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乒乓球 > 乒乓球最新动态

女乒又出韩版小山智丽 北京奥运会夺金牌成目标

  四川新闻网--成都晚报讯 :

  近日,已正式加入韩国国籍的前中国女乒球员唐娜,在获得韩国全国女单冠军后语出惊人地说:“现在韩国是我的祖国,我的目标是争取在北京奥运会上夺得金牌。”把自己公然放在与中国队对立的位置上,唐娜其人以及她的这番言语引起网友的热议,有网友直接不客气地把她称为韩国版的小山智丽。


  今年已过而立之年的唐娜曾在1994年获得全国少年乒乓球冠军,后来打入中国女乒一队。唐娜是和王楠一批打入一队的,在一次乒乓球队内部比赛中,她被淘汰到了国家二队。唐娜2000年就到韩国的大韩航空乒乓球俱乐部打联赛,最近几年她经常还会出现在国内乒甲联赛的赛场上。去年10月底取得韩国国籍的唐娜,在今年1月20日落下帷幕的世界团体锦标赛韩国代表队选拔赛上,获得冠军。她的成绩是10战10胜。韩国乒乓球界的专家如获至宝地称赞,“唐娜在韩国国内没有对手!”

  据《朝鲜日报》报道,虽然唐娜已经结婚1年半以上,但她与住在上海附近的丈夫,婚后在一起的时间还不到一个月。今年2月24日在中国广州举行的世界团体锦标赛上,唐娜将首次代表韩国队出战国际比赛。

  事业出现重大转机的唐娜向韩国媒体抱怨,在中国国家队里由于选拔制度不公,她得到的机会并不多。她说:“中国乒乓球协会并不是通过选拔赛,而是提前指定有潜质的选手进行集中培育之后将其纳入国家队。”她进一步表示:“我不想只做中国国家队选手的陪练。”

  更惊人的是她说:“现在韩国是我的祖国,我将通过实力竞争来战胜一切。”对于自己可能面对的非议,她似乎早有心理准备。她说:“今后如果到中国比赛,肯定会遭到中国观众的嘲笑。说不定还会有水瓶之类的东西飞过来。这些我都料想到了。但也有应对的办法。比赛结束之后就立即跑到我们队的巴士上好了。对采访也谢绝。”

  中国乒乓球领队黄飚昨日表示:“唐娜的实力我们很清楚,我们不会对她进行特殊的研究,毕竟中国女乒的实力是最强的。”对于唐娜把韩国当作祖国的言论,黄飚并不认同。他说:“无论如何,我们也希望她最好不会这样说。”

  ○行家说法

  陈平西:她在提虚劲

  四川女乒主教练陈平西,曾在2006年做过唐娜的主教练,他分析说:“她说那样的话是因为她太想参加奥运会了,因此就向韩国人提一提虚劲。”

  2006年,唐娜与贾贝贝以及四川队的聂维一起代表重庆队征战当年的乒甲联赛。时任重庆队主教练的陈平西昨日对记者说:“这个队员给我的印象是比较有个性,比较讲义气。她很想打好球,和现在很多年轻人一样,自我意识比较强。”对于唐娜的真实水平,陈平西最有发言权,他说:“她如果能完全发挥、打出自己的最高水平,可以进入目前全国前16名,但她要想进前八,几乎不太可能。在海外兵团里,她现在的水平与新加坡的李佳薇差不多,比日本的满丽好一些。”

  在陈平西看来,与王楠属同一代球员的唐娜,经过这几年在外的漂泊,不论其训练水平还是竞技水平都无法与国乒顶尖高手媲美。他说:“尽管她拿了韩国国内冠军,但韩国人肯定还是以怀疑的目光看她的,不会很轻易地将奥运参赛资格交给她,她这样表态,是太渴望打奥运取得好成绩的一种表现。”

  目前韩国女乒的金璟娥、朴美英已经获得了北京奥运会参赛资格,唐娜需要与李恩姬、文炫晶、郭芳芳等韩国球员争夺韩国队的第三个名额。留给唐娜的机会,只有今年3月在中国香港举行的2008年北京奥运乒乓球亚洲区预选赛。当然,除了成绩之外她能否参加奥运会,关键还要看韩国方面对她的态度。

  记者 舒强

  ○记者观察

  得志 别太忘形

  -舒强

  时代不同了,唐娜这次引起的风波自然没有当年小山智丽的大。况且,多大的鱼才能掀起多大的浪,小山智丽当年是国乒的一线主力,而唐娜在中国国家队的时候,只能算匆匆过客。

  出国谋生的球员,都有许多苦衷和委屈,但绝大多数人在谈到国籍问题的时候都比较小心翼翼,就算能爆冷战胜几个中国队主力,也不会沾沾自喜,毕竟公开发表对抗中国队的言论,似乎并不妥当。

  韩国体育界最近一段时间,放开思路引进了不少我们比较优秀的运动员和教练,这在客观上也给了那些在国内没有多少出路的体育人一条实现自己职业理想的机会。韩国人想要的是成绩,这些中国球员、教练想要的是发展空间,这种合作看上去应该比较融洽,但真正运作起来,也应该有一些最好不要触及的底线。改变国籍,换一个协会打球,进而实现自己运动生涯的目标本无可非议。韦晴光、倪夏莲等一批老国手都曾为此在退役后移居海外继续他们的乒乓梦想,但他们却始终坚守着一个信条,那就是“中国是我的祖国,中国乒乓球队培养了我,我只是换了一个协会打球罢了。”记忆中,只有曾经的小山智丽在广岛亚运会女单决赛后放过一“炮”,但多年之后,幡然悔悟的她又把名字改回成了国人曾经熟悉的何智丽。

  代表别的国家打球,能不能取得成绩或许很关键,但更关键的是别把自己的退路堵死。小山智丽代表日本队取得过包括亚运会冠军在内的好成绩,但她现在的日子不好过——因为日本人不认为她是日本人,在中国她至今还是个广受争议的人物。在走进韩国社会的国乒前辈里,焦志敏应该是唐娜学习的榜样。你可以在赛场上与中国队队员真刀真枪地拼,但在原则问题上最好别犯迷糊。国乒这些年以更开放的心态,默许许多前国手出国打球,为的就是增进各个地方的乒乓球交流与合作。如果唐娜能像焦志敏那样,以乒乓球为纽带,成为中韩文化交流的使者,那将是唐娜在韩国奋斗这么些年最好的收获。
(责任编辑:姚远)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陈平西 | 黄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