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联赛 > 球员转会 > 山东动态

鲁能御用经纪人揭秘:图拔被削权 "黑帮"打天下

    搜狐体育讯 新试训外援即日到达,并且鲁能俱乐部表示在最近收到的球员资料中包括美洲球员。但是,即使在新赛季引援过程中鲁能会对原本“一手遮天”图拔有所限制,鲁能新赛季外援恐怕依然难改“黑帮”打天下的局面。

除了众所周知的图拔不喜欢美洲球员这一原因外,幕后经纪人温嘉庆所起到的作用恐怕也是不可忽视的。>>山东外援引进是否合理

  独占东欧市场 包揽全部塞黑球员

  目前,国内较为知名的经纪人共有三个:温嘉庆、李誉鸿和张德发。其中,独占东欧市场的温嘉庆几乎包办了中超联赛所有塞黑籍球员的引进。远的不说,国家队主教练福拉多、国奥队主教练杜伊、山东鲁能主教练图拔、新近返华指教长沙金德的桑特拉奇都是温嘉庆的得意之作。李誉鸿则控制着巴西市场,堤亚哥的出色表现以及实用的武汉队"巴西三驾马车",也让他声名大振。至于张德发,其"势力范围"则是巴拉圭、乌拉圭以及阿根廷等南美国家。

  因此,在先后为鲁能成功引进桑特拉奇、图拔等教练之后,温嘉庆与鲁能的关系愈发密切。随着双方合作越来越密切,近年来,鲁能的外援外教方面的引进都主要通过经纪人温嘉庆完成。在一定意义上讲,说温嘉庆是鲁能的“御用经纪人”并不为过。

  对此,俱乐部给出的解释是“由于选择塞黑教练执教球队,主教练比较倾向于选择较为熟悉的外援,而温嘉庆对东欧市场十分熟悉,的确对这些地区的球员及相关情况比较了解,能够联系俱乐部实际需要提供外援,也可以最大限度减少俱乐部需要召进大量外援试训以及赴国外考察所产生的费用。”

  偶然机会当上经纪人

  尽管现在已经享誉国内足球经纪人圈,但是走上经纪人之路对于温嘉庆来说却是源于一个偶然。

  在做经纪人之前,温嘉庆曾在前南斯拉夫度过了8年时光。“我1991年前往前南斯拉夫做生意,在1995年一个偶然的机会发现做球员的经纪人大有可为。于是在当年,我为当时的广东宏远队引进了一名外援,那是我做成的第一笔生意。”

  “当时,中国的职业联赛甲A才刚刚起步。由于足协提出了办职业联赛的理念,我的感觉就是既然是职业联赛就需要职业球员,那么职业经纪人自然就不可少了,应该有市场。”

  就这样,之前的南斯拉夫“个体户”温嘉庆摇身成为了足球经纪人。不过,在前几年时间里,温嘉庆一直都属于“无证经营”,“我们一直拿不到经纪人证书,所以只好这样了。”

  2003年3月,温嘉庆、王仲兴、范士德、张德发等7名经纪人获得了由国际足联承认的“国际足球经纪人”资格证书,“这就意味着我们可以在全世界范围内从事经纪活动了”。

  不过,对于当年的第一笔生意,温嘉庆却用惨淡来形容:“我首宗生意赚的钱很少,按现在的标准只够吃顿好的,有时想起来都觉得可笑。”

  引进桑尼 名声大震

  温嘉庆头几年的合作,一直是与南方球队进行的,“总体来说,职业联赛的前几年,南方球队的市场化进行的比较彻底,理念也比较先进,所以在引进外援上也比较容易接受。”

  提到后来进行合作的山东鲁能,温嘉庆表示:“当时不是没想过,但是根本不可能啊。”温嘉庆指的是当时还叫济南泰山将军队的山东队,“当时除了不允许引进外援的八一队之外,甲A就只剩下山东队没有外援了――不过,似乎当时的山东队好像根本就没想过要引进外援。”

  不过,这样的情况随着鲁能入主山东足球而改变。1999年,山东队在前南斯拉夫籍主教练桑特拉奇的带领下,取得了创历史的双冠伟业,而桑特拉奇正是由温嘉庆一手引进的。当年,鲁能的后防线还创造了整个赛季只丢12球的惊人战绩。坐镇后防,为鲁能把守龙门立下汗马功劳的门将萨沙,也是由温嘉庆为鲁能引进的。

  从此以后,中国足坛南风劲吹,各支球队纷纷效仿鲁能,聘请前南外教来调教球队,而温嘉庆也从此名声大震。

  引进水货与我无关

  引进桑特拉奇和萨沙,温嘉庆帮助鲁能创造了历史。然而,温嘉庆带给山东足球的,却并非全是美好的回忆。尤其是图拔入主山东以来,鲁能几乎每年都会引进一名水货外援:由温嘉庆负责引进的彼德洛维奇在引进之初被带上了“塞黑前国青主力”的帽子,但是在赛季还未结束的时候,这位“主力”就灰溜溜地被温嘉庆直飞济南带回了老家;被盖以荷甲外援的水货伊戈尔,也是在赛季尚未结束的时候就被提前解除了合同,而刚刚结束的赛季里,鲁能的引援依然备受外界诟病。

  对于足球,温嘉庆完完全全看成了一门生意:“作为经纪人,肯定是说自己所介绍的球员和教练是不错的,要不还当什么经纪人?主要还是俱乐部对所需引进的人要作出正确的判断。”温嘉庆对“水货”这个字眼有自己独特的见解,“俱乐部要求我们经纪人找球员时肯定说是要好的,但一分钱一分货;另外,球员适不适合、俱乐部的承受能力和所花的钱值不值得等这些方面都是问题。”(搜狐体育 杜斌)

  

(责任编辑:韩炯)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温嘉庆 | 张德发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