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台球 > 台球动态

傅家俊期待"中国新势力" 称与丁俊晖是良性竞争

  新华社伦敦1月24日奥运专电 新华社记者李丽

  傅家俊和丁俊晖一周前在伦敦温布利大师赛上的“中国德比”在斯诺克人的记忆中留下难忘的一幕。多年以后人们可以说:这是两个中国人首次在这项历史悠久的赛事中会师四分之一决赛。


  十年前的“神奇小子”和如今的“神童”进行了一次对话,结果是刚度过30岁生日的傅家俊迎来了他在温布利的第一个半决赛——虽然他随后被“克星”史蒂芬·李击败而无缘决赛。

  这个赛季,已成为老将的傅家俊在走过漫长的低谷后,迎来不少第一次:3个月前,他在阿伯丁举行的大奖赛决赛中,击败了斯诺克界公认最杰出的天才奥沙利文,夺得个人职业生涯的第一个排名赛桂冠。

  良性竞争

  同样作为中国的斯诺克高手代表,傅家俊和丁俊晖总被人拿来比较。

  傅家俊并没有觉得这种比较有什么不妥。不少中国内地记者在采访他时问的问题,很多却是关于丁俊晖的。他总是认真地给出自己的意见,从不敷衍或表示反感。他在言谈中提到丁俊晖时,会亲切地称呼“小晖”。

  在斯诺克这个“英属领地”中,傅家俊看到小丁同样的黄面孔会有自然的亲切感。他表示相同的文化背景让两人有很多共同话题。“都面临独自在英国打球的困难,有很多东西可以分享。”但他也没有回避他和小丁的竞争关系。他说:“我跟他是朋友,也是对手。这关系很特别。他希望能成为亚洲第一,而这也是我的动力。这是很正面的竞争,对双方都会有好的影响。”

  1998年,傅家俊步入职业斯诺克圈,成为当时中国人在职业斯诺克选手中的唯一代表,当年一飞冲天却一直孤身前行。如今,年轻的丁俊晖后来居上,梁文博、田鹏飞等小将也积极追赶,令他不再孤独,却也被分散了星光。

  傅家俊说自己从未想过后来者会是“威胁”,“因为不管他们打得如何,我都要发挥自己的水平”。他表示很高兴看到“中国军团”的迅速进步。“很高兴中国有小晖这样优秀的选手。原来斯诺克一直被认为是英国人的运动,现在不仅有小晖,有我,还有许多年轻选手,这是很好的现象。我非常开心看到他们,我希望有更多的中国球员出现在斯诺克赛场上,给这项运动在中国和亚洲带来更好的未来。”

  宠辱不惊

  大师赛击败丁俊晖后,傅家俊高兴的同时也谦虚地表示:“有一点运气,如果不是小晖打丢了那个黑球,可能我已经输了。”而随后2:6惨败于“克星”史蒂芬·李,他同样真心自嘲地笑,坦白承认:“这是我这么长时间来打得最糟的一次。”

  傅家俊在球场下的风度和球场上一样,永远落落大方,带着东方人特有的儒雅和磊落。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他看见史蒂芬走过身边正要离去,连忙跟记者道了声歉,然后主动上前向刚在赛场上痛击自己的“宿敌”伸出手说“祝你一切顺利”。意外的史蒂芬手脚忙乱地和他握手,感谢他的祝福。

  2005年丁俊晖在中国公开赛四分之一决赛中击败傅家俊,首次在排名赛上闯入四强。赛后主办方给当日恰逢18岁生日的小丁办了个成人礼。傅家俊欣然到场并接过了小丁切下的第一块蛋糕。事后丁俊晖在一篇网文中说:“我从来没见过谁在输了球之后像他那样轻松的,他似乎真的毫不在乎比赛的结果。”而许多球迷对傅家俊去年10月份在阿伯丁喜获职业排名赛首冠时最深刻的记忆,是他依然得体的微笑,并没有等待了九年后应有的喜出望外。

  傅家俊说:“习惯了吧。已经打了这么多年比赛,输赢都不是看得很重。打球的时候尽量打好一点,如果已经尽力了,输了也没问题。”

   永不放弃

  “打了这么多年球。最高兴和最难过的时候分别是什么?”“除了刚开始的时候和现在很开心,其他时候都很难过。”

