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篮球世界 > NBA > 姚明-休斯顿火箭队 > 姚明最新动态

徐济成:火箭必须拿下勇士爵士 三月迎魔鬼赛程

    搜狐体育讯 北京时间1月22日晚上 著名的篮球评论员徐济成做客搜狐体育,与广大网友共聊CBA和NBA。

  主持人:接着回来说火箭。火箭已经到一半,已经开始拐点了,先从这个拐点往前说,我想给徐老师提几个问题,首先我们在刚开赛的时候,斯科拉到这个球队,拿到了去年8月份在美国拉斯维加斯举办锦标赛MP,火箭队给我很深的印象是作为宣传片,当时片头是一个冠军拼图,最后斯科拉是最后一块拼图拼到火箭版图上,组成一个冠军。

  

  您认为他是否现在拥有这种实力?

  徐济成:我觉得他拥有这种实力,但是他现在不适应NBA的打法,越是像欧洲的MVP这种队员越难适应NBA的打法,不像小易,没什么架子,没什么经验,来了这边是什么就是什么,一张白纸可以画最新最美的图画。如果说斯科拉已经是表演大师,电影艺术家,阿根廷影帝,形成自己的表演风格了,突然让他演另外一种风格的片子,对他也是考验。一方面责任在于他自己,另外一方面整个火箭队打到现在为止没有形成固定的打法,另外像阿根廷影帝一样很难确定角色和位置,只有像小易一样,给我任务越简单越好,还有很大的潜力没有发挥,但是我觉得在后半程应该对他有比较大的期待。阿根廷影帝整个二月份,真正火箭队需要他的时候是三月份,等会给大家分析一下赛程,三月份是火箭队的鬼门关。

  主持人:说第二个话题普林斯顿,一个差不多连卖菜都知道的战术,比较广泛被人关注的战术,如今在火箭队荡然无存,也把普林斯顿战术著称的阿德尔曼推到舆论漩涡中,请徐老师介绍一下为什么他这套理论到火箭行不通?

  徐济成:这不能怪阿德尔曼,他一直在说,实际上火箭队需要我来改进进攻的,我只是来改良的,并不是来彻底改造的。他反复在说这句话,因此普林斯顿会把这种思想,传球的理念灌输到全队,跑动的理念,多点进攻的理念灌输到球队。阿德尔曼从来没有说打垮普林斯顿,这是中国媒体叫的。本来火箭不需要普林斯顿,因为火箭的打法跟当年国王完全不一样。第二,麦迪打球至少他做替补前,做主力出场麦迪是非常好的人,但是他又是不善沟通的人,有时候我们一些同行在说他的时候,开玩笑,大家可能说得重一点,麦迪看的像自闭症,第一节按教练的方式在打,第二节按自己的方式打。到第三节自己也不打了,教练也不打了,别人说什么进不去,并不是他真想那样,他真是挺无辜的,到时候不沟通,打到最后就像电脑突然网络失去联系,所以没法跟他沟通,没法控制。打到最后,大家还是要围绕麦迪打。前两年身体好,因此技术也好,这两年背不行了,篮球运动员腿不行都能打,但是背不行肯定打不了。像撒伯迪斯,平均每条腿做3.5次手术,他照样打,一旦腰不行了,背不行了,就没法打。从球队控球主要队员没法贯彻。再一个是姚明。麦迪如果不上场的话,其他人来回跑动不管用,没有国王当年阿泰斯诺、韦伯,跑到栏下,迪瓦斯把球传进去,能打住,现在谁跑,巴蒂尔不行,根本不会打栏下,唯一一个有身高的,剩下的像阿尔斯通,1.89。海耶斯1.98,海耶斯不会跑,海耶斯不如兰德里,如果用兰德里,普林斯顿还得打出去。姚明夏天忙着结婚,忙着打热身赛,他处理很多事情,一夏天没有好好投篮。普林斯顿打得最多的是姚明站在45度角偏下,外围队员给他球,一般是海德,一个加速,姚明手递手传球,只剩这招了。但是阿帅给大家传球跑动的战术风格还是影响了火箭队。如果不是遭遇到对这个问题的认识那么多反复,我想火箭队战术比现在好。

  主持人:海德和阿尔斯通这两个属于浪头式人物,在球队连胜期间,给火箭很大的支持,为什么说这两个人一下子成绩就提高上去?

  徐济成:是两个原因,一个是投手一定是每场比赛持续投篮,才有手感。麦迪走了以后,等于任务分给他俩,他俩出手都要高,投得越多越准,第二,他真正赢得那几场球,对手的防守不好,对手真正防得好的话,他们俩很难出,但是他们两个的精神非常值得敬佩。姚明在麦迪走了之后,姚明通过掩护,通过传球,给他们制造很多的进攻机会,特别是阿尔斯通的突破,这是非常值得去鼓励的。

  主持人:探讨一下火箭的新秀群,他们在最近几场,尤其是兰德里给人一种让人眼前一亮的感觉。

  徐济成:兰德里最好一点栏下有进攻动作,因为栏下的进攻动作是很难找的,不是光凭弹跳,必须一落位,要判断对方在哪,要顶住对方,要抢住位置。兰德里最好一点比海耶斯栏下移动很多,而且他的很多机会突然移动要非常好,他能在非常短的距离甩开对方,他的罚球和投中的球差不多,杀伤力非常好。所以我觉得兰德里是真正火箭队或者后半程会启用的队员。

  主持人:现在我想请您分析一下,火箭队三个大前,斯科拉、兰德里、海耶斯,现在有人说斯科拉在为火箭第二大前争夺,他很有可能打不上火箭的主力大前,您怎么看这个问题?

