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体操 > 体操动态

两大竞争对手实力令人担忧 程菲奥运夺金留悬念

  【南京日报报道】作为中国女子体操的领军人物,程菲是国家体操女队奥运冲金的重点人选。2005年首夺世锦赛女子跳马冠军,2006年世锦赛女团、女子跳马和自由操三冠王,2007年世锦赛跳马冠军、自由操亚军,加上拥有以自己名字命名的跳马动作“程菲跳”,这个湖北姑娘在200天后北京奥运会上的表现的确令人期待。

然而眼下,朝鲜选手洪淑贞和巴西小将巴博萨成功“复制”了“程菲跳”;师从中国教练乔良的美国小姑娘约翰逊,也在去年世锦赛战胜程菲夺得自由操冠军后,将难度提高到和程菲同样的分值。进入奥运年后,程菲在自己的两个强项上都面临着巨大挑战。

  近年来,程菲在跳马赛场上战无不胜,然而这并不意味着她已是该项目08奥运金牌的不二人选。因为在程菲占尽风光的同时,一批国外选手也逐渐崛起。最值得一提的当属号称“朝鲜程菲”的洪淑贞。20岁的洪淑贞在2006年世锦赛时就已经完成了“程菲跳”,而且她的第二跳也与程菲完全一样。但是由于经验不足,洪淑贞在当时的跳马决赛中出现严重失误,最终仅列第7。多哈亚运会上,洪淑贞成功完成“程菲跳”,并得到15.500分。她的两跳动作平均得分为15.237分,仅比程菲低0.15分。去年的世锦赛赛场上,洪淑贞的两个难度系数6.5的动作分别得到15.850分、15.775分(程菲跳),平均得分为15.812,比程菲最终夺冠的成绩只低了0.125分。

  另一个能对程菲产生实质性威胁的选手是巴西选手巴博萨。在去年的斯图加特世锦赛中,巴博萨在跳马项目中完成了与程菲相同的第一跳,难度价值6.5的踺子后直900,其动作的高度、远度及姿态控制无可挑剔,动作质量不在程菲之下。而在不久前举行的巴西一次国内体操赛上,巴博萨又成功完成了“程菲跳”。

  两个强有力的竞争对手都能完成和自己一样的跳马动作,这对于“跳马女王”程菲来说可不是什么好消息。更令人担忧的是,在程菲的另一个强项自由体操上,美国新秀约翰逊也在拼命追赶。斯图加特世锦赛上,约翰逊在程菲出现失误的情况下夺得自由操的冠军。当时程菲的成套A分高达6.5,而约翰逊的A分只有6.2。4个月后的今天,约翰逊已经把自己的A分提高到和程菲同样的分值。据约翰逊的中国教练乔良透露,约翰逊已经基本掌握快速空翻接E组难度后直1080度这一A+E的新连接,并将用于自由体操的结束跟头串,替代原有的后曲两周。这样,约翰逊就将增加0.2的连接加分和0.1的难度加分,A分和程菲持平。

  在动作难度上没有丝毫优势可言,这就意味着程菲想靠“减少失误稳定发挥,提高动作质量”冲击金牌的路走不通了。在获悉国外选手的最新情况后,中国体操女队教练组组长陆善真表示,程菲的奥运战略必须进行调整,今年的冬训中程菲将学习新的难度动作来为奥运冲金加码,“原本我们认为她的动作难度已经在国际上处于领先位置,加上她最近一两年遇到身体发育期,就没有再给她发展新的难度动作。现在看来,再上新难度是势在必行了。”

  南京日报记者 浦 宏

  

(责任编辑:十七)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程菲 | 约翰逊 | 洪淑贞 | 乔良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