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冰雪 > 第十一届全国冬季运动会 > 08冬运会新闻

四队参赛实力悬殊 我国仅余百名女子冰球运动员

  第11届全国冬运会女子冰球比赛18日全部结束。呈现在观众面前的冠军是哈尔滨队,该队一支独秀,霸主地位无可撼动。但在哈尔滨拿冠军的同时,也折射出了中国女子冰球运动发展遭遇的瓶颈。

  本届冬运会女子冰球只有四支参赛队:哈尔滨、佳木斯、前卫、齐齐哈尔。
这四支球队的实力相距甚远。哈尔滨女冰实力过人,三场比赛打入38球,这在国内外的比赛中相当罕见。前卫队是由哈尔滨公安女子冰球队组成,多名队员为“妈妈”球员,她们中的许多人是中国女冰的退役队员。佳木斯队则是哈尔滨中专及体校的学生队,年龄为16,17岁,战术意识和身体素质等都与职业球员相差甚远。齐齐哈尔队纯粹凑热闹,为了本次冬运会才临时组队,球员年龄最大的已经40岁,最小的只有13岁。不难发现,参加这个全国赛四支队伍中的三支来自哈尔滨。据悉,在哈尔滨专业打冰球的也就100人左右。准确地说,中国的专业女子冰球运动员就是这个数。

  哈尔滨女冰不仅如愿收获了金牌,还将公平竞争、最佳球员、最佳门将的奖项全部包揽,可以说是大获全胜。有人提出如此好的成绩,队伍该如何庆祝?你猜哈尔滨队主帅如何作答。他说:“我觉得不需要庆祝,能取得这样的胜利很正常。我们明天就将返回哈尔滨,马上转入世锦赛的训练。”原来,哈尔滨女冰以国家队为班底的,本届冬运会夺冠这个结果早在预料之中,可以说是兵不血刃的赢得了冠军。国家队和基层队打拿冠军实在不值得庆贺,倒是透过比赛,让人看出了中国女冰发展的困境,后备人才严重不足已经成为不争的事实。眼下,我国女子冰球水平高的就这100多人。但是,就是这拨人,在世界锦标赛上打进了前六名。这种奇特的“中国现象”令外国教练感到吃惊。因为,这种现象的背后,是女子冰球后备力量极度匮乏、国家队员高龄和伤病严重。

  曾经,中国女子冰球在世界风光过,但这种光景如今不再。据悉,开展冰球项目的代价很高,不仅需要运动员来源,更需要付出护具、装备、维护冰场的昂贵费用。运动员每套护具在万元以上,而且球杆非常容易折断,经常需要更换。昂贵的支出让许多人望而生畏,越来越多的城市已经放弃了冰球。现在只有黑龙江一省在独立支撑女子冰球的局面。在即将到来的2008北京夏季奥运会上,中国具备冲击金牌的强大实力,绝对称得上夏季奥运会体育强国。但是,在冬季奥运会和其他世界大赛上,我国的冬季项目依然是“发展中国家”,女子冰球就是一例。现在中国女子冰球人才匮乏的危机还在继续,值得各界关注。我弄不清周围的国家是如何搞女子冰球的,日本韩国的气候、地理环境、身材和我们都差不多,但人家搞上去了。如果原因是出色的市场运作和高质量的比赛,我们要追赶他们就会牵连到经济问题。真的那样,光靠体育界是难以完成的。

  (本报齐齐哈尔1月19日电)
(责任编辑:trezeguet)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夏季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