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田径 > 最新动态

杨耀祖和时间赛跑 留洋遇打击奥运并非最后目标

  已经有很长时间没有听到杨耀祖的消息了。这位曾经在雅典奥运会田径比赛中闯入男子200米复赛的“墨镜飞人”,自2006年上海国际田径黄金大奖赛后,就再也没有出现在公众的视线中。

  在和朋友的谈话中,记者不经意间听到一个令人惊讶的消息,说杨耀祖因为身体原因,去年整整有八个月时间在养病。
得知此事后,记者昨天下午专程赶到了位于莘庄的上海第二体育运动技术学院。

  留洋遭遇意外打击

  刚刚度过大寒的莘庄室内田径馆,一点都感受不到冬日的寒冷。上百名上海田径队的运动员聚集在这里,让训练馆看上去有点熙攘。在跑道旁的一侧,记者看到了杨耀祖。快要结束一天训练的杨耀祖趴在垫子上,独自做着放松训练。

  无论是杨耀祖本人,还是他教练刘侠,都不太愿意向记者重提去年初的那次打击。2007年2月,杨耀祖飞赴美国,开始了自己的第二次“留洋”。2005年初,杨耀祖曾随教练刘侠及多名国内短跑好手,在美国堪萨斯州贝勒大学进行了为期6个月的封闭训练。而指导杨耀祖训练的,是大名鼎鼎的200米和400米跑世界纪录保持者迈克尔·约翰逊及他的教练哈特。

  但杨耀祖的第二次“留洋”很不顺利。刚抵达美国不久,杨耀祖就在一次训练后感觉身体不适。经过医生检查,杨耀祖被告知患了“气胸”。在医学上,“气胸”是指当空气或其它气体进入肺周围的胸膜间隙时所有或部分的肺塌陷。

  杨耀祖不得不放下训练,开始养病,而这一歇就是八个月。直到去年十月身体康复后,杨耀祖才重新站上跑道,而此时离北京奥运会开幕只有十个月不到的时间。说到这些,杨耀祖满脸的无奈“竞技体育就是这么残酷,计划永远赶不上变化。”

  奥运并非最后目标

  在国内200米跑这个项目上,杨耀祖即便算不上高处不胜寒,至少也是冠军领奖台的常客。2002年韩国釜山亚运会,杨耀祖以20秒58的个人最好成绩夺得铜牌。两年后的雅典奥运会,杨耀祖又以20秒69的成绩跻身复赛。在奥运会男子200米比赛中听到第二枪,杨耀祖是中国第一人。

  经过几个月的训练,杨耀祖的身体已基本恢复。刘侠教练告诉记者:“他的大腿肌肉群已没有任何问题,只是小腿的肌肉力量还没有完全恢复。”而杨耀祖本人也说,“每天按教练的安排训练,自己已感觉不到任何不适。但对于成绩究竟能恢复到一个什么样的水平,我现在也没有底。”

  对于一个高水平的运动员来说,八个月时间不能训练,损失无疑是巨大的。而且由于去年没有参赛,杨耀祖现在一切都得重来。按照北京奥运会田径男子200米跑的报名标准,杨耀祖如果想第二次出现在奥运赛场上,必须在今年七月前将自己的成绩恢复到20秒75以内。由于在奥运会前只有四次参加室外赛事的机会,这也让杨耀祖目前所做的一切成了双重意义上的和时间赛跑。

  在阔别赛场近一年后,杨耀祖将参加本周六的莘庄全国室内锦标赛。虽然室内赛成绩不计入奥运达标,但对于久未参赛的杨耀祖来说,这个周末是一次寻找比赛感觉和摸底的好机会。届时,杨耀祖将参加男子60米和200米两个项目的比赛。

  当然,北京奥运会并不是杨耀祖的最后梦想,即便不能如愿,27岁的杨耀祖也会将自己的田径生涯继续下去。“如果没有经历去年这个跟头,我可能会对今年的奥运会有更多的打算。但就算不能参加奥运会,我也会继续跑下去。”
(责任编辑:迎迎)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杨耀祖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