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冰雪 > 第十一届全国冬季运动会 > 08冬运会新闻

冬季两项成中国雪上项目龙头 下届冬奥有望突破

    搜狐体育讯 正如同体育总局副局长崔大林说的那样“冬季两项将是中国雪上项目的龙头”,正如国家队冬季两项领队王文刚期望的那样“有望在下届冬奥会(冬奥会新闻,冬奥会说吧)上取得历史性突破”,在亚布力寒冷的全国冬季运动会赛场上,冬季两项烧起了一把大火,让人们看到了一丝丝希望。

  因为有了奥运战略的支撑,最近几年,中国冬季两项得到了前所未有的重视程度。选手们得到了更多机会在欧洲长期集训和比赛。中国越野滑雪队教练关惠明曾经执导过冬季两项队伍,因此对于该项目一直很关注--越野滑雪本身还是冬季两项的组成部分。谈到现在队员们出国训练,他感慨道:“现在如果国内没有什么重要赛事的话,几乎都在国外训练。”冬季两项队出国训练的首选国家,大部分是雪上项目优势比较明显的北欧国家,“例如德国、瑞典、挪威。”出国训练的目的也显而易见,“第一通过国外优秀的雪上训练条件,提高队员们的水平;二是参加一些高水平的比赛,多同高手同场经济,从中学习到经验。”关惠明这样介绍。

  近年来,随着冬季两项的逐步发展,不少其他项目的优秀选手也纷纷“弃暗投明”,投身于这项运动中来。其中的典型代表就是夺得本次冬运会男子20公里张成烨、女子15公里的季军王春丽。张成烨曾在亚冬会上夺得过越野滑雪的铜牌,在20日的比赛中,他以1小时13分10秒8的成绩夺得冬季两项男子个人20公里的冠军。而王春丽在去年长春亚冬会时还是越野滑雪自由式竞速赛的冠军,而如此已经转项到冬季两项。她在20日个人15公里的比赛中以1小时3分50秒6的成绩获得铜牌。“王春丽时从去年春天开始转入冬季两项。”忍痛割爱爱徒,关惠明表示这是从国家利益出发:“现在我们国家国际两项在世界上成绩不错,优秀越野滑雪运动员转入冬季两项的训练,能够更好地帮助队伍备战奥运会。我虽然舍不得,但还是以国家利益为主。”

  冬季两项是一项高投入的运动。在冬季,中国冬季两项选手得以在欧洲长期集训、比赛。雪上运动投入大,产出几乎为零,其发展必须依靠政策牵引。据了解,一名冬季两项选手的装备将近20万元人民币,至于训练和比赛中的消耗更是惊人,一发进口子弹5毛钱,一名选手一天训练光子弹就耗费80块钱,一盒只够6副雪板用的雪蜡近200元。如此高额的费用,与国家的支持密不可分。关惠明说:“在我们自己出一部分费用的情况下,通过一些企业的赞助等形式,我们的经费还是在逐年提升。”

  尽管如此,投入方面与国外的差距依然明显。关惠明举了一个简单的例子:“例如打蜡师,瑞典14个队员,8个打蜡师;挪威16个队员,有10个打蜡师。而我们冬季两项队只有外出参赛的时候,才用雇打蜡师,而越野滑雪队甚至没有打蜡师。”

  对于冬季两项和越野滑雪来说,打蜡师的作用至关重要。不仅因为打蜡的环节技术含量很高,打蜡师要预测比赛时的温度并据此选择不同的蜡。温度每变化两三度,打蜡师都会换一种蜡。此外,打蜡师还要熟悉不同品牌的蜡的不同特点,在不同条件下选择不同牌子的蜡。由于这一职业的高度技术性,参赛国的打蜡房都是房门紧闭,将此视为高度机密。“在两名选手水平同等的情况下,打蜡师的好坏一定程度上决定了最后的结果。”关惠明这样表示。

  训练手段的变化、器材的革新已成为中国冬季两项提高成绩的基础。在欧洲滑雪队拥有专业教练、打蜡师、按摩师、心理医生等,而中国教练只能一身兼数职。只有在硬件改善和训练手段革新,中国冬季两项才能接下来迎来更大的发展。(搜狐体育 何烃烃发自亚布力)

  

(责任编辑:王昊铎)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关惠明 | 王春丽 | 张成烨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