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垒球 > 垒球动态

揭秘宇津木丽华跌宕人生 改成日本名依旧中国心

  30万日元 每月电话公关

  任彦丽的父亲曾参加过抗日战争,就是这样一个此前和日本没有任何瓜葛的家庭,女儿突然被一名日本教练看中,并想带去日本打球……这一切对任彦丽父亲任位凯来说,是无论如何不能接受的。

  “任的防守和击球能力都非常强,即使是在垒球运动发展很好的日本,这样的人才也很难寻觅,我真的不想放弃这个人才。假以时日,她一定可以成为一名球星。”顶着一切压力,在对任彦丽越来越熟悉之后,宇津木妙子更加坚定了要带这个女孩走的意愿。而随后宇津木妙子的举动,不仅感动了当时的日本媒体,更感动了任位凯。那一年,宇津木妙子每个月都给任彦丽和她的父亲打电话,试图说服这位父亲。“那半年多时间里,每个月……电话费大概花掉30万日元吧。”她回忆道。要知道,即使是眼下,普通日本工薪族的月薪也只有二三十万日元。难怪到最后,任位凯点头了:“如果是那个人(妙子)的话,我想我可以信任。”任彦丽的父亲说完这句话,老泪纵横。

  1988年,宇津木妙子成功地将自己发现的这块璞玉带到日本。

  我心永远是中国心

  1988年,当时25岁的任彦丽去了日本。

  到日本后,任彦丽举目无亲,长期借住在老师宇津木家里。而因为要照顾这个来自异国的小女孩,宇津木妙子迟迟没有结婚。任彦丽说,她们之间的感情由“姐妹”升华到了“母女”。1995年,任彦丽正式取得日本国籍,并改名为“宇津木丽华”。

  宇津木丽华这个名字,是任彦丽思考很久得出的。

  “姓氏随恩师,‘丽’取自我的本名;‘华’代表中华民族。之所以叫这个名字,我只是想通过这一点,让大家知道我并没有忘本。”与中国媒体报道的“任彦丽面对媒体只字不吐”说法不同,当时日本媒体在对任彦丽进行报道时,都会加上姓名由来的这个细节。而日本的垒球爱好者,也都出于尊重,习惯性地在“宇津木丽华”前面,加上这样一个定语——中国系日本人。

  然而,孤身闯荡日本垒球界的任彦丽得到尊重的同时,肩上的压力也日益增大。尽管得到了父亲的首肯才赴日打球,但“代表日本国家队出战”这一事实,仍让任位凯难以接受。“在这一点上,说实话,父亲始终反对,并且,反对到了最后。”父亲因脑梗塞去世后,任彦丽心头依然有个结。当然,任彦丽的这种压力不止来源于对父亲的愧疚,“对于养育我、培养我的祖国,我始终怀着感激之情。即使国籍变更,我对中国的感情是不会变的。”

  你就是一张王牌

  1996年,由于种种原因的制约,亚特兰大奥运会将任彦丽关在了大门外。“当时,日本队说我不上场没关系,但希望我陪同队友一起去亚特兰大。”任彦丽至今仍然记得当时的情形,“但我拒绝了,既然上不了场,还去赛场的话,那会令我更加伤心。”原来,《奥林匹克宪章》有明文规定:转换过国籍的选手,若要在三年内踏上奥运会赛场,就必须得到原国籍的认可。

  那一年,日本垒球队没有获得任何奖牌,而中国垒球队则斩获一枚银牌。

  因为没能打上亚特兰大奥运会,时年33岁的任彦丽一蹶不振。眼看着前途无量的球员可能就此为职业生涯画上句号,一些日本同行伸出援手。

  对自己人生已有些心灰意冷的任彦丽,被著名高尔夫运动员冈本绫子一语点醒。“你太强大了,大家都可以清晰地看到你的真正实力。你就是一张王牌,你该为自己的地位感到自豪。”得到体育界同行鼓励之后的任彦丽开始重新冲击奥运会,而此后,她的脑中始终回响着好友冈本的那句话“绝对不能放弃垒球!”这个信念帮助她走到了2000年。

  悉尼奥运会,任彦丽代表日本队出战,一举夺得银牌。出任四棒的她成为日本垒球队不可或缺的强棒。“父亲始终不同意我穿着日本队的衣服打比赛,但我相信,如果我在奥运会赛场上击出本垒打,那一刻,父亲一定会理解我。”她这样说。

[上一页] [1] [2] [3] [4]
(责任编辑:小剑)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宇津木 | 王丽红 | 任彦丽 | 高崎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