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冰雪 > 第十一届全国冬季运动会 > 08冬运会新闻

访中国单板滑雪队教练刘长福 目标瞄准冬奥奖牌

  5年前,在亚布力大锅盔的山坡上,一个32岁的老将长跪在地,任泪水肆意滴洒在雪道上———因为,经过17年的“雪拼”,他终于站在了全国冬运会高山滑雪大回转比赛的最高领奖台。他的名字叫做刘长福,在亚布力滑雪场,由于屡屡在全国比赛中获得第五,大家都叫他“老五”。

  5年前后,37岁的“老五”出息了。此次十一冬会,目前身为中国单板滑雪队教练的他挂帅哈尔滨女队,他的队员一亮相就拿下了团体赛金牌。这枚金牌也已将“老五”写入中国滑雪史册———冬运会首次设立单板滑雪比赛,他是冠军队的教练之一,也是冬运会单板滑雪比赛历史上首位冠军教练。

  十冬会后退役执教

  5年过去了,刘长福不愿再多提自己十冬会时的“糗事”。“其实,那次我挺不好意思的。大老爷们,哭什么呢?多丢人啊……”刘长福说。刘长福告诉记者,2003年十冬会后,他正式退役,恰巧赶上黑龙江组建单板滑雪队,认为这是个机会的“老五”又转行当上了单板滑雪队的教练。高山滑雪和单板滑雪,尽管同是雪上项目,但却真的是隔行如隔山。此前对单板滑雪队知之甚少的刘长福也深知这一点,所以,在正式走上教练岗位前,他去国家滑雪部组织的学习班好好进修了一番。走出学习班后,刘长福说自己当时对单板滑雪只能算是略知一二。

  带队训练身先士卒

  现在,中国单板滑雪运动员已在国际上崭露头角。其中,先后夺得亚冬会铜牌、世界杯加拿大站亚军、欧洲杯冠军的女运动员刘佳宇就是刘长福一手“拉扯”起来的。回想刚开始执教的往事,刘长福至今记忆犹新,很多运动员刚开始训练时,只会在雪槽里滑行,根本不敢跳。于是,同样不敢跳的刘长福壮着胆子试着给队员们做起了示范。由于有着高山滑雪的根基,刘长福还真跳起了半米高,当时令很多队员都羡慕不已。“说实话,我当时心里也哆嗦,下来后腿直颤悠,可我是教练,必须身先士卒。”刘长福说。

  目标瞄准冬奥奖牌

  刘长福说,尽管中国的单板滑雪运动起步较晚,但成长速度却惊人。“仅仅5年,我们的队员就能在国际比赛中取得佳绩了,照这样的成长速度来看,我们离获得冬奥会奖牌的距离应该不算太远。”刘长福告诉记者,中国单板滑雪队近期的目标是力争有运动员进入2010年温哥华冬奥会该项目决赛。如果顺利完成这一目标,中国单板滑雪队将在2014年冬奥会上向奖牌发起冲击。刘长福说,相对于他等了17年的全国冬运会冠军来说,这个时间不算长,而且他有信心实现这一目标。

(责任编辑:王海陆)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刘长福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