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田径 > 最新动态

董玉萍三种身份一种情结 昔日田径名将难舍奥运

  上世纪80年代,在亚洲女子七项全能赛场上“董玉萍”就代表着胜利,那一段日子,她拿遍了所有的冠军。1988年25岁的她自然获得了参加奥运的机会。只是当时中国田径虽在亚洲称雄,可是距离世界水平差距较大。不过,报名成绩第32位的她,还是实现了大幅度提升,最终名列第16名。

“如果不受伤,可能成绩要更好一些。”

  从1988年到2008年,20年间,董玉萍的身份发生了巨大的变化,惟一不变的是她对奥运的爱。

  1988年 她是运动员

  引起世界名将关注

  女子七项全能的比赛被安排在中国农历中秋节期间进行,中国只派出董玉萍一人参加。董玉萍一直是大赛型选手,教练说她是天生比赛的材料。第一天比赛后,名不见经传的她排名第四位。“这位黄皮肤、黑头发的中国人能表现这么好?”不少外国选手都开始格外关注她,这其中就包括美国著名选手杰西·乔伊娜。可是不幸还是发生了,投掷标枪时,一个用力过猛让她手臂受伤,成绩也出现了滑坡,从第四降到第八位。最后一项800米跑一直是她的弱项,最终她的成绩变成了第16名。

  2006年 她是管理者

  重回故地感慨万千

  2006年作为吉林省田径自行车管理中心副主任,董玉萍带领队员来到韩国参加马拉松赛。“当时我看到这个汉城体育场特别亲切。”董玉萍说。在等待运动员回来时,她还特别来到场地的里场和外场走了一圈。“这个场地特别好,只是有些旧了,我甚至能回忆当时我在跑道上跑的情景。”这一次她也有了逛逛首尔的机会,那是因为1988年中国代表团不让队员走出奥运村,她们只能观看比赛,在奥运村休息。

  目前作为管理者董玉萍主要抓田径项目,1987年全运会她为吉林夺得了建国以来第一枚田径项目金牌,而在18年后2005年她培养出的运动员孟岩再次为吉林夺得金牌。“希望孟岩能在08奥运上闯进决赛!”这是她现在的愿望。

  2008 她是裁判

  将参加北京奥运

  运动员时董玉萍有一个习惯,就是每场比赛结束之后都会给裁判鞠一次躬。今年正好是汉城奥运会20周年纪念,恰逢北京奥运会,这一次她将作为奥运会的田径裁判重返赛场。经过层层考试,最终过关,5月21日奥运测试赛将是董玉萍在奥运前小试牛刀的机会。其实裁判的工作也非常辛苦,董玉萍介绍:“奥运会的裁判需要在比赛前三个小时进场,在坐姿和站姿上都有非常严格的要求。而在奥运比赛进行中间组委会将不安排午餐和晚餐,全部由裁判员自己解决。”而她还介绍,摄影记者在场地内的人数也特别做了限制,只有16人。

  晒晒董玉萍的奥运宝贝

  当运动员以来,董玉萍最大的爱好就是收藏各种运动会吉祥物。能参与的比赛,她必须买赛事的吉祥物,即使她不能参与其中,朋友也会给她带吉祥物。现在董玉萍的手机上就拴着都灵冬奥会的吉祥物。

  “汉城奥运会我参加了,也买了不少吉祥物和小纪念品,可是回来之后,要的人太多了,我只留下一个吉祥物!”董玉萍介绍,“结果最后这个惟一留下的小老虎也不见了!接到你的电话我就开始在我的大箱子里面找,可是结果没找到,可能是我儿子送给别人了!”

  董玉萍拿来的“宝贝”是两枚汉城奥运会的纪念牌和一面纪念旗。两枚纪念牌都是纯铜的,是汉城奥运会组委会特别给参赛运动员的纪念。一枚是以奥运会主体育场的图案为主,上面有时任国际奥委会主席萨马兰奇和汉城市市长的签名。另一枚的主题图案是汉城的标志城楼。三角旗是汉城奥运会的纪念旗帜,图案也是以奥运主运动场为主。

  关于三件宝贝的价值,董玉萍说:“这应该是古董吧,一次记忆,是不能用价值衡量的。”本报记者 陈涛

  姓名:董玉萍

  出生:1963年

  参加项目:女子七项全能

  最后名次:第16名

  参加奥运会:1988年汉城奥运会

    全国奥运媒体联盟-《新文化网-新文化报》独家提供搜狐体育  严禁转载
(责任编辑:严国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董玉萍 | 孟岩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