  这当然是一句玩笑话,但某种程度上反映了傅家俊这些年经历的挫折。1998年初出茅庐的傅家俊一鸣惊人,他在大奖赛中击败了当时如日中天的埃伯顿和奥沙利文等七名选手,一路冲进决赛。翌年他被评为世界职业台球协会最佳新人。但在短暂的“蜜月期”过后,傅家俊开始陷入低潮。

  2000年之后的两个赛季,他没有任何耀眼的成绩,频繁输给排名靠后的选手。“那段时间觉得很失望,长期的受挫让我不是很有信心,也开始怀疑自己。”“有想过放弃吗?”“从没有过,只是想找出原因。”但他那个时候没有教练,全靠自己艰难摸索,所以“不好的状态持续了很多年”。

  2003年傅家俊战胜了当时排名世界第一的马克·威廉姆斯取得超级联赛桂冠,是夺得此项荣誉的首位非英伦三岛球手。2006年他打进世锦赛半决赛,并在9:15大比分落后于后来夺冠的埃伯顿时,神奇地追成16平。但埃伯顿最后拼尽全力的一杆54分让他与决赛擦肩而过。

  这些闪光点没有帮助他彻底摆脱低迷。上个赛季傅家俊为了代表中国香港队出征亚运会,放弃了积分奖金都很高的英锦赛,一度有跌出世界前32名的危险。后半段的中国公开赛替他赚回不少分数,但在赛季末的世锦赛上,傅家俊因身体状况莫名出现问题而在首轮遭到淘汰。

  这个赛季以来,三十而立的傅家俊重新找到了状态。目前他和亨德利、达赫迪师从同一个教练格里菲斯,他也从苏格兰转到威尔士随格里菲斯练球两年了。“他对我帮助很多,其实真的很需要有一个人在你身边指出问题。我在技术上许多小的错误得到纠正,打球的稳定性有很大改善。”

  对于未来,傅家俊没有丝毫踌躇。他说退役之后就会作教练。“因为真的很喜欢这项运动,我可以把心得教给年轻人,就像我的教练现在帮助我一样。我觉得是很有意义的事情。”

   一个好人

  在傅家俊和“胖子李”的比赛中,虽然史蒂芬占据主场优势,但比赛中英国观众为傅家俊加油的声音甚至更大。连赛场边维持秩序的安保人员都跟记者说:“我也支持傅。”“为什么?”“他真是个好人。你看。”他边说边给我看他存在手机中的同傅家俊的照片。在记者的记忆中,傅家俊对任何一个人签名和合影的要求都很耐心,合影时一定面带微笑。

  傅家俊个性安静,用他自己的话说是“很闷,不爱说话”。他不抽烟,不喝酒,不喜欢出去玩。由于比赛训练时间紧张,这个曼联队的球迷甚至没时间去看曼联队的比赛。他说自己“在英国朋友不多”。但在斯诺克不大的圈子里,记者接触过的所有人,对他的评价里总有一句:“那是个好人。”

  作为中国香港最出色的斯诺克选手,傅家俊每年都从中国香港政府得到一笔固定的资助经费。“超出的部分自己负担,但一般都用不完。”他老实地说。加上赞助费,傅家俊基本没有经济压力,可以心无旁骛地投入到比赛中。

  到了中国人常说的而立之年,傅家俊没有“宏愿”,他单纯地想打好比赛,“另外就是希望身体健康”。去年世锦赛时遭遇“怪病”的教训,让傅家俊现在很注意跑步锻炼身体。

  受到母亲影响,傅家俊笃信佛教。他是一个严格的吃斋者,连鸡蛋和牛奶都很少碰。而他比许多香港人都流利的普通话,竟然是听佛经学会的。吃斋已经有4年的傅家俊说佛教对他帮助很大。“它教我与人为善和保持内心平静。打球的人都有很多压力,读佛经可以帮助我减压。”

  傅家俊是一个非常恋家的人。他的父亲傅伟太是一个台球发烧友,也是影响傅家俊走上台球道路的人。之前父亲经常陪他到处比赛,父亲年纪大了后,由傅家俊在香港和英国之间作“空中飞人”。

  “只要有三个星期没有比赛,我就会回香港陪家人。在香港基本上也不做什么,除了见朋友,就是跟家人呆在一起。在国外的时候太多,并不喜欢外出。重要的日子都喜欢跟家人一起过,那种家的感觉真的很好。”

(责任编辑:十七)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