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举重

马文辉:11人争4个奥运名额 唐功红离队纯属无奈


  马文辉和弟子刘春红(左一)、刘霞(右一)记者 王兴步 摄(时报北京1月22日传真照片)

  中国女子举重队是中国代表团在北京奥运会上的夺金大户,备受世人关注。那么,这支举坛“梦之队”近况如何,记者昨天下午赶到国家体育总局训练局探访了这支威震世界举坛的“马家军”。

  去年7月份,记者曾专程到北京采访中国女子举重队。当时训练局门口很热闹,来采访的记者很多。可是记者再次来到这里时,却发现非常冷清。

  记者采访先过三关

  与上次记者来采访时相比,训练局门口除了两名保安之外,多了一名手持钢枪的武警战士。一保安告诉记者,自今年1月1日起,为了保证运动员有一个安定的训练环境,有关部门要求记者不能随便进入各个场馆进行采访。如果采访各个运动队,必须事先提出申请。无奈之下,记者只好拨通了中国女子举重队总教练马文辉的电话,马文辉在电话中告诉保安记者是来自家乡的朋友,保安和武警才予以放行。

  好不容易过了保安和武警这一关,记者在举重馆门口又被一位执勤人员挡在门外。当记者告诉执勤人员自己是马文辉教练的朋友时,才被允许进入举重馆内。

  走进举重馆,记者立刻被紧张的训练气氛感染,墙壁上挂着奥运会倒计时牌子。马文辉手拿一个小竹竿,来回指导着队员训练。看到家乡记者,他热情地迎了上来,给记者倒上一杯日照雪青茶之后,便继续他的工作。

  与上次见面相比,记者发现马文辉脸上多了些疲惫,声音也有些嘶哑,看得出随着奥运会的临近,他肩负的压力越来越大。

  两个小时后,举重队训练结束,马文辉才得以坐下来与记者聊天。

  十一人争四个名额

  马文辉告诉记者,现在到了奥运冲刺阶段,从教练到队员均有一种只争朝夕的感觉。“我手下就这十一名队员,可到时候只能参加四个级别的比赛,只有四名队员有参赛机会。”马文辉一边说,一边指着远处的队员向记者介绍。“陈燮霞、杨炼和王明娟是48公斤级;李萍是53公斤级;陈艳青、邱红梅和孙彩艳是58公斤级;刘海霞和刘霞是63公斤级;刘春红是69公斤级;曹磊是75公斤级;穆爽爽是75公斤以上级。她们练得很苦,也很努力,每个人都渴望得到参加奥运会的机会。不过到时候究竟派谁参加,将根据内部测试的成绩,进行公平竞争和选拔,每个队员需要用成绩说话。至于本届奥运会我们选择参加哪四个级别比赛,现在还没有确定。”

  中国女子举重队年龄最大的队员是来自辽宁的孙彩艳,这位久经沙场的老将,十几年中先后两次退役两度出山,从17岁到34岁获得六次世界大赛冠军。2004年,孙彩艳与雅典奥运会擦肩而过。为了能圆一次奥运梦想,孙彩艳这次发起最后的冲击。在去年的举重世界杯上,孙彩艳以抓举、挺举、总成绩三项第一,夺得女子举重58公斤级冠军,大大增加了她备战奥运会的信心。“孙彩艳很不容易,她的孩子七八岁了,与我的孩子年龄差不多大,可是为了备战奥运会,她舍家撇业,付出很多。”谈到与自己年龄差不多的爱徒,马文辉流露出复杂的表情。

  新规则难不倒中国女举

  上届奥运会,中国女子举重队扬威雅典,陈艳青、刘春红和唐功红为中国代表团贡献了三枚沉甸甸的金牌。北京奥运会,中国女举能否超过雅典,令人关注。对此马文辉坦言,他最大心愿是能超过上届,“上届奥运会,我是副总教练,我们拿了三枚金牌。这届奥运会,我成了总教练,希望能在成绩上有一个突破。不过与上届相比,我感觉压力更大,夺金的难度也增加不少,因为竞技体育存在很多变数。虽然我们这次是在家门口比赛,因大家对我们期望值很大,无形当中增加了队员压力。加上国际上一些顶尖级选手纷纷冒出,为我们夺金带来了困难。”

  原来的举重规则规定,每次只能增加2.5公斤,现在国际举联把规则改为每次可以提高1公斤,在不少人看来,上述新规则的实施对中国队员影响最大,但马文辉却不这么认为。“我认为,规则对每个队员都是公平的,新规则不会影响我们队员在比赛中的表现。开个玩笑吧?我们运动员即使数学学得再不好,计算公斤数也应该难不倒我们吧!我觉得最终夺金还要靠实力说话。现在我们要做的是在有限的时间内,实施科学训练,预防队员伤病,把队员的状态在奥运会时调整到最佳。让我欣慰的是,我手下这些队员状态逐渐恢复,几名伤号已经恢复。拿刘春红来说,她受伤的肘部已经痊愈,逐渐恢复到最佳状态。今天下午几组训练,你已经看到了,她的训练质量非常不错。”说到刘春红,马文辉非常满意。

  唐功红离队纯属无奈

  雅典赛场,山东“双红”(刘春红和唐功红)五破世界纪录,联袂冲击金牌成功。如今,被山东父老乡亲寄予厚望的“双红”只剩下了刘春红,因为唐功红已经回到威海基地,无缘本届奥运会。对于唐功红在备战的关键时期突然离队,马文辉表示遗憾:“去年6月份,我把唐功红召回国家队,经过一段时间的调整训练,她的状态开始恢复,练得也不错。她训练很努力,多次向我表达了再次参加奥运会的迫切心情,但她血压很高,出于对她身体健康的考虑,又让她离开了国家队。因为高血压病随时危及生命安全,加上她的年龄偏大,已经不适合再从事剧烈的竞技运动,经过慎重研究考虑,我们决定让她先回山东养病。”

  春节即将来临,马文辉告诉记者,举重队一天假也不放。“这些年来,我们已经习以为常,春节没有回过一次家。2月5日,我计划把队伍拉到海南集训10天。我女儿已经放假了,过两天爱人和孩子将来北京,一家人在春节之前团圆几天。”

  采访最后,马文辉借本报向泉城父老乡亲提前拜年,祝福大家春节愉快,阖家幸福。

  (时报北京1月22日电)

(责任编辑:王海陆)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马文辉 | 刘春红 | 刘霞 | 孙彩艳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