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其他 > 其他

征服珠峰第一人希拉里举行国葬 新西兰举国默哀

  新华网惠灵顿1月22日电(记者黄兴伟)新西兰政府22日在新西兰最大城市奥克兰为征服珠峰第一人、新西兰探险家埃德蒙·希拉里举行国葬。全国下半旗哀悼这位传奇英雄。

  葬礼于当地时间上午11时在圣玛丽教堂举行。
希拉里的灵柩覆盖着新西兰国旗和尼泊尔夏尔巴人代表敬献的哈达。

  在唱诗班吟唱新西兰国歌后,新西兰总理海伦·克拉克致悼辞。她说:“我们举国哀悼,送别我们的英雄。他为我们国家赢得了荣誉,我们敬佩他的成就。”

  希拉里的儿子彼得·希拉里深情缅怀了父亲的事迹,称父亲是一位真正的人民英雄,并表示会将父亲在尼泊尔的慈善事业继续下去。

  当年与希拉里一起登上珠峰的尼泊尔夏尔巴人向导丹增·诺盖的儿子罗布专程赶来参加葬礼。他说,希拉里的事迹使人们懂得了给予和不要求回报的真正含义。“他对夏尔巴人的爱和奉献就像父亲对孩子一样:绝对而无条件。”

  葬礼快结束时,阴沉的天空突然下起瓢泼大雨,一名小提琴手演奏了一曲德国作曲家巴赫的作品,一名男高音歌唱家随后演唱了一首希拉里生前喜爱的歌曲,以此向这位传奇探险家作最后的告别。

  在苏格兰风笛声中,8名新西兰三军仪仗队队员将希拉里的灵柩徐徐抬出教堂,来自南奥克兰埃德蒙·希拉里学院的50名学生表演了毛利人的传统送别仪式。几名新西兰登山俱乐部成员手执冰镐,目送灵车远去。

  新西兰总督阿南德·萨蒂亚南德代表英国女王出席国葬。中国驻新西兰大使张援远等20多位外国使节也应邀出席葬礼。

  在奥克兰、首都惠灵顿、基督城等地,市民自发聚集在市区广场,通过大屏幕收看了电视转播。远在南极的斯科特营地和尼泊尔,人们也通过卫星电视观看了国葬的实况转播。

  希拉里1月11日在新西兰因心脏病去世,享年88岁。1953年年5月29日,他成功登上珠穆朗玛峰之巅,成为世界征服珠峰的第一人。此后,他又先后前往南极和北极探险,成为世界上第一个征服地球“三极”的人。他还曾率领探险队抵达中国青海省境内的长江源头。

  希拉里热心公益,多年来致力于改善喜马拉雅山区人民的生活条件。他晚年成立了喜马拉雅基金会,全力支持环保事业,并致力于改善尼泊尔夏尔巴人的生活,修建了许多医院和学校。2003年,他成为尼泊尔的荣誉公民。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希拉里 | 夏尔 | 埃德蒙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