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篮球世界 > 2007-08赛季CBA联赛 > 热门评论

CBA联赛一个时代的终结 论八一男篮出局的原因




  八一双鹿队22日再次输给辽宁盼盼队,成为CBA联赛历史上第一支季后赛首轮即被淘汰的卫冕冠军。与此同时,随着这支曾八获CBA总冠军队伍的过早出局,很多人也在议论着这样一个震撼人心的话题:CBA的八一时代彻底终结了!

  自1951年建队以来,八一队一直是中国篮坛的“铁军”。
在50多年的征战中,该队一共获得42个全国冠军,在12年正式的CBA联赛中八次封王。从上个世纪七十年代中期至1987年,以及1996年联赛实行改革后的前6个赛季,先后两次建立过“王朝”。后来主力王治郅登陆NBA,姚明率领上海队从八一队手中夺走2002年CBA总冠军;次年,姚明也去了NBA,八一又在“战神”刘玉栋率领下夺回桂冠。接着,刘玉栋退役,广东宏远队赢得“三连冠”。2006年大郅从美国归来,八一队重登王位,并留下一个“八一王朝”是否重归的悬念。

  遗憾的是,本赛季八一队一输再输,至常规赛结束只取得60%的胜率,在新疆队受罚之前仅名列第七,是该队参加CBA历史上的最差成绩,“王朝”悬念已然远去。而今,5场3胜的季后赛第一轮只打了4场,八一的卫冕之战就告结束。更可怕的是,随着刘玉栋、张劲松等优秀球员退役,王治郅、李楠等老将年龄渐大,八一队昔日雄风难以升华,除了从山西引进的王磊外,没有出现一位新人。

  不管是由于张劲松退役,还是老将多、伤员多等原因,八一队的防守是退步了。上个赛季,八一队场均仅失90分,本赛季失95分;季后赛第一场还不错,让辽宁队只得80分,后三场却都让对手超过95分。对手命中率也在50%以上,甚至三分球命中率都在45%以上,其中第四场竟高达64%。八一队进攻也起伏不小,第三场在上半时两度领先25分的情况下被追平,第四场又是在第一节领先15分后被反超并最终告负,都是佐证。此外,篮板球的弱势,也让八一队吃尽了苦头。

  这些问题除反映了八一实力今不如昔外,在很大程度上也是“外援因素”使然,即双外援的威胁太大、太致命。辽宁队在总共4场比赛中一共得了336分,两名外援就占了130分;一共抢到176个篮板球,外援就贡献了102个,是全队的一多半。而且越到最后,越到关键的第四节,辽宁队在两位外援的帮助下篮板抢得越疯狂,令八一队越是无法招架。诚然,外援对八一队的冲击年年存在,但由于一些球队的外援越来越好,尤其是本赛季辽宁队在季后赛前后得到奥德杰和辛普森二人,八一队受到的冲击前所未有,外援的障碍更无法逾越。

  坦率地说,如果没有外援,八一战旗仍可飘扬,八一“王朝”也能继续。然而,外援是改革的产物,是CBA联赛不可缺少的力量,谁也无法阻拦。这也给八一队再次敲起了警钟:要克服外援带来的影响,八一队只能顺应改革的大潮,甚至大胆引进外援,否则,恢复“王朝”几无可能。

  当然,临近季后赛,组织者规定可以更换外援,这一有争议的政策也使八一队难上加难。难怪八一主教练阿的江对这一规定提出异议,称这种做法不利于联赛发展,不是没有道理。

  八一在16支CBA职业联赛队伍中是唯一没有聘请外籍球员的队,该队还会保持“纯洁”,坚持自己的“全华班”永不改变吗?

 
(责任编辑:kuner)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刘玉栋 | 姚明 | 张劲松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