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足坛聚焦_中国足球

科特布斯官方语言受关注 中国邵成最难交流球员

图片报:多国部队科特布斯

    搜狐体育讯 在目前的德甲联赛中,科特布斯可以说是一支不折不扣的“多国部队”,在他们队中,有来自12个国家的24名球星,就连主教练普拉什尼卡也是斯洛文尼亚人,这也让球队日常的交流中充斥着各种外语。《图片报》戏言科特布斯的官方语言一片混乱。而邵佳一的中文恐怕是让德国人感到最难理解的语言了。

  眼下科特布斯正在土耳其集训,而主帅普拉什尼卡在训练场上时而说德语,时而又说斯洛文尼亚语,有时还夹杂着塞尔维亚语,不知球员们是否都领会了主教练的意图。

在球员之间情况更是混乱,来自法国的巴西拉和来自克罗地亚的茨维塔诺维奇要交流不得不使用英语。不过22岁的里维奇是一个语言天才,他不仅能说自己的母语克罗地亚语,而且还有一口流利的德语,更难得的是他还懂得斯洛文尼亚、波斯尼亚语和塞尔维亚语。因此他经常在队中扮演翻译角色。

  但至少有一种语言是里维奇所无法翻译的,那就是邵佳一的中文,恐怕在科特布斯队中,唯一能听懂一些中文的就是刚刚在冬歇期加盟球队的前厦门蓝狮射手耶利奇了,但他也无法用中文和邵佳一自如的交流,因此在德国人看来,邵佳一无疑就是科特布斯队中最难交流的球员了,在欧洲,有句俗语形容一件事十分苦难,几乎无法完成,往往会说“这就和学中文一样难。”可见欧洲人对中文的敬畏。

  另一方面,欧洲人对中文的畏惧也可见两国语言间巨大的差异,无论是中国人掌握德语还是德国人掌握中文,都是很不容易的,而邵佳一在学习德语的过程也付出了巨大的努力,但取得的成果也是显著的。前不久,他还在科特布斯官网上用德语向德国球迷介绍中国人是如何过圣诞节的,他的德语已经十分纯属。就连主帅普拉什尼卡也称赞道:“我现在已经能够和邵佳一用德语自如的交流。”而在科特布斯也经常能看到邵佳一用德语和队友、工作人员打招呼或者聊天,可见邵佳一的德语水平已经赢得了人们的一致认可。

  虽然在科特布斯队中,邵佳一并不用中文和队友以及教练交流,但并不代表中文就毫无作用,在去年年底科特布斯的访华之旅中,邵佳一的中文就发挥了重要作用,邵佳一俨然成为了科特布斯的导游和翻译,为队友甚至主帅解决了各种交流上的困难,相比之下,同样访华的比勒菲尔德就对科特布斯拥有邵佳一这样的中国球星而艳羡不已了,而科特布斯将士想必也会感慨道:“会中文真好!”

  (寒潭冷月)

  

(责任编辑:Gedicht)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邵佳一 | 塞尔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