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跳水 > 最新动态

体育总局公开声明 郭晶晶恩师被拒绝进入国家队

  中国跳水界功臣、曾培养出伏明霞、郭晶晶、劳丽诗等跳水名将的教练于芬在阔别国家队10年后,日前在其博客中表示期待能重回国家跳水队。

  消息一出,立刻在近期趋于平静的中国跳水界“激起千层浪”,昨天下午,国家体育总局游泳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李维波首次对“清华大学跳水队总教练于芬以个人名义要求到国家跳水队执教”一事发表公开声明———“经研究,根据备战工作的总体安排,中心认为目前没有调整国家队教练班子的必要”,这意味着于芬近期重返国家队无望。

  全国奥运媒体联盟《华商晨报》专供

  于芬的“金牌榜”

  ●伏明霞:

   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跳台冠军

   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跳台、跳板双料冠军

   2000年悉尼奥运会跳板冠军

  ●郭晶晶

   2004年雅典奥运会跳板单人、双人冠军

  ●劳丽诗

   2004年雅典奥运会跳台双人冠军

  对不起,目前还用不着你

  跳水名帅于芬博客撰文期待重回国家队 游管中心昨表态婉拒

  ●最新进展

  中心回应:不作调整

   李维波给出的理由是,目前,中国跳水队正在备战2008年世界杯跳水赛和奥运会,全队上下人员稳定、士气旺盛、结构合理、配合默契,各方面工作进展顺利,备战氛围良好。现有的训练班子来自各省市体育局,是一支团结协作、爱岗敬业、工作勤奋的队伍,经过数次大赛的磨练以及不断的筛选、调整和充实,这支队伍完全可以满足当前备战和参赛任务的要求。

  虽然有一些曾经培养过世界冠军的省市队教练员都曾提出过类似的想法,希望能够到国家队直接为奥运会作出贡献。对于这个问题,中心认为要从备战奥运会的大局出发,以国家队的需要为前提。而且目前中国跳水队实行“队委会领导下的领队负责制”,包括制定人员调整方案等,均要由队委会集体进行研究,并经游泳中心批准后方可实施。

  这些理由已经宣告,于芬在北京奥运会前回归中国跳水队的希望已是微乎其微了。得到此消息后,记者就游泳中心表态再次联系于芬时,后者以“有急事,不方便表态”为由拒绝了记者的采访。

  ●面对面

  于芬:我不会和周继红“分庭抗礼”

   记者联络到于芬时是昨日上午,那时的她还没有得到游泳中心正式的拒绝性答复。虽然还有一档节目在身,但她还是和记者说了很多,而且在她的话语中,记者能很真切地感受到她心中充满着“雄心壮志”。

  教授身份返国家队不掉价

  记者:您曾任中国跳水队副总教练,现任清华跳水队总教练、清华大学教授,现在反倒要重新申请当国家队的一名教练,您不觉得有些“掉价”吗?

  于芬:对,有很多人说你都是清华教授了,已经有个很好的环境,很舒服,有个很好的生活,你干嘛要去做这么难受的事?但我想,这是我的责任和使命,所以我希望在奥运会前的最后冲刺阶段发挥自己的特长,助中国跳水一臂之力,我从未觉得回中国跳水是件“掉价”的事。

  记者:您现在回归国家队的最大优势是什么?

  于芬:我先后指导过5届奥运会比赛,我的队员在5届奥运会中拿到了7金1银,具有丰富的实战经验;我曾经培养出伏明霞、郭晶晶等奥运会冠军,目前备战北京奥运会的主力队员何姿、林跃、周吕鑫、王鑫、杨礼光都是我在清华从小到大带起来的,这5个选手承担着六枚金牌的夺冠重任,由于我对他们的技术特点和潜在能力非常了解,势必会加强针对这些选手的科学训练,进一步提升他们在奥运赛场上的竞争力。

  记者:跳水队已经进入奥运备战的冲刺阶段,越往后,是否意味着您想进入北京奥运会前线的愿望实现起来就越困难?

  于芬:应该说我现在争取为北京奥运作贡献的心情很急切,当然我也相信国家,包括总局领导,也一定会给我报国的机会。

  记者:您与周继红执教理念上的分歧,被炒得沸沸扬扬,有人甚至说出了于芬进国家队会与周继红分庭抗礼,您如何看待两人的关系?

  于芬:虽然周继红是中国跳水队的领队,但是在申请回国家队这件事上我没有与她进行过沟通,因为我是向总局提出申请的,不过即便回到国家队,也不会出现分庭抗礼的局面,因为她是做行政的,我是做技术的,应该不会有什么矛盾,而且大家的目标就是一个,就是为中国队多拿金牌。

  现在没考虑出国当教练

  记者:作为中国跳水界的功勋卓著的人物,您一直在探索体教结合的道路,同举国体制相比,您觉得两者最大的区别是什么?

  于芬:在这儿我想说的是,作为一名教练员,最大的责任不只是培养出高水平运动员,甚至奥运冠军,而是如何才能培养出真正优秀的奥运冠军,在这方面我一直在探索,也很有心得。

  记者:有网友劝您出国当教练,“就像郎平一样,既开心挣钱,又出成绩,墙外开花,墙内香。”您有过这方面的考虑吗?

  于芬:我觉得这个事情现在谈太早了,作为我个人来讲,从当运动员到做教练,做了30多年,我的事业和跳水的主体研究还是要以国内为主,因为中国在跳水上有很多优势。

  记者:不过也有人质疑,这个时候说回归,是不是盯上了北京奥运这块大蛋糕呢?如果奥运会不是在北京,您还会站出来吗?

  于芬:我也不是突然想回去,而是一件自然而然的事情,其实早在2000年我就应该进国家队的,因为一些原因没有成行。

  记者:清华跳水队并不像地方队那样被承认,您培养的队员只有离开清华才能进入国家跳水队,这也是您比较困惑的问题吧?

  于芬:清华是一个新的试验田,为了这个试验田能够顺利试验下去,很多我个人的利益,包括我进国家队、参加奥运会,我就没有去计较。困惑是难免的,2004年以后,一些队员相继离开清华,2005年、2006年,抢人事件的出现,让我感觉到,不是说于芬你个人做了让步,或者说你不计较、你不说话,这个事业就会健康,事情就顺利。

    全国奥运媒体联盟-《现代金报》独家提供搜狐体育  严禁转载
(责任编辑:ryan)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于芬 | 郭晶晶 | 劳丽诗 | 李维波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