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篮球世界 > 2007-08赛季CBA联赛 > CBA北方球队

娄延东挥别山东男篮决定退役 妻子称其完成心愿

  对于山东球迷来说,2007—2008赛季的结束意味着一段辉煌征程的暂时终结;但对山东老将娄延东来说,这是一段职业生涯的结束,在球队告别季后赛的一刹那,他毅然做出决定:退役!

  告别赛,他把球鞋扔在了塘厦

  1月20日对娄延东而言是一个刻骨铭心的日子,在广东的一个小镇塘厦,与东莞新世纪的季后赛第三场比赛,他打了38分52秒,投中了4个三分球,拿下4个篮板、2次助攻、1次盖帽、1次抢断,为山东黄金男篮贡献了16分……

  这是他为家乡球队贡献的最后16分,这也是他的最后一场职业比赛。

第二天球队返回济南,娄延东把他的球鞋扔在塘厦,他要把最后的一点遗憾忘掉,“我不打了,坚决不打了。”带着那充满皱纹的笑意,34岁的娄延东以这种方式,宣布了他的“挂靴”。“请大家给年轻的黄金男篮一些时间和空间,上个赛季我们打拼到了常规赛第五,这个赛季我们拼到常规赛第三,大家都清楚我们队的条件和遇到的坎坷,我为我的教练和队友感到自豪,我也很高兴在这两个赛季里为家乡球队做了一点贡献。”回首与山东黄金携手的两个赛季,娄延东感慨万千:“这支球队赢得了中国篮坛的尊重,这支球队拼出了希望。我虽然退役了,但我会永远跟这支球队站在一起,为我的教练和队友加油、助威。”

  老娄退役……真的吗?

  “老娄退役……真的吗?”这是山东黄金篮球俱乐部总经理叶鹏的第一反应,听到这个消息后的他非常愕然:“太可惜了,他还能打啊!”对于娄延东,叶鹏给予了高度评价:“巩指导非常看重老娄,他曾经不止一次号召年轻球员向娄延东学习。这两个赛季,老娄展现了一名老球员应有的素质,为山东男篮和CBA做出了巨大的贡献。无论训练还是比赛,老娄非常认真、刻苦,他在关键时刻能稳定军心的三分远投是黄金男篮的特色,作为一名老队员,他在队里起到了老大哥的作用,他在球队中的威信很高,他也很热心,经常帮助教练组做队友的思想工作。”不过,对老娄要退役的决定,叶鹏仍然认为:“这或许是他个人的想法,他还能打啊!”

  作为娄延东的好朋友,黄金男篮队长侯冰对于老娄要退役的事情早就有心理准备,但当这一天来临的时候,他还是有点接受不了:“真是有点舍不得,我们以前就是朋友,这两年更是并肩战斗、一起打拼,我们的友情更深了!”不过,对老娄退役,他表示了理解:“娄哥的状态还可以,他选择退役不是因为技术,主要的原因可能在于他的年龄。随着年龄的增大,体力恢复是一个问题,伤病更是让他非常痛苦,他的身体可能有点吃不消……无论如何,娄哥是我们的队友,我们在一起打拼了两个令人难忘的两个赛季,他关键时刻的三分远投以及稳定的发挥是年轻队员学习的榜样,我们永远是朋友。”

  王刚和孙杰这两名“小个儿”对于同样位置的老娄给予了很高的评价:“娄哥无论在场上还是场下都是我们的表率,他是我们学习的榜样,我们一定要以更好的成绩回报娄哥的期望。”王刚动情地表示:“说实在的我真不舍得娄哥离开,这两个赛季他成了我的模范,你看他有那么多关键时刻的‘绝杀’。无论训练还是比赛,娄哥对待篮球的职业态度值得我学习。或许因为年龄的因素,他选择了离开,在这里我们只能真诚地祝福他,并希望他有一个好的归宿。”

  作为主教练,巩晓彬一直把娄延东作为“杀手锏”使用,他也非常器重老娄的人品:“这两个赛季娄延东为年轻的山东黄金男篮做出了很大贡献,他的经验和敬业精神以及关键时刻的发挥带动了黄金男篮,我也一再强调年轻队员要向娄延东学习。我代表山东黄金男篮感谢娄延东,他起到了一名老队员应该起的作用,他也赢得了球队的尊重。”

