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冰雪 > 第十一届全国冬季运动会 > 08冬运会新闻

全国冬运会花样滑冰赛收兵 90后小将成赛场亮点

  据新华社齐齐哈尔1月20日电 (记者 谭晶晶 苏海萍 晁啸) 第十一届全国冬运会花样滑冰比赛20日晚在鹤城齐齐哈尔鸣金收兵,十个项目冠军各归其主,哈尔滨队成为最大赢家。纵观4天的比赛,众多冰坛老将、新人悉数登场,双人滑展现了国际水准,小将崭露锋芒,但一些老将频频因心理问题“落马”,如何调整比赛心态再次成为关注热点。

  花样滑冰裁判长秦光英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说,这次冬运会花样滑冰比赛整体水平与历届相比有较大提高,主要表现在双人滑、男子单人滑自由滑的动作难度大和艺术表现力强,得到裁判组积极肯定。

  在双人滑赛场,都灵冬奥会亚军张丹/张昊和世锦赛冠军庞清/佟健发挥稳定,配合默契,动作与音乐完美融合,分别摘取自由滑和短节目桂冠。齐齐哈尔队的小将张悦/王磊和长春市的年轻选手李佳琪/徐健焜在比赛中表现可圈可点,扎实基本功和良好个人技术,被视作双人滑的有力后备军。

  一批90后小将的精彩表现,成为本次花样滑冰比赛中的一大亮点。“这批少年运动员,无论是旋转、动作难度,还是综合素质,都十分突出,只是欠缺国际大赛的历练。”秦光英说。

  男子单人滑赛场,22岁的小将吴家亮凭借完美的连跳、精彩的旋转和比较完美的艺术表现力,斩获自由滑和短节目两个项目金牌,成为最大“黑马”。然而,夺冠呼声很高的中国名将、亚冬会冠军李成江在比赛中意外失手,在颇具优势的短节目项目中出现重大失误,最终只获得第七名。他坦言,太想在强项上拿分,没有调整好心态,是发挥失常的主要原因。

  在女子单人滑赛场,全国花样滑冰冠军刘艳以绝对优势,包揽了这个项目的全部三枚金牌。冰舞赛场,同为国家队选手的黄欣彤/郑汛和于小洋/王晨不分伯仲,在规定舞/创编舞和自由舞两项比赛中,分别以微弱优势战胜彼此,各得一金一银。

  与国际比赛惯例不同,冬运会花样滑冰比赛在10个项目中设金牌:男、女个人表演自由滑,男、女单人滑短节目和自由滑,双人滑短节目和自由滑,冰舞规定舞/创编舞和自由舞。其中,表演自由滑是特设项目,在国际比赛中并没有单独列项。竞赛委员会主任杨东表示,增设这一表演项目是为了激励和提高中国选手的表现力,因为他们在参加国际大型花样滑冰比赛中,表演能力往往是弱项。

  秦光英表示,花样滑冰是一项综合性的运动,动作难度和艺术表现力二者缺一不可。在国际比赛中,这两项得分各占50%。因此,中国运动员在解剖动作难度的同时,需要着力提高艺术表现力,这样才能增强自己的竞争力。

(责任编辑:姚远)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秦光英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