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国国足 > 中国国奥队 > 国奥动态 > 2008国奥欧洲拉练 > 前方动态

国奥拉练3大缺陷:控制能力匮乏 锋无力颇为尴尬

    搜狐体育讯 跟去年年初一样,杜家军浩浩荡荡开赴欧洲拉练,虽然没有了“斗殴”事件,但是国奥的战绩却一落千丈。4场热身赛只取得两平两负的成绩,这就是杜家军在08年交出的第一份答卷。距离奥运会日渐临近,国奥暴露出的问题却越来越多,不仅锋无力,而且还守不住,屡屡被对手攻破球门,这也让人队国奥队的前景感觉到越来越艰难。

  防守软肋凸现战术短板

  在杜伊的足球理念中,只有进攻二字,防守是需要通过进攻来完成的,但这同样是一把双刃剑。其实中方教练组在很早以前就提出过异议,希望杜伊能多强调一些防守,毕竟中国队员的实力和世界强队还是有很大差距的。但固执的杜伊却坚持自己的想法,也因此将国奥队打造成一支个性十足的球队。在多哈亚运会上,国奥队就已经暴露出了潜在的危机,只不过被球队精彩的表现所掩盖,正是从那时起,杜伊倡导的攻势足球彻底俘获了中国球迷的心,疏于防守的战术缺陷也就深深刻到国奥身上。

  杜伊进攻狂人的一个重要标志在于,在中场配置上,他坚持使用单后腰,而且此后腰非周海滨莫属,周海滨恰恰是一位长于进攻策划但防守能力一般的中场球员。而国奥队的打法恰恰属于开放式的,两个边路的球员要投入进攻,当遇到转换快的对手时,后腰总会以一敌二甚至以一敌三的情况,中后卫上来协防就会出现致命的空当。本次欧洲拉练,国奥仍然一味采用狂攻战术,结果成了自杀战术,进攻无力反而给了对手太多的反击机会。在08年的4场热身赛中,国奥队被10次攻破城池。这样的糟糕战绩对于国奥队而言并非坏事,希望能让杜家军更加清醒审视自身实力,重新调整战术思路。

  缺乏控制比赛能力

  当前这支国奥队存在的一大问题,就是中场控制不力。尽管面对实力较弱的对手,国奥队的中场还是能够占据一定的优势,但是与一年前的流畅和细腻相比,过多的失误和不精确让国奥队丢掉了曾经引以为自豪的立身之本。与克劳琛时代相比,这支国奥队的能力不仅没有发生飞跃,反而呈现出萎缩的态势。我们也不得不再次面对,“由超白金到生铁”的心理落差。在陈涛因打不上比赛归于沉沦,蒿俊闵被杜伊排除在名单外后,国奥队已经找不到能把握整体节奏的控球者,要改变这个问题,恐怕还是要等着郑智回来之后。

  杜伊执掌帅鞭这一年多来,国奥队在驾驭比赛的能力上没有任何的提高,而一味的追求“快”字。快本身没有错,现代足球讲究的就是这个。但是,在快的过程中还需要慢,就是该快时就一定要快,但该慢的时候、该控制的时候,一定要把球控制住。在最近国奥队比赛之后,杜伊强调“精神”和“态度”越来越多,对技战术的总结越来越少。事实上,自从沈阳四国赛后,国奥队员越来越有“血性”,技术上却越来越粗糙,整体风格也变得越来越模糊。

  锋无力已成最大隐忧

  纵观国奥队一系列热身赛战绩,一条下滑的曲线已经明显摆在了眼前。就在一年前的这个时候,国奥队同样赴法国进行拉练,当时国奥不但战胜了尼斯,而且也在与阿尔勒斯、阿格尼翁这样的弱队身上取得了大胜。但时隔一年之后,这支球队再赴法国时,不但完败给了里昂预备队,甚至无法攻破法国丁级球队的大门。但时隔一年之后,还是这群年轻人重返法国,不但在与里昂预备队的较量中处于明显的劣势,甚至无法攻破法国丁级球队的大门。

  从杜伊上任以来,国奥队一直坚持进攻型打法,但是前锋队员把握机会能力一直被外界所质疑。虽然朱挺、姜宁偶有爆发,可远远满足不了杜伊的胃口,之后试训的于大宝等人也没能够让杜伊展露笑颜。在最近的两场比赛中,好不容易露脸的董方卓被杜伊给予厚望,但可惜的是他的表现可以被定义为“不及格”。本次欧洲之行,4场友谊赛形式的比赛,国奥队却只攻入3球,国奥的“锋无力”体现得淋漓尽致,这让崇尚进攻的杜伊显得颇为尴尬。(搜狐体育 雷欧)

  
(责任编辑:liumiaoyao)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杜伊 | 周海滨 | 杜家军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