  20年,他起步于济南,退役在济南

  “1988年,我离开在济南工人新村的家,到了济南体工大队,加入了济军男篮,这是我实现篮球梦的开始,我很高兴能在家门口作战。20年后的今天,我正式从军队转业了,我也正式退役了。20年的军龄,20年的球龄,这是我一生难以忘记的美好时光。”当年那个14岁的懵懂少年已经步入中年,在黄金男篮,当年那个威风八面的神射手成为“老娄”,而他在队里也赢得了“有老娄,我们放心”的地位。

  对于老娄来说,他最开心的是自己职业生涯的最后两年是在家乡球队度过的。当年的济军男篮是中国篮坛的劲旅,1993赛季,老娄曾经在张斌等教练率领下获得全国篮球联赛第三名,那也是这支光荣军旅的最好成绩。1994年,济军男篮还打入了当年全国篮球八强赛。但之后,随着CBA职业联赛的开始,随着市场化以及外援的引进,济军男篮由于军队的特殊体制,受到了极大的冲击,在CBA苦苦挣扎,之后的撤编以及远走青岛更是无可奈何的事情。娄延东非常感慨:“撤编的消息一下来,我们都哭了,济军男篮是一支有着辉煌历史和光荣传统的团队,但很遗憾,它没能继续发展下去。”

  之后,娄延东成了篮坛的浪子,他曾经效力于上海东方男篮,也曾到北京首钢打球,之后他还到过河南猛龙……2006年,娄延东作为临时转会球员来到了山东黄金,当时他就非常兴奋,“这么多年,我这是第一次为家乡球队作战,这种感觉太爽了!”

  娄延东是土生土长的济南人,“我是在工人新村附近长大的,泉城济南是生我养我的家乡,我对济南的点点滴滴都非常熟悉。”娄延东说。最终,他回到了家乡,为山东的本土球队效力。“娄延东在得知能加盟山东黄金男篮的消息后非常激动,这对他来说有一种‘叶落归根’的感觉。”刚刚从部队转业到济南工作的娄延东的妻子吴昊代他做了这样的告白。

  但就在2007—2008赛季山东队的旅程刚刚结束之时,已经34岁的他选择了在从业20周年的日子退役,他是那么坚决,让山东球迷和他的教练、队友都有点不舍。

  妻子:他实现了回家打球的愿望

  作为原济军女篮的一员猛将,娄延东的妻子吴昊深知丈夫的不易:“他确实不舍得离开,但他已经实现了回家打球的愿望,我们支持他的任何决定。”

  昨日上午,老娄陪着已经是一年级学生的女儿玩了一上午,“孩子见着她爸爸可亲了,她也放假了,这两天她就跟定了她爸爸,走到哪里跟到哪里,爷俩别提多高兴了,”吴昊说,“孩子现在已经是黄金男篮的忠实球迷,黄金男篮的每个主场比赛她都去,她非常自豪。”实际上,自豪的还有吴昊以及亲戚朋友:“第一年他跟山东黄金签约的时候,我们家人非常高兴,他终于能回家乡打球了。2002年他因左腿的半月板摘除手术治疗了一年,第二年他就转会到上海东方去了……那时我们就跟他说,你要能到山东男篮来打多好啊!我们那时就觉得山东男篮是自己的队伍,现在更是把它作为自己的球队,我们就是山东男篮的人。娄延东是那种非常认真的人,回到家乡打球他的压力很大,因为在这里打球跟在别的队打球心情不一样,他担心辜负了巩晓彬指导和俱乐部的厚望。他曾经对我说:‘如果我这么大年龄的人在队里不起作用,那多丢人啊!’正因为如此,娄延东更努力也更认真,让我们欣慰的是,他和山东黄金男篮都获得了成功,他也赢得了家乡人的掌声。”

  离开还是留下?老娄选择了前者,对于山东球迷以及他的队友和朋友来说,我们尊重老娄的选择,也向他送上真诚的祝福,同时我们希望能看到老娄在新的人生之路上越走越好。  记者 白鹏飞

(责任编辑:王海陆)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娄延东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