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举重

中国举重临甜蜜选择题 男队夺金难女队牺牲无奈

  “好运北京”国际举重邀请赛举行的这两天,虽然体育总局举摔柔中心和中国举重队的领导一直在北航体育馆观战,但比赛却与“精彩”、“紧张”无关。与备受中国举重队“冷落”的测试赛相比,一线队员为获北京奥运会参赛资格的竞争却是热潮涌动。

  “我们大概在5月确定北京奥运会参赛名单,现在一切都是未知数。”举摔柔中心主任马文广说,“大家都关心谁要去奥运会拿金牌,这也是举重队确定参赛名单的关键:我们无论派谁都必须冲着金牌去。”

  男队夺金难,师徒也相争

  “在北京奥运会上,中国男子举重有6个参赛名额。虽然名单没有最后定,但为了稳妥起见,有的级别我们需要有两人参赛。”马文广说,“男子举重夺金的难度非常大,我们要想获胜,只能选最有把握的队员去拼。”

  以目前男子举重队的测试成绩来看,张国政和石智勇两人出战69公斤级几成定局。“我们无论如何要夺这枚金牌,所以要‘双保险’。”有队员告诉记者,“这个级别没人能跟他俩竞争。”

  77公斤级选手李宏利虽然不算新人,但这毕竟是他第一次真正面对奥运会的压力。对于自己将成为男队的第二个夺金点,李宏利认为,凭自己的实力完全可以实现目标。

  1月中旬,李宏利在地方媒体代表团观看举重队训练时就曾表示,自己拿遍了世界冠军,唯独缺奥运会金牌。“不能再给自己留什么遗憾。”李宏利说。

  男队真正的新人是杨帆,今年刚刚20岁的他,在去年世锦赛上夺得62公斤级抓举、挺举和总成绩3项冠军,潜力巨大。但杨帆也不是62公斤级的唯一人选,他的竞争对手是他的师傅——雅典奥运会亚军乐茂盛。

  石智勇升级参加69公斤级比赛给乐茂盛让出了空间,乐茂盛抱着北京奥运会夺金的信念复出,但首先遇到的对手就是自己的徒弟。

  女队11选4,牺牲很无奈

  女子举重队的竞争比男队更加残酷,老将与新人之间的较量达到白热化,北京奥运会有7个女子举重级别的比赛,中国女队则有11名队员争夺4个名额。“平时训练水平、比赛成功率和四五月份能达到什么状态,都将是我们确定奥运会参赛人选的重要因素。”女队总教练马文辉颇为无奈地说,“牺牲是必然的,没牺牲就没有成功。”

  去年6月,雅典奥运会女子75公斤以上级冠军唐功红为了力拼北京奥运会毅然回到队中,但到了去年12月,由于血压偏高,这位29岁的老将最终离开集训队。“她很想参加北京奥运会,但为她的健康考虑,只能让她回去养病,这很遗憾。”马文辉说,“所以,队里其他队员都非常珍惜现在集训的机会。”

  同为75公斤以上级的穆爽爽并没有因为老大姐的离队而感觉轻松:“我从唐功红身上学到了很多东西,我现在能做的就是好好训练,不可能有轻松的感觉。如果有机会参加北京奥运会,我一定会守住金牌,不辜负队里每一个人。”

  据记者了解,中国女子举重队选定75公斤以上级选手参加北京奥运会的可能性很大。虽然竞争对手唐功红退出,但由于没有奥运会参赛经验,穆爽爽的奥运之路也并非坦途。

  女子48公斤级奥运夺金的把握最大,挺举、抓举和总成绩3项世界纪录都由中国选手创造,在这个级别中,王明娟、杨炼、陈燮霞3位名将的竞争更加激烈了。“谁去都正常,但就算有一点希望,我也会尽全力去争取。”王明娟说,“上次奥运会我经历过一次落选,所以现在也变得成熟了。”

  王明娟4年前落选雅典奥运会,同级别的队友李卓憾失金牌。在北京奥运会上,女子48公斤级举重金牌极有可能成为中国奥运代表团的首金,在这样的背景下,出战人选“肯定要立军令状”。

  选人有原则,不搞特殊化

  “每到奥运会之前,大家就很关心我们的参赛名单,这种关心对教练和队员来讲,既是压力也是动力。”马文辉说,“大家已经习惯了我们的队员特别是女队员一出手就拿金牌,我们自己也同样有信心,也有这种霸气。”

  “我们队员的整体实力很强,但很多国家都是尽全力拼一个级别,这样就会在奥运会上给我们制造威胁。”马文辉说,“但我们仍然会力争全取4个参赛级别的金牌。”

  此前有举重部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举重队预计在北京奥运会上夺取5枚金牌,4枚女子项目金牌1枚男子项目金牌:“其实我们私下里都希望男队能拿两枚金牌,举重队的金牌数能达到6枚。”

  6枚金牌,谁来拿?

  “我们确定奥运会参赛名单的原则是公开、公平、公正。”马文广说,“以前有过教训,所以这次会很慎重。选拔起来越困难,越说明我们的实力雄厚。”

  按照队里计划,除了国内和国际比赛之外,队里每个月的测试赛也是考核队员的重要指标。“必须要考虑队员到8月时能达到什么状态。”马文广说,“我们也考虑学乒乓球队确定世锦赛参赛队员的选拔程序,搞公开竞争。另外,我们也要根据几个主要对手的动态来选择我们的参赛级别。”

  举重部工作人员介绍说:“我们不会特殊照顾老将,也不会打压新人,何况定好名单以后还要设置替补名额,落选也不代表肯定与奥运会无缘。”本报北京1月23日电

(责任编辑:王海陆)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李宏利 | 乐茂盛 | 石智勇 | 杨帆 | 马文广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