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北京奥运

探访北京奥运村 邓亚萍:要给世界留下美好印象

  新华网北京1月21日电(记者崔军强、汪涌)在北京奥运会主场馆区北侧的开阔地带,由42座风格简约的现代建筑组成的奥运村已拔地而起。尽管距“开村”之日尚有6个多月,但北京奥组委奥运村部副部长邓亚萍已开始畅想未来。
“我期待着奥运村能给世界各国运动员留下美好的"中国印象"。”

  奥运村位于北京著名的城市中轴线北端,北侧是风景迷人的奥林匹克森林公园,南接气势非凡的奥运主场馆区。距奥运村不足3公里外,饱含中国文化元素的“鸟巢”和“水立方”一刚一柔,仿佛兄妹比肩而立。7月27日,奥运村将向五大洲的运动员敞开大门。邓亚萍希望这里能给“村民”留下一个清晰的概念——身处北京,住在中国味十足的奥运村。

  作为著名运动员,邓亚萍曾住过巴塞罗那、亚特兰大奥运会的奥运村,并以国际奥委会运动员委员会委员的身份,参与过悉尼、盐湖城和雅典奥运村的组织工作。她认为,作为运动员的栖身之所,这些奥运村并没有本质的不同。“如果说有区别的话,我希望北京的奥运村能留下更多的中国烙印,让来宾感受到中国上下五千年的历史。”

  奥运村是一个放飞理想、传播友谊的国际大家庭。上万名运动员从全球各个角落汇聚于此、比邻而居,尽管时光短暂,却值得一生回味。邓亚萍说,北京奥运会的奥运村将尽力体现中国特色,尽可能让运动员在休息、交流之余,感受悠久的中国文化和细致入微的人文关怀。

  源远流长的中国传统饮食文化将在奥运村得到诠释。除一个24小时开放的主餐厅外,奥运村还设置了各种风味餐厅,每一名运动员都有机会品尝到原汁原味的中国菜肴。村里还有一条商业街,经营者均为奥运会赞助商和合作伙伴。与雅典奥运村商业设施临时搭建的一排板房不同,北京奥运村的商业街被布置成四合院,尽显北京的地域特色。

  奥运村北区有一个约2万平方米的奥林匹克广场,这里将举办丰富多彩的中国传统文化演出和交流活动。邓亚萍说:“奥运村毕竟是一个需要安静的地方,文化活动会把握尺度,热烈而不会让人感到心烦。”为了保证选手休息好,奥运村运动员公寓的窗户采用了双层中空充惰性气体玻璃,甚至每层楼的地板上都铺装了隔音材料。

  目前正在装修的奥运村运动员公寓采用了廊桥栈道、大漠风情、江南水乡、黑山白水四种中国式设计风格。奥运村的房间充满人性关怀,装备了红外线防盗警报系统和指纹锁。为了让运动员住得更舒适,卧室中的床加长到2.2米,并在床尾为像姚明这样的巨人预备了特殊设计的长凳。

  据邓亚萍介绍,奥运村居住区设有12个居民服务中心,提供住宿前台服务和相关信息以及洗衣、上网服务。村内将开通全天候的循环班车,方便住村人员来往于各项设施。邮件服务、收费卡、物流等运动会相关服务也一应俱全。

  奥运会闭幕后,奥运村将转换为残奥村。为了让运动员留下一份美好回忆,奥运村处处可见细致入微的人文关怀,公寓楼内和所有公共区域都提供无障碍设施。邓亚萍以房间中的衣柜为例说,一般的衣柜挂杆都比较高,坐轮椅的运动员显然够不着,于是挂杆的高度降了下来。“这个细节体现了北京奥运会的人文奥运理念。我们的目标就是要让中国印记留在世界各国运动员的脑海里,把奥运会和残奥会办得同样精彩。”

  北京奥运会帆船和马术两个项目分别在青岛和香港举行,两地也专门设立了独立的奥运村。青岛奥运村为新建,毗邻帆船赛场,十分便利。香港奥运村将于7月26日“开门迎客”,在北京奥运会3个奥运村中“开村”最早。北京奥组委已选定香港一家四星级酒店作为奥运村,尽可能使运动员能有一个舒适的休憩场所。

  随着奥运会临近,邓亚萍的工作已进入倒计时,日程安排细化到了每一天,全然没有8小时工作制的概念,但她依然很开心也很充实。这位奥运冠军说:“我为拥有服务北京奥运会的经历感到自豪,这比在奥运赛场上夺金牌更令人兴奋。”
(责任编辑:吕忠怿)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邓亚萍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