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乒乓球 > 乒乓球最新动态

唐娜熟人称其不会这样说 韩国媒体可能别有用心

  2003年,葡萄牙队主帅、巴西人斯科拉里在波尔图以2比1击败巴西队,结束了37年来对巴西不胜的历史。出生在巴西的德科,首次代表葡萄牙出场就打进制胜一球。葡萄牙媒体将德科认为葡萄牙的英雄,而巴西媒体也对德科的技术大加赞赏。

按照我们中国人的理解,德科就是巴西的“海外兵团”。

  “一语激起千层浪”的唐娜从来都没有受到如此关注!更加令人关注的是“海外兵团”现象,“海外兵团”四个字再一次考验了中国人的神经,他们是不是应该被我们理解和宽容?

  名词解释:“海外兵团”

  “海外兵团”,是对于那些加盟其他国家队的选手的总称,这种现象早在上个世纪九十年代就出现了。“海外兵团”的出现主要由于世界乒乓球、羽毛球发展的不平衡所造成,特别是作为乒乓球强国的中国,人力资源丰富,训练水平高,大量的乒乓球人才不断涌现。为了谋求进一步的发展,为了生计的需要,很多选手不得不到其他国家继续自己的乒乓球之路。

  为什么?

  人才充盈制造“海外兵团”

  “海外兵团”现象最为严重的项目是乒乓球和羽毛球,而乒乓球是“重灾区”。在最新的乒乓球的世界排名中,前30位选手中,有9位是中国队选手,16位是从中国走出去的“海外兵团”。“海外兵团”因何如此强大?无非是中国乒乓球人才众多。中国乒协的注册乒乓球运动员人数达到了1000万人,而被媒体广泛关注的足球运动员不到6万人,下层基础决定上层建筑,如此雄厚的基础,中国的乒乓球水平能不高吗?目前在中国孩子的体育训练中,一是乒乓球,二是跆拳道最受欢迎。

  因为限制,中国国家队算上一队、二队最多有50名运动员,这远远不能消化基层单位的输送。即使进了国家队,也不一定有比赛打,唐娜在国家队的日子,别说奥运会、世锦赛,就是连一站公开赛也没有参加过。乒乓球不比网球,比赛没那么商业化,想在国际比赛中出人头地,改换门庭就成为惟一出路。目前的“海外兵团”有两种,一是国家队退役球员,二是各省市队球员,但是他们有一个共性:国家队不需要的球员。

  实力如何?

  “海外兵团”不那么强大

  因名额限制,中国参加公开赛的选手十分有限,除一线主力必须要参赛外,留给不知名选手参赛的机会很少。“不知名选手其实也不见得比海外选手差!”国家队的二队教练说。“现在的二队选手想参加世界大赛,只能通过队内巡回赛来证明自己。”

  实际上,“海外兵团”再强大也没有威胁到中国选手的地位。从1994年小山智丽击败邓亚萍后,任何一次世界杯大赛,“海外兵团”都没有在比赛中给中国选手造成实质性麻烦。釜山亚运会女团比赛,中国队之所以不敌韩国,主要是自己表现太过糟糕。金香美就曾说,“中国队输球是自己表现不好,特别是我的偶像王楠。”李佳薇之所以出名也是因为在奥运会上淘汰了王楠,但很快半决赛被金香美淘汰。羽毛球中,最厉害的“海外兵团”队员是代表法国比赛的皮红艳,但是李永波曾经分析过,她赢中国选手的几率绝对不到10%。

  生活怎样?

  他们在海外很艰难

  运动员想成为“海外兵团”,首要的条件就是少小离家。而到了一个陌生的环境,最大的困难就是适应。生活上的问题倒是其次,首先的问题就是语言。一位老教练曾说,他的徒弟去了奥地利打球,极其寂寞,有时只能对着镜子自言自语。国家男队教练李晓东的女儿李嫱冰就是代表奥地利的“海外兵团”。李嫱冰说,在刚到奥地利的时候,什么都不适应,语言又不通,那时候总是有想哭的感觉。更为重要的是,在国外乒乓球并非是受重视项目,赞助很少,如果成绩稍有不好,等待她的就可能是收入锐减,甚至是影响生活。在欧洲的“海外兵团”中,他们最重要的不是世界比赛,而是欧洲比赛,世界毫无作为,欧洲第一能让他们更好立足。

  揭秘:

  唐娜的话和可能被误解

  “韩国是我的祖国”,这句话唐娜是否说过已成为一大谜团。了解唐娜的人士均表示,她肯定不能这样说。“不可能说啊,脑子没有问题肯定不能那样说。”一位韩语专家表示,只有结合上下文的语境,才可以翻译成“韩国是我的祖国”,不然是不能那样翻译的。据乒乓球专业人士分析,现在也不能排出别人断章取义故意整唐娜的缘故。“唐娜突然之间打得那么好,而她参赛直接影响韩国本土选手的地位,韩国媒体的报道也可能是别有用心。”

  涛声:宽容

  一个外国人在异乡打拼,无疑就意味着在抢外国人的工作。他们的遭遇艰辛,与国手对抗还会招来众多非议,这需要良好的心理状态。然而,无论多么艰辛,这些人只有一个共同的简单目的——只想参加一次世界大赛。

  如果没有“海外兵团”,乒乓球的发展将会怎样?中国选手因为名额限制,能参加比赛的也只能是十几个,其余的国外选手,与中国选手水

  平差很多,根本无法形成竞争。这样无疑就将造成乒乓球项目“惟中国独大”的局面。没有竞争,怎能让这个项目发展。如果真是这样,过了

  2008,乒乓球是不是会继续留在奥运会中则成了疑问。此前早有报道称,羽毛球比赛竞技范围比较窄,有可能被“赶出”奥运会。在外国选手是阿斗的时刻,“海外兵团”恰恰促进了乒乓球、羽毛球等项目在全世界的发展。

  宽容吧,他们也是在追寻梦想。本组稿件 本报记者 陈涛

  

    全国奥运媒体联盟-《新文化网-新文化报》独家提供搜狐体育  严禁转载
(责任编辑:ryan)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德科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