出原形的中国女足姑娘们无奈又重新回到了一种破坏性打法的轨道中来。作为东道主,中国队每场比赛的犯规次数和黄牌个数都远远多于对手,这不能不说我们的踢法和能力都有问题。而看看我们球员的表现就能清楚,现在的这些球员根本不是教练的问题,她们的技术粗糙,一拿球就紧张,打法死板无序,靠这些球员能在奥运会上打出好成绩,的确有太大的困难。

  现在的这支加拿大队比当年让女足止步世界杯8强的那支球队的实力要差很多,同样与去年5月份的多曼斯基所碰到的那支加拿大队无法相提并论。当时多曼斯基执教的中国女足在南京两次击败对手。而现在的这支加拿大队,不仅个人能力很欠缺,就是整体的技战术打法,也显得业余了许多。即使如此,中国女足在比赛中还是显得办法不多。而事实上,这支球队还是伊丽莎白上任后遭遇到的最强的一支球队,如果加拿大队算是世界二流球队的话,此前中国女足战胜的芬兰队就只能算是三流球队了。

  明天,中国女足将会迎战世界一流的美国女足。从挑战三流的芬兰,到挑战二流的加拿大,再到挑战一流的美国队,中国女足的问题将会被一层一层刨开,而我们在奥运会上完成目标的希望也将会一点点被消磨。申伟
(责任编辑:风雪乐天)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韩端 | 伊丽莎白 | 李洁 | 郭月 | 江帅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