  徐济成:这个很大的问题就是火箭队现在必须确定自己固定打法,才能固定。就像唱戏一下,先得定下一个本子。我们是唱空城计还是唱贵妃醉酒,如果唱空城计,选一个老生,如果要唱贵妃醉酒,首先得选梅兰芳。火箭还需要通过20分的比赛再确定一个比较明确的打法,这个时候再调整。而且真正的职业球员不是像我们想象的那样球员下棋或者球迷下棋或者球迷打网络游戏,这个手感不好就再换一个,不是那样的。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名誉,每个人都有自己的职业尊严。这个是大家在行业中去信任的。

  主持人:请您点评一下小布鲁克斯,他的表现也非常出乎人们的意料,他回来以后好像变了一个人。

  徐济成:在夏季联赛比这个打得还好,夏季联赛平均每场20多分,作为夏季联赛最有价值的球员,他得分能力非常强,所谓一寸长一村强,一寸短一寸险,某种程度上是弥补姚明的速度,这两个人虽然不在一个位置上,但是姚明的速度是他的一大致命的一块,他既然有制高点的优势,而且投篮手感的优势,你要通过其他的方式去弥补。有了布鲁克斯以后,推进更快,在阵地中穿插和跑动,通过穿插和跑动和突破,把球运转,原来火箭队的问题是内外脱节,一旦加强防守之后,没人突破,只能在外围横向穿球。没有纵向传球。阿德尔曼拿他当手术刀使,面对一个西瓜,有一把刀子非常好解决,如果没有一把刀子,光凭一棍子打得很难看,一定要让他在体系中物尽其用,人尽其才。

  主持人:我们往前后,我们往后看, 徐老师给我们分析一下。

  徐济成:刚刚写了搜狐的博,感冒很厉害,把1月写成2月,做一下检讨。1月份剩下五场比赛就非常关键的,在博客里说得很清楚,面对这个对手,都排在前面,他压着你,可能追不上马刺,追不上太阳,追不上奥尔良黄蜂,但是这几个球队输一场等于输两场,对方往前进一步,你往后退一步,现在瞄准的目标就是瞄在西部,排在西部第七第八,第十是爵士,第七是掘金,第八是勇士,见到他们俩一定要拿下,这样保证即使将来打撇了,你的成绩依然比对方好。因为打到目前,是41场比赛,火箭是22胜19负,火箭去年是53胜,因此再生侠51场中要赢31场,他的胜率要达到70%,目前只有3支球队,波士顿是80%,要是追上勇士,把勇士从第八位置上挤下来,勇士的胜率25胜18负,就意味着你至少在下半赛程再赢25场球,假如说勇士也能把胜率保持整个赛季。除了25场球,现在比勇士队落后两场,因此还要再加上三场才能超过,也就是说至少赢不了31场,至少赢下28场。这样你应该达到68%以上,才有可能进入到季候赛8和7的位置,然后要看别人的脸色,勇士和掘金能打成什么样,火箭队到了最危险的时刻,在拐点上,他们一定要加倍的努力。2月份对他们来说是相对轻松的赛程,2月份一共有13场比赛,真正胜率超过50%的球队只有三支,剩下都是他应该赢的。从2月份首先打步行者,胜率45.2%,接着是克利夫兰是第一个,胜率在50%以上,打克利夫兰正好是火箭队的所长,中锋对中锋,麦迪对詹姆斯,麦迪不能跟詹姆斯比,至少有把握赢。

  主持人:我觉得老鹰会困难点。

  徐济成:剩下就是迈阿密这些队。应该把握二月份平原期,努力冲击。到三月份不一样,15场比赛,鬼门关,打的队都是小牛,黄蜂,还有洛杉矶湖人,波士顿卡尔特人。一定要在二月份调整好自己的阵容,到时候是什么样就是什么样,不能再来回变了,然后去冲鬼门关,这样火箭队有希望。火箭队今年整个任务并不比当年麦迪和姚明分别受伤,各自缺阵将近30场比赛那时候好得多,那个时候总是一个人在缺阵,那个人还能撑着,另外还有铁血将帅反范甘迪,至少丑陋,但是该赢的球都赢下来了,现在弄一个太极大师阿德尔曼,该赢的球总是输,该输的球他总是赢。不确定因素比较多,阿德尔曼必须确定,阿德尔曼确定阵容,姚明确定自己关键球能力,麦迪确定在这个球队中要适应新的转变,麦迪不但疼在背上,疼在心地。

  主持人:今天就聊到这里,谢谢徐老师跟我们分享那么多,谢谢大家!再见。

  徐济成:今天对篮球来说是一个特别的夜晚。

  

(责任编辑:张正)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