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国际足球 > 五洲绿茵 > 五洲热讯

俱乐部不懈维权终赢一阵 国家队征召球员要付钱

  文/杜旻

  远到国际足联、欧足联,近到亚足联、中国足协,这些足球运动管理机构在普通球迷的心目中无疑是神圣的,他们创办着比赛,决定着足球运动的发展方向,再大牌的球星,再豪门的俱乐部,再超一流的足球强国,也必须归口他们管理。

  然而,俱乐部和国家队在征用球员方面长期以来存在的矛盾,终以国际足联、欧足联答应对输送国脚的俱乐部给予经济补偿而暂告一段落。并非国际足联、欧足联从此就失去了统治权和在足球事务方面的威信,而是他们更清楚地认识到,俱乐部才是职业足球健康发展到今天的核心细胞,俱乐部的利益受到侵害,大大小小的足协管理机构也就失去了生命力。

  经济补偿的数额当然要根据各大洲、各国足球运动发展的实际情况来确定,但这种补偿的姿态首先就反映出国际足联、欧足联对自身存在的价值有着清醒的认识。如果不是职业足球俱乐部的大量投入,足球协会的发展任务和利益增长也就无从谈起。换句话说,在足球运动高度职业化的今天,足协最准确的定位是更好地为这些俱乐部提供服务,完善和维护这一职业体制。

  国际足联、欧足联尚且如此,中国足协又该如何应对同样日益突出的中国队和地方俱乐部的利益之争呢?与欧洲有统一的国际足球比赛日和一系列较规范的管理协调规则不同,中国队征用俱乐部球员,往往对中国俱乐部的伤害更大。动不动就长期集训,受伤了由俱乐部埋单,打破联赛的连贯性,以及球员的状态很难兼顾、训练水平很难保证等等。特别是豪门俱乐部的人员抽调情况更为严重,对整个联赛的质量水平都有着比较大的影响。加上球员个体在国家队得到的利益与在俱乐部相差太远,个体的积极性也和俱乐部一样得不到调动。

  中国足协未必就要出面采取经济补偿的手段,但如何正确看待国家队和俱乐部的关系,却对政策的制订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如果还把俱乐部输送球员看作是理所应当的事情,如果还非要以行政指令来蔑视俱乐部的利益,中国足球的水平,中国队的水平,将始终没有发展的土壤。

  国家队和俱乐部在征用球员方面的矛盾,说到底是足协的定位问题。俱乐部得到了足够的尊重和服务,国家队才可能有高,足协也才有更光明的前景。

(责任编辑:wiki)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矛盾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