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篮球世界 > 2007-08赛季CBA联赛 > CBA南方球队

广东德比伤病成胜负最大变数 东莞一环节胜宏远

握手,但不言和。陆明杰 摄
握手,但不言和。陆明杰 摄

  专题撰文

  时报记者 冯爱军

  见习记者 邹 甜

  广东宏远在杭州经历了两场恶战后成为了第一支进入CBA四强的球队。首次进入季后赛的东莞新世纪紧随其后,他们横扫了山东黄金晋级四强。东莞兄弟在CBA的半决赛会师,这一对碰无疑将成为半决赛最受关注的系列赛。

  宏远队在常规赛一路高歌猛进,创造了22连胜的佳绩。可是在季后赛首个系列赛,宏远队面对季后赛的新军浙江广厦,晋级的过程可谓一波三折。

这与首次进入季后赛的东莞新世纪形成了强烈的对比,面对常规赛季军山东队,新世纪首场就上演了虎口拔牙的好戏。强者不强,弱者不弱,加上常规赛新世纪曾经在主场击败过大哥宏远队,使得即将上演的同城对决悬念倍增。

  是宏远队强势战胜新世纪,还是新世纪颠覆传统秩序,这顿春节前的篮球盛宴吊足了大家的胃口。本周五,两队将展开第一轮的较量,鹿死谁手,我们拭目以待。

  山东黄金队是常规赛最后10轮里风头最劲的球队,在那10场比赛中,他们取得了9胜1负的战绩。宏远队、辽宁队、新世纪队、江苏队和八一队,这些常规赛排名前八的球队统统都被“黄金战士”赢了一遍。新世纪与宏远队会师季后赛半决赛?在季后赛开打之前,这样的推测被认为是广东球迷美好的愿望而已。不过曾在常规赛被新世纪击败过的宏远队并没有小看东莞小弟的能耐,他们一早就做好了在半决赛与新世纪碰面的准备。

  宏远早料到是兄弟相煎

  在杭州作赛的5天里,宏远队的将帅对季后赛其他对阵的情况都十分关注。在宏远队的比赛过后,他们都会第一时间在网上收看其余赛事的比赛情况。宏远球员们最关注的场次是八一队与辽宁队的恶战,饭桌上球员们都会探讨这一系列赛的走向。在从杭州回深圳的路途上,周鹏和刘晓宇一直在研究王治郅封盖奥德杰的那记绝杀时有没有犯规。八一队是本赛季的卫冕冠军,许多宏远队的球员都将他们看成是总决赛上的假想敌,因此对八一队的一举一动都十分关注。

  广东队的智囊团也关注八一队的比赛,不过他们更为关注的却是与宏远队同区山东与新世纪的比赛。在从广州飞往杭州的路上,宏远队的助理教练张博雨就表示,新世纪淘汰山东有戏。他认为原因有二,一是山东队跟着新世纪队的比赛节奏打是引火自焚,二是新世纪队的单兵作战能力要比山东队强。在与浙江广厦队第三场季后赛之前,宏远主教练李春江在赛前叮嘱队员时,也断定新世纪队能够横扫山东队。“大家好好准备,争取今天拿下广厦。回去好好休息,准备与新世纪的比赛。”对于同城小兄弟的实力,宏远队的教练团看来是了如指掌。

  伤病是胜负最大变数

  宏远队实力和季后赛经验都在新世纪队之上,不过宏远队却没有横扫新世纪队的绝对把握,因为伤病将是一个很大的变数。

  看一看宏远队在杭州与浙江广厦队的两场恶战就可以了解到伤病对比赛的影响有多大。在杭州,感冒的朱芳雨(朱芳雨新闻,朱芳雨说吧)和拉肚子的穆雷几乎缺席了球队所有的训练,他们两人在坐车前往赛场的路上,都是有气无力地瘫坐在椅子上的。与广厦队的第三场比赛,周鹏和刘晓宇也染上了感冒。周鹏到达体育馆后一进休息室就大喊队医要卷纸,接着还嚷嚷了一句:“你看我鼻涕都快流半米长了。”而刘晓宇在出场比赛前,还吃了感冒药。结果那场比赛,宏远队一直和广厦队鏖战到加时赛才取得了胜利。

  虽然都是季后赛的新军,但是新世纪的实力可要比广厦队高出不少。如果在东莞德比中宏远队出现这样的大面积伤病,宏远队恐怕凶多吉少。所以回到东莞的宏远队并没有急于开练,昨天李春江让球员休整了一天,因为除了感冒和拉肚子的球员需要休息,扭伤脚踝的王仕鹏(王仕鹏新闻,王仕鹏说吧)也需要接受检查和治疗。

