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台球 > 温布利大师赛 > 丁俊晖动态

兄弟之争傅家俊逆转丁俊晖 小晖之失成德比之幸

  上次在温布利大师赛中出现的中国德比,是在05年的首轮比赛中,当时持外卡参赛的丁俊晖以6:4击败中国香港的傅家俊。而这次大师赛,中国双星在首轮的出色发挥将中国德比“挺进”到了1/4决赛,不过比赛结果却和三年前掉了个儿,赛前更被看好的丁俊晖被傅家俊以6:3逆转。
小丁又给了国人一个意外,老傅却又给了亚洲斯诺克界一个惊喜。小丁之失值得惋惜,但傅家俊的再次神勇却是这场中国德比的最大幸事。一个发挥不稳的小丁不足以支撑中国人在世界斯诺克界的地位,但加上大器晚成的傅家俊,以及那些还在丁、傅身后追赶的年轻人,来自中国的黄皮肤已在斯诺克界形成了令欧洲人不可忽视的集团。

  上阵兄弟,老姜更辣

  小丁没变,从他上轮比赛在重压之下逆转希金斯的表现看,丁俊晖仍然是拥有世界斯诺克顶级水平的球手之一。变的是傅家俊,继去年获得个人第一个职业巡回赛冠军头衔之后,老傅在本赛季的大奖赛小组赛上已经以4:1战胜过丁俊晖,当小丁还困顿在心理瓶颈之时,大器晚成的傅家俊正在威胁其亚洲第一的位置。

  昨天凌晨在温布利展开的第二次中国德比,小丁在比赛开始阶段仍旧保持着心理优势。尽管首局击打黄球失误让傅家俊逆转先下一局,但接下来的比赛,小丁连下两城,并在半场过后以3:2取得领先优势。第六局,顺风顺水的丁俊晖频频击球落袋,眼看超分在即的时候,他自己的一次失误将黑球送到袋口,再次将胜利拱手让给对手。已经经过了冠军洗礼的傅家俊把握住了小丁送的大礼。将比分扳为3:3之后,逆转气势的傅家俊趁着手红一鼓作气再下三局,再书个人职业生涯新纪录,第一次杀入温布利大师赛四强。在半决赛中,傅家俊将与斯蒂芬·李争夺一个决赛名额。

  小丁之失——不仅是那颗黑球

  “如果小丁打进那颗黑球,可能我就输了。”击败丁俊晖后,傅家俊认为自己赢得比较幸运。但高手的对决就在一念之间,小丁的黑球之失,折射出的却是他近两年来一直没能治愈的心理顽疾。小丁自己也承认:“我知道有很多人在支持我,但正是这种期望,让我感到压力很大,而且始终都感到有点紧张。”

  但国人的期望永远不可能成为失败的理由,这点小丁自己也深深地明白。去年的温布利,打出147分的丁俊晖在决赛中却以3:10被奥沙利文狂扫。但他并不是输在火箭的攻势或是自己的技术之上,仅仅因为英国观众在现场制造的一些不良氛围,就让心理脆弱的他“缴械投降”。而这场比赛再次暴露小丁的心理问题。法新社在赛后的评论中直接直出:“丁俊晖输在心理压力过大。”而国内网站上超过半数的球迷在分析小丁败因时也认为,“想赢怕输、心理负担过重是丁俊晖的最大问题”。

  德比之幸——傅家俊是个榜样

  傅家俊承认自己的幸运,但令他开心的却不是对手的失误,而是自己在对手失误后越来越出色的状态。“运气虽然很重要,但我觉得自己发挥还可以,这是我最开心的地方。”

  傅家俊又进了一步,这与他“修炼”得越来越成熟的平常心有着直接关系。事实上相比丁俊晖的前进轨迹,过去多年以来

  傅家俊的职业生涯轨道可谓更加糟糕,单说温布利大师赛这一项比赛,他在本届之前每次都在第一轮就出局,而那时,“心理问题”也被外界看作傅家俊不堪大任的最大原因。但难能可贵的却是傅家俊屡败屡战之后得到的心理承受能力,输得起才能赢更多,前辈作出的榜样,应该是包括小丁在内,以及刘崧、肖国栋等后来人必须看在眼中、学在心头的东西。

  (范天亮)
(责任编辑:王海陆)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