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其他 > 其他

轮椅女将:篮球让我们找回自信 08奥运为国争光

  对于组队仅两年的中国女子轮椅篮球队来说,2008年国际轮椅篮球邀请赛是中国姑娘们名副其实的“遭遇战”,练兵重于胜负。这支由18个天南海北的姑娘组成的国家集训队,年龄各异,经历不同,但都怀揣着同一个奥运梦想。

  好运北京轮椅篮球邀请赛

  妈妈级队员

  小女儿不让我抱她

  18人的队伍中,有四五个都是“妈妈球员”,其中云南姑娘付永青是主教练刘铁华最满意的队员之一。“她几乎没有休息过一天,周末都在练球,目前已是我们队里最优秀的中锋。”首场比赛对阵日本队,中国队输了15分,付永青一人拿下19分,全场得分排在第2位。

  两年前,付永青只是云南乡下两个孩子的妈妈,27岁的她因车祸截肢,从此不愿意出门,每天就听听收音机,更没听说过轮椅篮球。“我是最后一个进队的,那时候她们轮椅都玩得很好了,每个人都能单手传球,就我不会,只有使劲练,中午大家午睡,我就一个人练。”付永青很倔强,现在她的上肢是全队最壮的,张开一双大手,上面老茧脱落了一层又一层,她憨厚地笑了笑,“总是在外集训,上次回家,两岁的小女儿不让我抱她,都不记得我了。”付永青说,自己曾经埋怨命运不公,然而却从篮球中找回了自信并对生活充满期待,“想到能参加奥运会,为国争光,我觉得我还是幸运的。”

  80后青春族

  场下爱美场上拼命

  除了“妈妈队员”,队里还有不少80后的青春族。“我是残联的老师从路边捡回来打篮球的。”北京女孩郑然有些“贫”,她额前一排整齐的刘海,时尚的卷发,是个可爱的“哈韩”族,“以前我做生意,卖游戏机,打球之后生意也不做了。最让我满意的是,练球一个月,体重从原来的175斤下降到了120斤。我妈妈简直不敢相信。”郑然喜欢队里的集体生活,她觉得自己学会了更好地与周围的人相处。

  24岁的刘咪换来自傈僳族,除了银铃般的笑声,她齐腰的长发和美丽的双眼也让人难忘。刘咪换专门从云南老家把一套民族服饰“背”到了北京,不穿运动服时,她爱穿民族服装,背着满是绣花和流苏的小挂包,别有风情,“场下很像女孩,爱美,不过场上也是‘拼命三郎’。”她自我评价说。

  晨报记者 李莹

(责任编辑:严国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付永青 | 云南 | 刘咪换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