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国女足 > 女足-中国女足 > 最新动态 > 2008女足四国邀请赛 > 女足四国赛动态

伊丽莎白“小考”及格 中国女足奥运前途崎岖

    新华社广州1月21日奥运专电(记者贾文军 江红)四国女足邀请赛20日结束,中国女足以1胜1平1负的成绩获得亚军。四国赛、东亚四强赛、亚洲杯,是北京奥运会前女足的三次“考试”。

四国赛作为2008年的“首秀”,中国女足新帅伊丽莎白和中国队在本次四国赛的表现都是中规中矩,亮点不多。

    距奥运会开幕仅有200天的时间,面对奥运会冲击奖牌的重任,中国女足面临的将是一条崎岖坎坷之路。用美国队现任主教练、前中国队助理教练皮娅的话来说,“这是一个非常有挑战性的任务。”

    中国队整体实力未见提升

    由于中国女足实力逐年下降,参加四国赛的强队也越来越少。本次四国赛,真正意义上的强队只有美国队,虽然美国队也已不是巅峰时期的那支超级强队。

    已集训一个半月,坐镇主场、以逸待劳的中国女足,在本次比赛中并没有给人带来惊喜。从3场比赛来看,中国队胜芬兰、平加拿大、负美国,表现不功不过,只能算是及格。

    虽然伊丽莎白称“中国女足有实力和美国队抗衡”,但在和美国队的比赛中,中国队暴露出和世界一流强队全方位的差距。技术统计充分显示出两队的差距:射门次数4:13;控球时间中国队仅有四成。无论从个人能力还是从整体配合来讲,美国女足都在中国女足之上。在速度、力量都不及对手的情况下,技术上也没有优势,中国队被美国队在下半场完全压制。

    “锋无力”困扰女足

    一直以来,“锋无力”是孱弱的中国男足前锋线的一个痼疾。如今,女足也感染了这个“病毒”。去年世界杯上,韩端、马晓旭的锋线“悍马组合”一球未进,被戏称为“憾马组合”后,中国女足的锋线也一直延续着“进球荒”。

    在四国赛的3场比赛中,中国队一共收获了两粒入球,分别由后卫李洁和前卫刘亚莉打进。前锋队员仍然颗粒无收。韩端状态不佳,马晓旭仍躺在病床上前途未卜,新人郭月、张琤一时还难挑大梁。当然,足球比赛是个集体运动。锋线不进球也和中场提供的支持不够有关。

    前国脚刘爱玲在点评中国队锋线乏力的情况时指出,问题的关键还是出在整体上。伊丽莎白也意识到了这个问题的严重性,她在展望下期集训时明确表示,将重点解决前锋线的攻击力问题。

    伊丽莎白还要证明自己

    上任之初,伊丽莎白曾提出要改造中国女足,要重新回归技术足球,多打地面进攻,少打长传冲吊。但从四国赛包括之前与新西兰队的两场比赛来看,至少到目前,这个改造的效果还不太明显,“伊家军”的风格还未形成。

    也许现在拿伊丽莎白和前主帅多曼斯基作比较有些不太公平。毕竟伊丽莎白刚上任两个半月,只打了5场比赛,还没有足够的时间显示自己的才能。尽管多曼斯基也没有完成世界杯的任务,但她强调进攻,给中国队带来了自信和激情,也给中国队打上了鲜明的多曼斯基的风格和烙印。现在的中国队在场上偶有灵光一闪的精妙配合,清晰的进攻线路,但一遇强敌的凶狠逼抢,节奏很容易被破坏。伊丽莎白需要时间来进一步证明自己,但留给她的时间,已经不多。(完)

   此稿为新华社体育专线稿件,严禁转载。

(责任编辑:吕忠怿)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韩端 | 伊丽莎白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