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国国足 > 中国国奥队 > 国奥动态 > 2008国奥欧洲拉练 > 各方评论

楚天都市报:学米卢,别学巴甫洛夫

  荆楚网消息(楚天都市报)苏争

  在国奥队与法国一丁级队战成0:0后,杜伊急了,说:在我执教国奥队以来,一直希望队员对我的战术形成自动化、条件反射式的反应。但这种自动化还没有实现……仿佛在他面前蹲着的,是一排流着哈拉子的小狗。


  马戏团的小狗为了得到一块肉,看到“1+1”,就会滴着哈拉子去把“2”叼过来,因为它们是根据巴甫洛夫条件反射理论训练出来的。也许杜伊觉得,小狗都能给练出反射,你们一帮大活人,总不会……

  可问题是,小狗不会进行心灵对话:凭什么要我先干活你才给肉吃?或,吃了这块肉又能怎么样?人没这么单纯啊。

  马斯洛的“需要层次理论”认为:人活一世,从低到高有多种需要,从最低的生理需要到安全需要、归属与爱的需要、自尊需要直到最高境界的自我实现需要。如果抛开精神层面的追求,只论技战术,就算练成条件反射也没用,因为决胜绿茵场,技战术只是最基本的要素。

  作为行业的佼佼者,国脚们本应该为最高境界的“自我实现”而奋斗,但他们却生活在球迷的口水、领导的斥责、老板的欠薪所交织起来的灰暗天空下。每日纠缠于低级别的“需要”,又如何去提升踢球的境界?

  为什么当年米卢的队伍有战斗力?不都是黑头发黄皮肤的中国人吗?现在想想,一点都不奇怪。也许球迷都还有印象,米卢是最喜欢顶撞足协的一位教练,因为足协很多要求太不靠谱。比如赛前总要开会,将自己的压力转移到球员身上。米卢所做的一切,就是为了给国家队保留一点自由空间,同时尊重每个球员的个性,让他们产生归属感、自尊感,完成真正的“精神动员”,从而达到“自我实现”。

  在米卢眼里,国脚们首先是一群人、一群有“自我实现”需要的行业精英。再加上他的强势地位,所以米卢成功了。

  想再成功吗?不复杂,去解放他们的精神,而不要只会刺激他们的神经。
(责任编辑:胡聪)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杜伊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