  值得一提的是,在季后赛首场比赛就因伤下场的陈大伟已经确诊为跟腱部分断裂,基本已经确定无缘本赛季的季后赛了。他的缺阵对本就不宽裕的宏远队内线来说,无疑是雪上加霜。

  宏远最忌新世纪的“单干”

  东莞新世纪的主帅杨学增三年前就已经加盟了新世纪队,与球员三年来的朝夕相处,让他对手下的球员的技战术特点如数家珍。本赛季新世纪队的成绩突飞猛进,与他为新世纪队度身定做的打法有关。“球员都比较年轻,基本功也谈不上扎实,对球赛的阅读能力有限。所以我们球队的战术不能够太复杂,现阶段主要以发挥球员个人能力为主。”杨学增表示,快攻、突破甚至是乱战,是现阶段最适合新世纪队的比赛风格。

  正所谓盲拳打死老师傅,宏远队的将士对新世纪的战法也颇为忌讳。“宏远队不怕追求战术的对手,宏远队的球员都在一起打球这么多年了,论战术素养,很少有球队能够超过宏远队。只要赛前认真准备,总能找到解决的方法。”张博雨表示,其实新世纪队的打法威力非同小可,“怕就怕像新世纪这样的球队。他们的球员都有一定的个人能力,打球也不讲究章法。球员逮住机会就突破或投篮,有时根本不是机会他们也照打不误。你防守的阵脚还没有站稳,他的进攻都已经结束了。这样的球队,他们球员手感好的时候根本没法防,山东队就是吃了这样的亏。”

  杜锋谈起新世纪队也是直摇头:“打这样的球队,战术有时真的不管用,拼的其实是个人的能力。他们的球员拿球就攻,如果身上有伤造成防守动作做不到位,十有八九会被突破成功。”

  后卫线上有吴颂伟和王勇,锋线上有王晶、邱彪、安东尼和海尔斯,新世纪每个位置上都有单干的高手。宏远队要制服新世纪队,不但要打好自己擅长的“群殴”,更要做好与对手“单挑”的准备。

  季后赛1/4决赛中,东莞新世纪呈现出一对神勇无比的湖北“双射手”邱彪和张凯。他们在横扫山东的三场比赛中锋芒毕露,但他们依然以新军的姿态低调面对广东“老大哥”宏远队。场外低调、场上张扬,这对配合了十年的湖北“双射手”将是新世纪与宏远队过招的“法宝”。

张凯(下)和邱彪(上)已经是十年的队友,场上配合默契,场下也是形影不离。本版摄影 陆明杰
张凯(下)和邱彪(上)已经是十年的队友,场上配合默契,场下也是形影不离。本版摄影 陆明杰

  神勇发挥 横扫山东

  在横扫山东的那三场比赛中,邱彪和张凯及时双双伤愈复出,张凯共得62分37个篮板,邱彪共夺74分,湖北“双射手”是东莞队取胜的关键先生。

  能走到四强,邱彪连说了几个“真的没想到”,但回顾起本赛季的征途,邱彪满脸幸福,“这个赛季我们收获了无数的第一次,第一次主场赢八一、赢宏远,第一次客场赢北京,第一次进入季后赛,第一次进四强,这些所有的第一次都很珍贵。我想,也许将来还会经历更多的第一次吧。”邱彪眼中充满期待。

  东莞与山东在季后赛比赛场内场外充满火药味,但十分懂得与人为善的邱彪坦言,“我没想到季后赛会火药味那么重,其实我们跟山东队一些球员关系蛮好的,像全明星星锐赛的时候,我跟王刚、曹振华他们就相处得挺好的,根本不像媒体说的什么深仇大恨,大概是有些事被恶意炒作了,比赛就变味了。”邱彪坦言,进入季后赛之后,自己平静对待每一场比赛,“山东队是老牌劲旅,而我们是以新军的姿态应战。球场上没有常胜将军,事实上我们跟山东的实力差不多,外援的水平也差不多,打赢他们也是情理之中的事。”

  本赛季东莞新世纪与广东宏远在各自的主场各胜一场,东莞队也并非没有机会取得胜利,曾经以心态弥补经验不足的东莞目前心态依然很好。邱彪表示,全队上下都没有包袱,尽可能打好每场比赛就好。

  兄弟感情好女友都吃醋

  1983年出生的邱彪和1982年出生的张凯同属80后的新生代球员,从湖北队到东莞新世纪,他们已经是十年的队友,不仅场上默契十足,场下也是形影不离的好兄弟。同一个问题,你能从两人口中得到同样的答案。

