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国女足 > 女足-中国女足 > 最新动态 > 2008女足四国邀请赛 > 女足四国赛动态

技术流难救无刺玫瑰 伊沙奥运夺牌恐成空中楼阁

    搜狐体育讯 北京时间1月20日下午,在2008年广州女足四国邀请赛与美国女足的决赛中,中国女足大胆变阵、比较好地贯彻了新主帅伊丽莎白关于一定要打技术足球的的新要求,但最终中国女足还是没能摆脱失败的厄运,最终0-1不敌对手。

中国女足中兴之路再现阴霾,队伍刚有一点起色,就在与真正的强手的对话中败下阵来,我们在承认自己技不如人的同时,也不禁要为伊丽莎白——这样的队伍、这样的建队策略,如果到了8月的奥运赛场,我们的女足真能夺牌?

  技术流,应与队伍实际结合

  看得出来,伊丽莎白是一个比她的前任多曼更认真、更务实的教练。多曼带队的时候,只知道空洞地喊进攻至上的口号,至于如何更好地去谋求创造进攻的方式,更好地把握门前的机会,激情派的多曼似乎给我们留下的不多。

  目前放在伊丽莎白面前的不是一张白纸,因此伊帅不能忽视她的几位前任留给她的草稿,不能忽视最近三五年中国女足的现状。不论是马良行带队还是王海鸣指挥,我们很少从他们口中听到要大举进攻、要打纯粹的技术流等时髦的口号。不是因为他们笨他们土,而是因为他们深知中国女足足的家底——与强队对攻、与冠军球队比技术,只有死路一条。今天的比赛之后,门将张艳茹都承认,这场中美之战是三场比赛里她们队员自己认为打得最符合主教练意图的比赛,但遗憾的是就是这场球输了。当然,这个问题要客观地看,毕竟美国队太强了,但我们如果换一种更有针对性的方式,或许输也会输得更好看更有希望一些。

  要把中国女足迅速带上正常发展和建设的轨道,伊丽莎白需要根据我们中国女足现有的情况,以及这20多号主力队员的能力特点,制定行之有效的灵活策略——对那些身体条件不如我们、技术能力与我们相当的队伍,就是要高举高打;对于那些比我们强得多的队伍,就是要坚决防守反击。当年在雅典奥运会上张海涛就勇猛了一把,结果留下了一个0-8。

  锋无力,用人思路应变化

  不是说不进球我们就说前锋不好;一丢球就责备哪个后卫要负责任。但当我们的进攻与防守存在比较对立的矛盾的时候,在我们的主力前锋5个月不进球的背景下,主教练伊丽莎白不在人员上进行一些调整,是难以起到立杆见影的效果的。

  马晓旭伤了,韩端又老不进球,怎么办?今天的中美之战我们因为后卫的失误丢了一个球,结果0-1输了。其实,对于王坤我们没有什么好指责的,可能她现在也很内疚,就像去年世界杯上与挪威队那场比赛一样。事实已经证明王坤在后卫线上不是很把稳,其实就可以考虑把她推到前场来。

  袁帆身材是不高,但她一直在打中卫的,卡位的意识可以与李洁形成更好的互补。王坤是一名很有激情的球员,前年年底在多哈亚运会中国队与泰国队的比赛中,刚改打前锋的她开场3分钟就为中国队进球了。中国女足的确需要一名身材高大、突破能力和意识都出众的高中锋,否则一两个前锋在前场再累,也只能是现在这种效果。

  中场软,用活老将毕妍

  中国队如果不解决好进攻问题,就难以赢球,再加上防线不稳,在奥运会这样的大型比赛中想杀进前四,难度就非常大。而我们的中场在这次四国赛上有一些不错的变化,但伊丽莎白要想进一步盘活中场的组织能力,还需要从中路下文章,具体来说就是进一步挖掘好大连籍老将毕妍的潜力。

  伊丽莎白将多曼时代的主力右前卫谢彩霞“继承”下来,全队在与芬兰队的比赛中尝到了甜头。如果宋晓丽在右路的突破,以及毕妍在中路的活动空间,进一步得到拓展,相信中国女足的前卫线给前锋的支持将更多。进攻效率不高,其实根本的原因是在我们的中场。目前像毕妍这样经验丰富、脚下技术出色的老将已经不多,伊丽莎白要想比较快地看到队伍在进攻效率方面的积极变化,还需要进一步深入挖掘这些老将的潜力,给予她们更多的信任。(陈素)

(责任编辑:韩炯)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伊丽莎白 | 王坤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