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羽毛球 > 最新动态 > 08羽联超级系列赛 > 国羽聚焦

国羽新人不稳老将体弱 奥运保三争四冲五有难度

  ■关键词

  目标 保三(女单、女双、混双)、争四(男单)、冲五(男双)。

  内忧 老人受困体能,新人状态不稳,中国羽球频遭国外高手的重创。

  外患 拉斯姆森、黄妙珠、李宗伟,接连挑落中国好手,能力信心激增。

  作为2008年的第一项赛事,也是中国羽毛球队检验冬训成果、抢夺奥运积分的重要一站,刚刚结束的马来西亚超级赛上中国队交出的答卷并不能令人满意。尽管收获了混双和女双两项冠军,但男双、男单和女单全都无缘金牌仍然显得非常尴尬。早在三年前李永波就喊出了北京奥运“保三争四冲五”的目标,以现在的状态来看要完成这个目标并不容易。

  ■现象·内忧

  除女双均无明显优势

  尽管在国际羽联的最新排名上,中国队仍然在四个项目上都占据着首位,但实际上除女双外,中国队在其余四个单项中都没有明显优势。展望奥运,拿到五枚金牌中的四枚都已经谈不上稳操胜券。

  女单:老将下滑新人进步慢

  最近一段时间的比赛中,中国队表现起伏最大的项目出现在女单。谢杏芳、张宁、朱琳和卢兰虽然仍稳稳占据着世界排名前四位,但这“四保险”却已经不止一次地被对手冲破。去年的日本超级赛和中国公开赛,拉斯姆森和黄妙珠两次冲出中国选手的包围,而这次的大马超级赛拉斯姆森再次踩着中国选手登上冠军位置。

  而即便是作为女一号的谢杏芳,也并不是无懈可击。去年中国女单在日本超级赛和中国公开赛丢掉的两个冠军,都是谢杏芳没能把住最后一关。

  男单:列强纷争优势不足

  尽管林丹因为脚上的水泡而缺席了马来西亚超级赛,但鲍春来、陈金和陈郁联手出击,中国队参加本次大马赛的阵容仍然很强大。遗憾的是这几人都没能捍卫住中国男单的荣誉,这已经是自去年的日本超级赛以来中国男单第二次无人打进决赛。

  中国队男单三大主将林丹、鲍春来和陈金目前世界排名分别在第二、第三和第六位,能否拿到参加北京奥运会的三个满额仍然是个悬念。即便陈金能够顺利挤进前四,从而保证中国队有三人参加奥运会的争夺,中国队仍然要面临很大的竞争。林丹和鲍春来具备了战胜任何对手的实力,却没有必胜对手的把握。

  女双:仍然是最稳定夺金点

  尽管中国女双在去年不断地经历着拆对和重组,但这个项目仍然是中国羽毛球队最让人放心的。从最近几站比赛的情况来看,奥运冠军杨维/张洁雯以及张亚雯/魏轶力、高崚/赵婷婷、杜婧/于洋的组合基本上已经稳定。本次大马赛中国队派出了三对组合,最终她们包揽了四强席位中的三席,并且顺利会师决赛,没有任何的悬念。

  尽管成绩稳定,但由于组合的不断重新配对,中国女双在奥运积分上的优势并不明显。目前张亚雯/魏轶力高居世界第一,杜婧/于洋和杨维/张洁雯仅仅排在第四和第五位。不过以中国女双的实力,一旦稳定了配对,在接下来的奥运积分赛中取得好成绩赚取足够积分并不是一件难事。

  男双:“风云”低迷难度加大

  蔡赟/付海峰的 “风云组合”在2006年的世锦赛上勇夺金牌,结束了中国男双长达17年无缘世界冠军的尴尬史。但在2007年“风云组合”的状态却逐渐走低,不仅世锦赛止步八强,世界排名也从第一位掉到了第三位,本次大马赛两人也在半决赛中负于了丹麦黑马组合,从而无缘决赛。

  和其他项目的集团优势相比,中国队在男双项目仅有蔡赟/付海峰这一对组合位居世界前列,二号组合郭振东/谢中博虽然也偶尔能打出一些精彩的比赛,但和顶尖高手在实力上还有着一定的差距。

  混双:对手太多保金有难度

  本次马来西亚超级赛在各个项目的集体低迷之中,混双算是唯一的亮点。何汉斌/于洋作为国羽的第三号混双组合,在高崚/郑波、谢中博/张亚雯都未能参赛的情况下为中国队摘得混双金牌。

  从目前的奥运积分来看,高崚/郑波和谢中博/张亚雯分别排在第二和第四位,何汉斌/于洋排名第六。尽管小将有出色的发挥,但从整体实力上来看,中国队目前只有高崚/郑波这一对是世界冠军级别的选手。

[1] [2] [3] [4] [下一页]
(责任编辑:汀苑)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鲍春来 | 陈金 | 林丹 | 谢杏芳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