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冰雪 > 第十一届全国冬季运动会 > 08冬运会新闻

冬运会上的残疾人运动员 因为苦才选择越野滑雪

  华奥星空黑龙江亚布力1月19日电(记者 李旭)早上十点的亚布力,太阳照在白雪上发出白晃晃的光,但温度也仅仅在零20度。越野滑雪男子传统15公里比赛选手出发区旁观众寥寥,因此坐在轮椅上的郑秋满显得很抢眼。

  郑秋满坐着轮椅上,眼睛一直盯着出发的选手,仿佛要把他们的一举一动都尽收眼帘。因为他不仅是一位特殊的观众,更是一位特殊的参与者——他是中国残疾人越野滑雪队的一员,他希望能够汲取肢体健全运动员们的经验,出现在2010年残奥会的舞台上。

  ……

  6点一刻起床吃早饭,7点钟出早操,郑秋满的作息时间并没有太大的变动。只不过由于平时训练的场地因为要进行第十一届全国冬季运动会越野滑雪比赛,所以他只能在一旁当起了观众。

  是的,你没有听错,高位截瘫的郑秋满和他的队员们平时训练比赛的场地和健全人的赛道没有丝毫的区别。亚布力的越野滑雪场是怎样一条赛道呢?赛道的高度差为76.8米,最大爬坡为34.8米,总爬坡长1510米,单圈长度达3750米。当男子传统15公里的比赛结束后,获得冠军的夏万和名列第三的李阁亮在冲过终点的霎那都不约而同地扑倒在了雪地上,呼呼喘着粗气,几分钟过后在工作人员的搀扶下他们才站了起来,脸上写满了疲惫。

  赛道的条件上,残疾人运动员不会受到“照顾”,在生活上他们也和健全人一样接受着中国式运动员的军事化管理。郑秋满和他的队友住在集体的宿舍里,每天早上6点一刻起床吃早饭,7点钟出早操,8点准时开始训练。通常早上是雪上各项目训练,下午安排陆地上的力量练习,一周6天,只有周日能够休息。在早上的比赛快要结束的时候,郑秋满滑着轮椅离开了观众区,他需要赶回力量房锻炼耐力。

  ……

  26岁的郑秋满是唐山人,在厂里上班时因为工厂违章操作,他成了受害者,高位截瘫也就是从肚脐以下开始切除。因为一次偶然的机会,他独自一个人到了大连成了一名轮椅篮球运动员。“手术后做康复,我的帮助我站立的器材坏了拿到一个老师傅那里去修,他就问我‘有没有兴趣玩轮椅篮球’,因为自己在学校念书的时候也经常玩篮球,所以没有考虑什么就答应了。”后来他被曾经效力过CBA球队辽宁队的球员王志丹选中,来到了大连。

  巧合的是,他放弃篮球转攻越野滑雪也完全是一次偶然的机会,更是一个让记者瞠目的理由——“去年的残运会期间,别人跟我说这个项目很苦,很难。我就想,有多苦,有多难啊?瞎蒙的吧?!”

  其实,郑秋满说他当时的潜意识是这样的——如果真的像他们说得那么苦,我都能坚持下来的话,那生活中还有什么坎是我走不过来的呢?

  “求仁得仁”,于是郑秋满开始吃苦。有滑雪经验的人知道,初次踏上雪板,即便是健全的人也无法避免摔得四脚朝天,摔倒后重新穿雪鞋的过程更是艰辛、艰难异常!何况对于一个高位截瘫的人来说呢?郑秋满说他刚练的那会,每天摔几十次是家常便饭,“到后来有一段时间真的动摇了,老是摔、老是摔,有些受不了了。”

  不过,郑秋满最终还是坚持了下来。一年滑下来,他已经可以在雪地里应付自如,但紧接着又有两件“闹心”的事始终纠缠着他。“因为截瘫之后臀部基本没有什么肉,所以屁股杵在硬硬的板上时间久了会很疼。另外就是滑雪要求有很强的手臂肌肉力量,力量练得多了之后,现在每晚睡觉醒来都感觉一双手臂不是自己的,麻得厉害。”

  但是这些苦都没有让郑秋满再起过放弃的念头。

  ……

  郑秋满吃到了苦,除此之外他也有别的收获。

  到这个月的26号,距离他发生事故整整8年。郑秋满对于当时的情景依然历历在目,但他显得很平静,并不企图避开这个话题。而那次意外也没有让变得愤世嫉俗或者自怨自艾,他说从事运动在其间起了很大的作用。

  “让我受益最深的也许是两点,首先自理能力变强了;另外最重要的,就是人开放、豁达了很多。”

  彻底打开内心世界的郑秋满除了比健全人少了一双腿之外,在生活中没有任何的不同,“训练之余我会上网、会看书、会逛街、会交朋友,对了,还会买基金。”

  他说希望能够代表中国参加2010年的冬奥会;他说练滑雪不全是为了拿冠军、那种参与感已经让人满足;他说喜欢在明媚的日子里,坐着雪板徜徉在白山黑水之间,享受阳光打在脸上的温热。(李旭)

(责任编辑:张韬)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郑秋满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