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乒乓球 > 乒乓球最新动态

蔡猛:表演赛锅碗瓢勺当球拍 郭跃华"震"倒球台

    搜狐体育讯 快过年了,乒乓球界最近一个比较大的活动,就是在云南红河州举行了一个文体明星的比赛,过去一些老的世界冠军来到现场为现场观众奉献了几场精彩的表演赛,女子有陈静、牛剑锋,男子则有陈龙灿、陈新华、郭跃华、谢塞克。

  锅碗瓢勺当球拍 收养孤儿显爱心

    作为奥运明星助威团的一员,《炊事班的故事》里老高的扮演者范明表现的非常活跃,带着他的锅碗瓢勺等一套餐具上台招呼了起来。老将谢塞克先是用炒菜的铲子当球拍,然后又拿锅和盘子,他照样打的有板有眼,郭跃华则是使用有拳头那么大的小碗和一个小盘子,尽管打起来很难,但是仍然可以看出郭跃华的技术还是非常细腻的。从这点就可以看出我们国手的手法素质很高,在场的观众也非常有兴趣,所以乒乓球的推广,一个是奥运会方面的推广,再一个就是让这些冠军到基层去做普及的工作。

  目前担任广西乒乓球队总教练的谢塞克,是刚刚从北京直接赶到云南红河参加表演赛的,他认为,在国外待了那么长时间,回国后反而觉得更有责任去培养国内的乒乓球人才,在他看来与国外的训练相比,国内选手的机制性不够,过分的依赖教练,所以自觉性一旦放开了以后就容易走板,不像外国运动员自立性比较强,相比而言我们的训练量比较大,他也觉得现在打直板正胶确实很困难,很难培养出直板快手世界冠军。

  作为福建省任乒乓球队的总教练获冠军,郭跃华是曾获得冠军最多的老运动员,他认为运动员的培养必须要抓细节,要观察他们平时的衣食住行,注意异常的表现,无论是技术的、心理的,还是思想的。作为当年国家队里的智多星,郭跃华打球一直算得非常细,而且也非常的拼命,第35届世乒赛在与日本选手小野承治在打冠军争夺战的时候,郭跃华几次累倒在地,在组织上决定让他退出比赛后,他才放弃了比赛,而他几次倒地咬牙坚持更是给观众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作为削球手的陈新华,是国内唯一一个男子运动员打削球获得全国冠军的选手,在他看来削球很重要的一点就是表演,乒乓球如果没有了削球,那么可观赏性就会大大下降,所以削球一定要更加刻苦的训练基本功。陈新华也非常的具有爱心,有一次外地打比赛的时候在一个餐馆门口捡到一个孩子,并且收养了他,现在他带着四个孩子可以说也是克服了不少的困难。

    而陈龙灿则比较关注国内俱乐部的发展,他认为国家拿钱一步一步来总不如市场培育,人们有了这个兴趣,然后一头抓世界冠军,另一层次通过全民健身把喜欢打球的人组织起来,通过俱乐部打比赛变成中国人真正的体育锻炼。

  珍惜国内训练环境 加强心理训练

  而在女子方面,牛剑锋目前正代表欧洲俱乐部在打比赛,从欧洲赶回来参加这次表演赛的她认为,在国外训练大部分是靠自己,量也比较小,而且在国外压力比较大,也非常的寂寞孤独,交流很少,所以在国内训练的时候选手们应该多珍惜国内的环境。

  1988年汉城奥运会夺得中国第一个乒乓球奥运会冠军的陈静,在世锦赛的时候曾经做中国队的心理医生,她觉得目前中国乒坛最大的难题就是让运动员说真话,要他把真实的想法说出来,这个比较难,所以作为心理医生一方面要了解运动员的性格和成长经历,与他们有很好的沟通,更多地注意到细节问题,但是因为外界环境的干扰,注意细节往往又很难,这时候就要在平时让他们多经历这样的环境,经历了也就没多大问题了。

  要加强与运动员教练员的沟通,真正拿出切实可行的具体的方法,就要在平时有一个机制,使他们能在心理层面上得到很好的训练,从而在比赛的时候能够把更多的注意力放在比赛本身上。

  积极看待名和利 表演赛球台震倒

  在这些老将看来,现在乒坛对于打球的兴趣好像不如他们当时的热情,运动员在打球的工夫上似乎也不如当年他们这些老运动员练得那么扎实,过去是为荣誉而战,而现在的诱惑则非常的多,尤其是名和利。运动员怎样把名和利看明白,适度地不要走极端,其实是对人生的一种心态,调整好了就会对名对利有一个很客观的看法,进入一个比较高的境界,而最后的结果就是顺其自然的结果。现在看到当年世锦赛的冠军、奥运会的冠军生活状态非常好,每个人也都感到非常开心。

  而在这次的表演赛上,人们也都对老运动员们的球技很佩服,尤其是陈新华和郭跃华在打表演的时候更是弄假成真,当时郭跃华接受了站在台上的陈新华的挑战上台比赛,但是由于郭跃华体重比较大,打着打着球台突然倒了,现场观众都为之一惊,但是也可以看出老运动员们即使是在对待表演赛的时候也是认认真真的尽自己的全力打出好的比赛,因为乒乓球的表演及普及不仅与奥运拿冠军同样重要,而且更持久更具有意义。

(责任编辑:马克杰)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