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冰雪 > 第十一届全国冬季运动会 > 08冬运会新闻

"黑土地"传奇冬运会齐齐哈尔 走出困境迈向新生


  绚丽的焰火冲向夜空,在这片“黑土地”的夜空上怒放出梦幻般花朵;一声声礼炮激越人心,炸出一幅幅令人浮想联翩的美景。

  这是18日晚,第十一届全国冬运会首次在这个非省会城市胜利开幕的时候,千千万万的齐齐哈尔市民纷纷走出家门,在这节日般的庆典中,心潮澎湃,激动万分。


  “齐齐哈尔市民太需要全国冬运盛会这把烈火点燃他们压抑了多年的心底激情了。可以说,这场焰火对于他们就是盼望中的凤凰涅槃,是他们告别困厄,走向新生,唤醒自信、自豪感的炮声,”齐齐哈尔市市长刘刚动情地说。

  这场焰火表演反常地长,居然持续了半小时之久。只有齐齐哈尔市民知道,这场焰火对于他们意味着什么……

  共和国的脊梁

  很少有人知道,解放战争时期的第一门火炮诞生在齐齐哈尔的兵工厂;共和国成立的第一场焰火产自齐齐哈尔……

  齐齐哈尔有着800多年的建城史,曾作为黑龙江的省会达200多年。这座历史悠久的城市记录着共和国成立后的辉煌,拥有一大批“共和国长子”的重点工业企业。

  在第一个五年计划期间,这里国有大型骨干企业云集,拥有被周总理称为“国宝”的、生产出1·2万吨水压机的中国第一重型机械集团;拥有“掌上明珠”的北满特钢;拥有生产最大型火炮的三大军工企业,每个大型企业都有万名职工以上,是我国典型的老工业基地城市之一。

  50年代到60年代初,齐齐哈尔成为“共和国的脊梁”,大批清华、北大等高等学府的毕业生以能在齐市大企业工作为自豪。齐齐哈尔市委宣传部长王铁静说:“当时,我们背靠"沙发"——在苏联"老大哥"的援建下以及国家"南厂北迁"战略布局的背景下,齐市成为全国发达城市之一。”

  “黑土地”的阵痛

  60年代中期到80年代初,由于受中苏关系和“十年动乱”影响,齐市的工业企业出现了近20年的投资断裂。另外,为了支持大庆的建设,齐齐哈尔以牺牲精神,连续13年对企业实行“停三开四”停产限电措施。这一切,导致了工业的徘徊不前。

  进入到90年代中期,国有工业整体亏损,陷入低谷,此前的10年间,全市工业净亏损高达31·5亿元!大批的国有企业倒闭、停产,大批的职工下岗失业。

  “如果7、8年前来齐齐哈尔,你会看到许多工厂内杂草丛生,厂房没有玻璃,工厂不冒烟,职工没工资,技术骨干纷纷逃离,”刘刚痛心地说。

  “如果是5年前,你到齐齐哈尔,每天都会看到大批上访职工静坐在市政府楼前。当时,每月能有200元的工资就不错了,而且是分四次发,太困难了!”王铁静伤心地回忆。

  一位张姓出租车司机回忆当时的情景几乎掉了眼泪:“那可是大批的高等学府的高材生呀!一家人全都下岗的情况惨烈得令人心痛。我就是个大学生,在国企工作。停产下岗后,我一家人没收入,只能靠喝玉米面粥,吃咸菜,咬牙应对。你说,这是齐齐哈尔人的错吗?我们是在为国家奉献!”

  走出困境,迈向新生

  前来报道冬运会的外地记者中,多数人是第一次到零下20多度的齐齐哈尔来。许多人印象里,此地是“不毛之地”,穷得“叮当响”。前些年,听到的多是一些负面报道,什么“东北虎”南下杀人;什么“日军在此地埋下的2万颗炸弹和毒气弹,至今还没挖出”;什么“齐二药事件”等。拥有560多万城乡人口的齐市,全年财政收入还不如南方发达的一个县。有人开玩笑地说:齐市仅有20多个宾馆,有能力接待3000多冬运会的来宾吗?凭什么要把一个全国的冬运盛会放到这里来办?用东北话讲,这算不算“瘦驴拉屎,硬撑”?

  经过多日、全方位的走访,我们发现,今日的齐齐哈尔市已经成功走出“阵痛期”,近几年,各方面的经济驶入“快车道”。

  市经委主任王德海介绍说:“在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的政策激励下,尤其是近几年,全市下岗职工再就业问题得到较好解决。2004年规模以上工业结束了连续14年亏损局面。通过战略性重组、政策性破产、国有资本退出、解决历史遗留问题,大打国有企业改革攻坚战,近年来,齐市在各方面取得了突破性进展。去年,工业增长了36%,工业增长值创出改革开放以来的新纪录。其中,车辆厂去年利润增长400%;北满特钢利润增长202%;税收增长48·8%。”

  市旅游局局长张伟斌介绍说:“齐齐哈尔是座开阔灵秀的土地。近年来,以"世界大湿地,中国鹤家乡"为口号,大力推进旅游业。这里有世界著名的扎龙湿地,中国最大的珍奇水禽自然保护区,有珍奇的丹顶鹤翩跹起舞,有四面环水的明月岛美景。三年来,旅游收入保持两位数增长,去年,"情系黑土地"以105万票,超过黄山,名列"中国十大完美旅游线路"榜首。”

  市绿色食品办公室主任徐国志说:“很多人不知道齐齐哈尔市在2002年被国家权威机构命名为"中国绿色食品之都",全国只有一家,年年审核,我市一直捍卫着这个光荣称号。齐市地处世界三大黑土带之一的松嫩平原,此地土壤、水和空气优良,农业资源丰富,到2006年底,全市共有112个产品获绿色食品标志认证,比2002年增长了15倍。”

  几年来,齐齐哈尔的各行各业都在明显复苏,市民平均收入明显提高,去年,财政总收入达到46亿,比上一年增长高达26·9%。这个城市在默默地崛起、顽强地站了起来。

  “经过了惨痛的磨砺,齐齐哈尔人进入复苏到新生的阶段。这座城市的人民太需要一种精神、一件盛事来激发他们心底压抑多年的激情了。我们能行,我们是血气方刚的齐齐哈尔人,我们硬件条件虽然不足,但我们能用精神和真诚感动来宾,我们太想创造点奇迹了!这就是为什么齐齐哈尔市全力申办这届全国冬运会的主要原因,”市长刘刚激动地说。

  这是片传奇的黑土地,这里有着坚韧、不屈、渴望美好生活的人民,他们虽然刚刚从困厄中走出,但他们决心以全国冬运会这把烈火为动力,开创一个新的传奇。
(责任编辑:kuner)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刘刚 | 王铁静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