  邱彪和张凯都是在小学的时候,由于出众的身材优势而进入夜校篮球队,用张凯的话来说就是“这身高优势可是选拔篮球苗子的基本条件”,但他们在进篮球队之前对篮球并没有太多的了解,邱彪甚至在进队之前,连比赛规则都不懂,“我进了篮球队才知道,原来打篮球是5个人上场打,但一支球队只凭场上那5个人还不够,要12个人组成一支队。”尽管夜校篮球占据了邱彪不少课余时间,但他的成绩居然突飞猛进,成为班里的优秀生,“从班里排名中下游进步到班里前10名呢,可能是篮球使我大脑开窍了吧。”

  邱彪和张凯两人同属射手座,外表冷酷的他们都属于慢热型,对熟悉的人会十分热情,而性格相似的他们经历过十年的队友生活而变得十分默契。在场外,他们亲密如兄弟,邱彪甚至笑言,正因为两人关系太好,有时就连自己的女友也会吃张凯的醋。在场上,他们的配合更是天衣无缝,“跑位上很默契,补位总是很及时,时常能互相给助攻。我们从小就在一起练球,一起打过九运会,十运会,现在又在一个队里,感觉太熟悉了。”张凯坦言,他们“哥俩”的配合并非一朝一夕练成的。

  进入国家队是每个职业球员的梦想,对邱彪和张凯来说,这个梦想同样重要。在第二轮1/4决赛时,尤纳斯(尤纳斯新闻,尤纳斯说吧)便来到东莞塘厦考察队员,而邱彪在那场比赛中发挥相当出色,谈到国家队,邱彪说,“自从打上CBA,跟国手们打过球之后,我感觉国家队并非遥不可及,但我还是需要继续努力继续进步才能有机会吧。”作为新世纪惟一一个曾经有国字号球员经历的球员,张凯经历过“国家二队”的生活,“我们在二队训练,气氛很融洽,那段时间虽然打的不是自己的位置,但确实感觉自己进步不少。”事实上,从“国二”回来之后,张凯的球风也显得愈加硬朗。

  如今,来东莞已经四年多的邱彪和张凯也在东莞找到了归属感,而邱彪甚至打算在东莞安家,明年5月与女友完婚。“像我们这样的篮球运动员,平时也在集体生活中度过,这个集体很团结很融洽,很有家的感觉。但对于我来说,家人的支持真的很重要,尤其是我现在找到我人生之中重要的另一半,女友对我的鼓励是我前进的动力。”邱彪动情地说。

  ■广东双雄PK台

  本土球员PK宏远 胜

  宏远队拥有杜锋、朱芳雨、王仕鹏、刘晓宇、周鹏和陈江华(陈江华新闻,陈江华说吧)六名国手。其中杜锋和朱芳雨这对“双子星”组合是宏远队三连冠时期的主要功臣,王仕鹏则是国内得分后卫这一位置上最可信任的球员。刘晓宇和陈江华是现时国内最有前途的年轻控卫。在相同身高的球员中,周鹏的脚步快,防守能力突出。

  相比之下,新世纪队的王晶、张凯和邱彪都颇具实力,而且他们也各有特点,可是与宏远队的国手相比,还是要略显下风。

  季后赛经验PK宏远 胜

  在过去的5个赛季中,宏远队连续5次杀入总决赛,其中在2003~2006年间三度成为CBA总冠军。主帅李春江,以及杜锋、朱芳雨和积臣等队员都是季后赛的常客。

  新世纪本赛季首次杀入季后赛,在宏远队辉煌的战绩面前,新世纪还有许多东西需要学习和积累。

  外援PK新世纪 胜

  积臣已经跟随宏远队征战多年,是CBA中的“骨灰级”外援。虽然因为年龄的增长,本赛季他的场均得分比上赛季少了1.5分,可是他依然是现阶段宏远队不可或缺的主力球员之一。宏远队另一外援穆雷拥有丰富的NBA经验,他对球赛的阅读能力很高,也有相当的个人能力,是比较适合宏远战术体系的外援。不过在联赛末段开始,他的发挥每况愈下。

  新世纪的安东尼已经随球队征战了3个赛季的CBA联赛,一直都是球队的进攻核心。他是CBA两届常规赛的得分王,3分球功夫在内线球员当中属于顶尖好手。今年刚加盟新世纪队的海尔斯拥有超强的冲击力,是新世纪队的篮板狂人。他经常能够在篮下上演以一敌二的好戏,他在篮下强攻的功夫在CBA外援中无出其右。

  在外援这一环节的对比中,新世纪明显占优。

(责任编辑:严国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