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体育评论 > 体育评论频道 > 星空足球

广州日报:马尔蒂尼一个伟大的球星

  本专题撰文

  本报记者 李 斌

  回忆到底有没有意义?这是博洛蒂所思考的问题。在过去三十年的时间里,这个以自由撰稿为生的米兰人更换了至少十个住处,但他唯一没有更换的是自己那辆破破烂烂的汽车,这辆1988年产的菲亚特汽车似乎是他的唯一财产——而他却喜欢和米兰的一些记者说:“我不是菲亚特(指尤文图斯)的球迷。

”实际上,博洛蒂在过去三十年,结识了AC米兰的一代又一代球星,其中包括神奇的左后卫马尔蒂尼。

  23年又此时

  此地不见马郎回

  2008年1月20日,经常随队到客场看球的博洛蒂没有跟随AC米兰出现在乌迪内斯的弗留利球场,这让他错过了一个历史时刻。在这场与乌迪内斯的比赛中,安切洛蒂获得了执教AC米兰以来的第200场胜利。不过,对博洛蒂来说,这个纪录并不重要。在比赛前一天,他接到了马尔蒂尼的电话,米兰的队长在电话里面告诉他,他不会随队前往乌迪内斯,虽然他希望回到23年前他参加意甲首场比赛的地方,但这个梦想被一次流感轻而易举地击碎。

  1985年1月20日,正是在乌迪内斯,保罗·马尔蒂尼代表米兰第一次出战正式比赛。当时米兰的首发阵容中有埃瓦尼、巴雷西、加利这些球星。但是到了2008年的现在,只有马尔蒂尼还披挂着红黑战袍出战。而当时的埃瓦尼、巴雷西和加利等人,成为了米兰各级青年队的教头,而塔索蒂、科斯塔库塔这些马尔蒂尼的好友现在都成了米兰的助理教练。回忆起当时的情景,马尔蒂尼仍是历历在目,在上周末的训练中,马尔蒂尼说起当年的事情:“我记得比赛前那天我们还在训练,后来下了大雪。我当时没有合适的球鞋,只能向一个青年队的队友借了双鞋,但球鞋太小太挤,训练后我的脚都肿了。第二天比赛,我根本想不到会让我上场,当我站在场上的时候,我在球迷的声浪中几乎脚软,幸好我挺了过来。”

  博洛蒂原本想在乌迪内斯的比赛现场给马尔蒂尼拍几张照片,以便用在自己计划书写的回忆录中,但马尔蒂尼的电话最终让他放弃了行程,更加让他痛苦的是,马尔蒂尼告诉他:“我在场上越来越感到困难了。”这让博洛蒂想起了2007年科斯塔库塔退役前留下的话,“比利(科斯塔库塔)当时说,自己真的跑不动了。”

  本赛季开始前,马尔蒂尼告诉博洛蒂,他希望能进入欧冠决赛,“在莫斯科(本年度欧冠决赛所在地)告别足球”。“事实上保罗最需要的是一个世界杯冠军,但是他永远也没有得到。”博洛蒂写道。

  英雄迟暮

  最是人生感慨时

  如今,在米兰享受一片歌颂之声的是年轻的帕托。帕托似乎在走与马尔蒂尼同样的轨迹,年纪轻轻就夺走了圣西罗球迷的眼光。“有时候面对场上这些年轻的面孔,我总是会想起巴斯滕、古力特、巴雷西、科斯塔库塔和马尔蒂尼过去的样子,他们笑得一样欢畅。但我知道米兰的一个时代已经结束了,那也是意大利的一个时代。”博洛蒂说,“保罗在去年说过,每当这些老球员退役的时候,会感到灵魂和身上的肉都少了一块。”在2007年5月底,米兰俱乐部为科斯塔库塔举办了一次告别赛,这场比赛是在米兰内洛训练基地进行的,俱乐部让这场比赛变成全封闭赛事,米兰和一支“杂牌军”完成了这场比赛。博洛蒂当时在其中,他和科斯塔库塔最亲近的朋友——一些商人和记者,还有加油站工人、邮递员一起组成了“梦之队”。博洛蒂想起当时的情况还很高兴:“当时所以封闭,是因为怕大家看到泪水。比赛最后大家都互相拥抱,我们很早之前就知道比利将留在球队做教练,这减轻了大家的痛苦。”

  马尔蒂尼在科斯塔库塔的告别赛上的表现让所有的朋友吃惊,他紧紧拥抱科斯塔库塔,流下了英雄热泪。而在错过了今年1月20日的“纪念赛”后,马尔蒂尼回忆起自己的首场意甲比赛,尤其是当时让他上场的尼尔斯·利德霍尔曼。马尔蒂尼说:“尼尔斯·利德霍尔曼给了我为米兰上演处子秀的机会,并在如何成为真正的职业球员方面教给了我许多东西,此外他还教会我如何做人。”但可惜的是,许多年轻的球迷都在询问尼尔斯·利德霍尔曼到底是谁,他们不知道这位已经去世的教练为米兰作出的贡献。事实上,即便是刚退役不久的科斯塔库塔,他的名字同样在人们的记忆中逐渐被抹去。至于维阿,他现在即使走在米兰的大街上,恐怕也没有人能够认出他。而“马尔蒂尼”这个名字,还会被记住多久?

  马尔蒂尼的小秘密

  1.科斯塔库塔在1999年开设了一家叫做伊比扎的时尚餐馆,尽管菜肴口味并不受人欢迎,但这成为了社会名流的社交胜地,阿玛尼时装的老板就是在这里“逮”到了马尔蒂尼。虽然当时马尔蒂尼拒绝成为阿玛尼时装的御用模特,但最终还是答应偶尔客串,他为阿玛尼时装集团“走秀”到2005年。直到2006年,马尔蒂尼以300万美元的身价签下瑞典H&M时装,成了“专业模特”。

  2.1994年世界杯结束之后,已经和模特阿德里亚娜订婚的马尔蒂尼从世界各地的女士那里收到数十枚求婚戒指,有一枚来自法国一位婚龄20多年的女士,她准备抛夫弃子以身相许。阿德里亚娜不得不想出对策并将戒指邮寄回去。而直到决定在2008年退役的时候,马尔蒂尼每天还能在自己的官方网站上收到数十封充满甜言蜜语的电子邮件。

  3.马尔蒂尼能说意大利语、英语和西班牙语,精通音乐和艺术,他的钢琴弹奏技巧非常好,经常成为俱乐部聚会中制造浪漫气氛的“配角”。而在过去的每个星期,他还喜欢到一家私人广播电台表演音乐节目。科斯塔库塔则喜欢在另一家电台主持时尚节目。

  4.马尔蒂尼的两个妹妹瓦伦蒂娜和莫尼卡是英语天才,而他的姐姐多纳泰拉和弟弟亚历桑德罗则是篮球高手。而马尔蒂尼本人是篮球盲,他的业余运动是网球,在篮球界,马尔蒂尼仅知道迈克尔·乔丹和科比·布莱恩特。

  

(责任编辑:奔跑)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马尔蒂尼 | 科斯塔库塔 | 保罗 | 加利 | 欧冠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