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游泳 > 游泳动态

“水立方”静待第一次大考 实战演练中国队练兵


  作为北京奥运会标志性建筑之一的“水立方”(国家游泳中心),将于1月31日至2月5日迎来建成后的首项赛事———“好运北京”中国游泳公开赛。这也是“水立方”的第一次大考。那么,“水立方”准备好了吗?今天,记者走进这个美丽的“大水泡”,现场探营。

  >>>准备就绪:只剩部分收尾工作

  走进“水立方”,随处可见忙碌着的工人们,据了解,他们进行的主要是一些精装修以及清理方面的工作。

而“水立方”的大部分建设以及装修工作都已结束。记者今天走在场馆各层,最常见的工种就是清理。在玻璃顶和屋面气枕之间,工人蜷着身子在擦拭;天花板处则悬挂着几块板子,工人们就站在上面,手持带清洁布的长棍,摇摇晃晃地擦拭框架结构和膜。这项工作至关重要,不仅关系到场馆的美观,还影响到泳池里的水质。“水立方”项目总工程师陈蕾曾说,如今“水立方”的工程量已完成超过95%,剩下的5%需要靠清理工作实现。“水立方”的膜结构具有自洁功能,外部可利用雨水或人工水泵、高压水枪进行冲刷,而更多的部分则需要人工清洁。由于正在进行着的这些工作,场馆内显得稍微有些脏。据相关工作人员透露,在2月份举行的跳水世界杯开幕时,场馆内的景象将完全改观。

  >>>精益求精:明天进行实战演练

  1月24日,“水立方”迎来了第一批志愿者。按照规定,在中国游泳公开赛开幕之前的一周,志愿者就要到场馆进行一系列的适应性培训。据了解,在这次公开赛中服务的志愿者人数达到了2000人左右,主要来自清华大学、北京体育大学等高校。目前,志愿者已经在水立方开始了紧锣密鼓的训练。

  采访中,记者遇到了来自烟台的韩弘历,他目前是北京体育大学体育管理学院大三的学生。他告诉记者,在中国游泳公开赛中,他将担任运动员观众席的引导员。韩弘历说:“从1月24日早上9时整,我们就已经进驻‘水立方’,准备进行岗位训练。岗位训练在志愿者训练中是最后也是最关键的一个阶段,主要是熟悉一下场馆和岗位,实战性很强。”小韩还告诉记者,明天,他们就将迎来一场正式的演练,“到时候会有八一队的队员来配合我们演练,以达到最接近实战的目的。”小韩还说,由于中国游泳公开赛期间有的项目比赛时间较晚,他们现在就开始适应这个工作时间,每天最后一批志愿者都是晚上10:30才离开场馆。

  >>>关于比赛:中国军团以练为主

  记者在采访中得知,这次中国游泳公开赛就是为了检验“水立方”是否达到了奥运会的比赛标准。由于中国游泳队的队员们大多在各地进行冬训,全力备战奥运会。由于备战奥运会的计划是早已定好了的,因此,届时来北京参加中国游泳公开赛的国家队队员不会太多。

  不过,今天记者巧遇了中国游泳队队员张琳,由于刚刚结束了在澳大利亚为期三个月的训练,张琳将参加1月31日开始的“好运北京”中国游泳公开赛,以检验赴澳大利亚训练的成果。“我感觉自己很幸运,我能比很多队友先体会到在‘水立方’比赛的感觉了。”张琳笑着告诉记者,谈到“水立方”,张琳赞不绝口,“这是我见过的最漂亮的游泳馆了”。由于在澳大利亚受训取得的突出进步,张琳很有可能在参加完3月底的全国游泳冠军赛之后再次“走出国门”。国家体育总局游泳管理运动中心游泳部部长许琦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根据反馈情况来看,运动员和教练员都感受到了国外先进的训练理念,成绩提高幅度很明显,但我们还想要提高得更多,四月份张琳他们会再去澳大利亚集训一个月。”

  与张琳相似的还有另一名中国泳坛的领军人物齐晖,“自从去年墨尔本游泳世锦赛之后,齐晖一直处在恢复当中,很多比赛都没有选择参加,冬训也没有再上高原,所以也会在这场比赛中检验一下训练成果。”国家体育总局游泳管理运动中心游泳部部长许琦接受记者采访时介绍道,“目前她的恢复情况挺不错的。”

  本报特派记者 马贤贤(本报北京1月25日电)

  

    全国奥运媒体联盟-《半岛都市报》独家提供搜狐体育  严禁转载
(责任编辑:王燕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弘历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