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乒乓球 > 乒乓球最新动态

限制海外兵团成利益角力 沙拉拉暗指之人是谁?

    搜狐体育讯 北京时间1月25日 据《广州日报》报道,国际乒联主席沙拉拉在昨天的世乒赛团体抽签仪式上表示,国际乒联将在广州世乒赛期间考虑对相关限制“海外兵团”的议案进行投票表决。

沙拉拉认为,现在越来越多选手通过迅速改变国籍代表其他国家和地区参赛国际大赛,这种现象将严重影响乒乓球运动在世界的推广和发展。限制海外兵团是明智之举吗?

  在接受采访时,沙拉拉还特别以去年的女子世界杯为例,“在参赛的16名选手中,13个是中国人,其中还有一名选手代表的是非洲的刚果,我个人认为,这名选手不太可能在非洲生活,也许是刚果协会出钱聘请她作为代表的,这种情况应该加以限制。”在这里,沙拉拉指的是谁?这位选手的实际情况又是怎么样的呢?

  26岁的武汉女孩杨芬就是沙拉拉口中的那个刚果球员。2005年1月,正在武汉水务集团的她一个机缘巧合来到了只有300万人口的刚果(布),担任乒乓球教练。在执教刚果队一年后,应对方的再三要求,杨芬同时兼起了运动员,开始代表刚果队打比赛。2007年3月,杨芬在非洲锦标赛上夺得女单冠军,这也是刚果乒乓球队历史上的第一枚洲际大赛金牌。2007年7月,在第九届全非运动会上,杨芬再次拿到女单冠军,同时拿到了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入场券。由于成绩辉煌,杨芬还受到了刚果总统的接见。据了解,在获得北京奥运会入场券之后,为了更好的备战,杨芬这段时间主要是在随武汉乒乓球队进行训练。限制海外兵团是明智之举吗?

  两相对比,国际乒联主席沙拉拉的说法略显偏颇,虽然杨芬现阶段在中国国内训练,但一方面这是因为在刚果(布)无法进行系统的训练,另一方面她此前已经在这个非洲国家生活了三年的时间,与那些短期的“雇佣军”还是有区别的。

·世乒赛中国男团上签
·韩国赛国羽三虎奏凯
·唐娜炮轰国乒选拔制
·刘翔也要躲春运高峰
·王濛陷“恶意犯规门”
·网坛新版库娃才貌双全
·特松加男生版河东狮吼
·小辛吉斯引爆澳网赛场

  现在回到限制“海外兵团”这个话题。其实对于国际乒联来说,任何一个议案的通过或者否决都是各方利益的角力过程。譬如说在去年的萨格勒布世乒赛上,有关提前限制有毒胶水的议案就闹得沸沸扬扬。甚至有传言说,沙拉拉在投票之前曾经表示,如果议案不能得到通过,他将辞去国际乒联主席一职。然而即便如此,最议案也没有能够顺利通过。日本相关生产厂商与欧洲协会之间的角力最终以欧洲一方获胜而终结。

  具体到“海外兵团”,应该说从国际乒联这里开始就没有办法达到统一。在去年的职业巡回赛总决赛期间,国际乒联执行主任乔迪-塞拉就曾经表示,目前国际乒联执行国际奥委会的相关要求,要求选手必须获得对方国家或地区的有效证件,此外代表对方参加国际比赛三年以上。中国乒乓球好手很多,但是只要符合相关规定,国际乒联不会阻止,目前也没有打算出台限制措施。同时他也承认,国际乒联也在研究,一些大洲也希望国际乒联采取措施来限制“海外兵团”,“但他们建议的同时还在使用中国的‘海外兵团’,直到现在我们也没有达成共识,也不会出台新的规定。”

  一方面通过所谓的“海外兵团”取得了利益,另一方面就希望限制“海外兵团”,这本身就陷入了一个矛盾之中。而具体到参加比赛的外籍球员,他们对“海外兵团”的态度也不一样。白俄罗斯选手萨姆索诺夫就表示,尽管自己身处一队不会受到“海外兵团”球员的影响,但是后者的存在影响了其他协会对于青少年的培养和训练。而韩国球员朴美英则认为在韩国效力的原中国球员实力并不比本土球员高上很多,而且她们的存在并不是坏事。

  从利益角度来分析,现在世界上乒乓球水平比较靠前的协会中,没有“海外兵团”存在的几乎没有,其中尤以中国香港、新加坡两队中的原籍中国选手最多。而在日本、韩国两个国家中,尽管原中国选手入籍人数上比不了新加坡,但无论韩阳还是郭芳芳、唐娜,都可以说是能够挑起大梁的人物。在欧洲方面,男线选手原中国球员一般都在二线,这其中就包括了奥地利的陈卫星、克罗地亚的谭瑞午等人,他们基本上都处于职业生涯的最后阶段,已经不会对欧洲顶尖男选手产生太大的威胁。而女线方面的刘佳、李佼、李倩等球员分布在欧洲各国,可以说大家都是既得利益者,其中的区别仅仅是利益大小的问题了。限制海外兵团是明智之举吗?

  根据沙拉拉的说法,本次相关议案的提出协会是瑞士。而在刚刚结束的世乒赛团体赛抽签仪式上,瑞士男女队都身处在第三组。无论从实力上还是影响力上,他们都可以说是“位卑言轻”,而角力更多层面上应该是在其后的利益集团中。

  无论在本届世乒赛上有关“海外兵团”的议案能否通过,由于时间的关系它都不会影响到北京奥运会乒乓球比赛的整个布局。而从长远来看,如果不能实现全世界范围内这项运动实力的真正均衡,仅仅依靠行政命令是很难让“海外兵团”销声匿迹的。(搜狐体育 海天/文)

  延伸阅读:详解海外兵团限制政策 六类型新港成最大受害者
       唐娜事件引国际乒联大变革 海外兵团可能成历史
(责任编辑:小剑)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杨芬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